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北革命根据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历史文献——中共陕西临时省委给陕北特委的工作指示信*—3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


  (1930年5月25日)
  三、党的任务与工作方针
  省委根据以上的客观及主观情形具体的指示如下:
  7、陕北党的任务:是深入群众中去,坚决地发动群众并领导群众斗争,发展强固党的组织力量和群众组织的基础。这一工作是非常艰苦的,因此,党的策略是:
  (一)领导群众的日常斗争,群众的自发斗争,党要坚决的去领导,使斗争更能扩大深入。在斗争中发展强固群众的组织,提高群众的阶级意识,以加强群众的斗争力量。在日常斗争中立即准备群众武装的训练,以准备扩大到游击战争与部分苏维埃的道路。因为在目前客观条件之下,很易走向武装的冲突。但我们不能忽视小的斗争,只幻想大的斗争的到来。发动日常斗争的方式,要深入群众中去,彻底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根据群众最迫切的要求定出适当的口号,去宣传鼓动群众的斗争,绝不能以命令的方式去发动。
  (二)扩大党的政治宣传。在一切群众斗争中,宣传鼓动的口号必须联系到党的基本口号。土地革命的宣传,扩大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使广大的群众更易围绕在党的周围。但这必须要在群众的日常斗争中,耐心的一点一点的说明党在斗争中的具体主张,使群众在斗争的进〔程〕中认识党的这种主张与口号。绝不是凭着传单宣言就能扩大党的政治影响。
  (三)利用公开工作的机会。陕北在党影响下之社会团体与群众组织,还有相当的基础,这是党发展群众工作的极好工具。党必须要利用这些工具,去扩大群众的工作,以争取更广大的群众。绝不要放弃了一切公开的活〔动〕机会,使党更易深入群众,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基础。党所领导的各种组织尽可能的利用各种社会名义在斗争中取得公开的存在。但并不是说因为要公开,所以群众运动就要合法。党必须要严格的防止这种不正确倾向的发生,同时公开工作要与秘密工作有很好的联系,绝不是党的一切都公开,而不建立秘密工作,使党在群众中还是不能建立起巩固的基础。
  (四)领导并扩大反帝运动的斗争。反帝斗争是党建立城市工作的方法,陕北的学生群众大部分都在党的领导之下,它在反帝斗争中有很大的力量。因此党必须加强学生群众中的工作,使反帝运动更能扩大与一切斗争联系起来。
  (五)陕北党的工作的发展,应以榆林、绥德、延安为中心区域,特委应当集中人力财力建立中心区域内的中心工作。要特别注意这些区域工作的指导与建立。党与群众的组织力量必须积极的在斗争中加强发展,纠正和平发展与不动的倾向。
  8、党的组织问题:
  (一)彻底的改造旧的组织并发展新的组织。陕北党是在民族运动的高潮中发展起来的,没有经过斗争的锻炼,党的组织完全是在散漫的状态中,党的基础完全建筑在农民与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上,无产阶级的基础非常薄弱,而党的政治路线是徘徊于机会主义与盲动主义的中间,取消主义倾向更是浓厚。这些弱点,都是要说明党要坚决的、彻底的改造和发展党的组织,加强无产阶级基础,是党在组织上的主要任务之一。但改造旧的组织,同时要在斗争中发展新的组织,吸收新的积极分子到党内来,才能兴奋旧的组织,党的工作才能有新的发展。因此陕北党必须要积极的发展并领导一切大小斗争,以斗争的活跃,工作的成绩,兴奋党的组织,在斗争过程中彻底改造党的组织,尽量吸收新的积极的工农分子。尤其是要加紧城市工人及农村雇农中的工作,以加强无产阶级的基础。只有这样党才能从非常散漫的状态中挽救出来。
  (二)创造支部生活。支部工作是党的基础工作,陕北党的支部工作只是静的组织工作,不能领导群众斗争,在群众中不能起核心作用,又不能在工作中加紧列宁主义的教育训练。因此,党的组织范围虽大,而工作极其虚泛,没有坚固的基础。因此不但不能使工作有很好的发展,而且日渐塌台,党员群众日渐脱离党的组织,这是非常危险的现象。今后必须有坚心的建立支部工作,使每个同志都参加党的实际工作,创造党的新生活。支部工作的方法:
  a、建立中心支部工作,城市工人贫民及农村无产阶级(雇农、手工业工人)为中心基础。
  b、加强中坚分子的训练,以推动支部工作。
  c、创造模范支部,以推动一般支部中的工作。
  d、党的工作经常的建立,使每个同志必须参加实际工作。支部要经常的考察同志的工作成绩,提高同志的学习精神,使每个同志能够自觉训练,为党工作,严格的发展自我批评,在工作中一点一滴的加强无产阶级的教育训练。
  e、农村支部很难建立支部生活,必须要加紧中坚分子的训练,这些中坚分子去推动支部工作。多开中坚分子会,经常举行个别谈话。
  (三)加强地方党部的指导。地方党部是党执行组织路线的枢纽,地方党部如不健全,支部工作无法建立。地方党部的健全方法必须要在支部生活中、实际斗争中培养新的干部分子,尤其是工农分子,引进他们参加指导工作。目前陕北各地党部都是停留在知识分子的手中,绝不能减少工作的困难,只有由下而上的彻底的改造党的指导机关的成分,才能加强地方党部的指导。
  (四)经常的培养提拔积极的干部分子。陕北过去没有经过剧烈的斗争,并没有遭过什么牺牲,尚保存有不少的积极干部分子。但因为党的工作,还没有深入群众中去,一般干部分子又没有经过斗争的训练,群众工作的经验更是缺乏。所以目前对干部分子教育训练更是迫切。培养干部分子的方法:
  a、在支部生活及实际工作中培养。在斗争过程中,特别是要以斗争的实际材料加紧中坚分子教育训练。
  b、用日常小的问题,一点一滴的说明,作教育同志的材料。
  c、有计划的举行短期或流动训练班,挑选积极的分子,施以短期相当的训练。
  d、经常的召集中坚及活动分子会,有系统的作几个中心问题的报告。
  (五)加强政治理论的教育训练。陕北负指导工作的同志及一般党员群众的政治水平与理论水平都是非常低落,党的新的工作路线,完全不能了解。因此,六次大会的决议案虽早已传达到下级党部,但党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的进展,反而塌台。今后必须有计划的系统的加强政治教育与理论武装,才能保障工作的正确路线。各级指导机关多应集中于目前几个中心问题的讨论,自觉的在工作过程中求得深切的了解。特委应集中力量对于这些问题的指导。教育训练的具体实施:
  a、特委要经常的将政治及理论上的中心问题,作详细的报告大纲,督促各级党部切实的讨论,报告上级党部,给以具体的指正。
  b、支部中对党的重要文件要经常的举行讨论,地方党部要参加指导,使每个同志得到深切的了解。
  c、在实际工作中,加紧党的政治与理论的教育,以现实的材料与党的中心问题,密切的联系起来。
  陕北过去对理论及政治教育,都是认为只多谈些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坐在屋子里研究就是求得理论的不二法门,并不了解理论只有在实际工作中去学习,这种倾向必须严格地纠正。同时在旧的工作方法中,一般党员群众只是喊着“要实际干不必去研究理论,党内各种文件都是一般无二”,也不能深刻的去讨论。这种另一极端的现象,过去在陕北也是充分表现着。党必须要唤起全党同志的注意,纠正这两种极端的倾向,加强党的理论武装。
  (六)中心区域、中心工作的建立。党的组织已普遍了陕北各县,党对各地工作都是同样的认识,没有注意到中心区域、中心工作的建立,中心领导的力量亦很薄弱,这样陕北党不能有很好的发展。今后必须有计划的将人力财力相当的集中在几个中心区域,规定发展的方向。但这不是说〔非〕中心区域就不重要,根本放弃了党的工作。
  a、陕北的中心区域应该是延安、绥德、榆林,其次是神木、清涧、米脂。这些区〔域〕是陕北政治经济的中心,这些区域的工作起来可以影响其他各地。特委要有计划的抽调得力同志集中在这几个区域,健全这几个区域内的地方党部,加强工作的指导。
  b、特别加紧在工人中发展党的组织,防止放松农民、学生和兵士中的工作。陕北的矿工(盐滩煤井)数量很不少,尤其是绥德过去曾有过自发的剧烈斗争。现在延长煤油厂,政府①正在计划扩充中,工人数量亦较前增加数倍。陕北党过去忽略在工人群众中的工作,存在陕北没有工人的错误观念。这种观念必须严格纠正,才能建立党的基本工作——工人运动。现在党应该加紧绥德、米脂盐滩与煤井工人,榆林兵工厂及手工业工人,延长煤油厂工人,佳县、吴堡的船夫,农村手工业工人及雇农中的工作,才能加强无产阶级的基础。
  c、特委应统计全党能积极参加工作有相当经验的干部分子,有计划的重新分配,相当的集中发展以上的工作。党的经费和指导都应该相当集中到这些工作的发展上。
  (七)特委组织与工作方式:特委过去工作非常虚泛,并不能切实指导各地建立党的工作。负责同志又充分的表现小资产阶级的意识,成了英雄好汉的指导方式,不能形成正确集〔体〕的指导。日常生活又极浪漫,党的经费不能运用在实际工作上。特委在政治与理论的认识上又极薄弱,在工作的指导上自然极其虚泛。这些弱点使特委在各级党部中的威信不能树立,指导的力量极其薄弱,因此使党的工作没有正确的出路,形成塌台的现象。这是陕北党的极严重的问题。这些弱点,特委必须要以伟大的贯彻精神在党的正确路线之下积极改变工作方式,端正非无产阶级的不正确倾向,使特委树立在各级党部中的威信。不然陕北工作将陷入极危险的状态中,绝不能走上布尔什维克的正确道路。特委目前应该执行的工作路线:
  a、陕北交通很不便利,全党工作应该相〔应〕的分散建立在榆林、绥德、清涧、延长、神木5个中心县委上,邻近的县份,可以暂时划归中心县委指导。特委与几个中心县委发生密切关系,有计划的建立这几个县委工作。
  b、特委组织缩小,不必建立空心机关,使人力集中,工作集中。常委3人经常处理特委工作,常委应经常有一个同志轮流巡视各地工作,每次回来即召集会议,讨论各地一切工作问题,给以具体的指示。
  c、特委应有适当的分工。目前各地工作,尚没有很大的进展。特委可成立组织、宣传、军事3科。组织、宣传两科工作,必须切实的有计划的建立。军事科要经常的计划陕北整个军事工作,提出工作的具体方案,交常委讨论执行。
  d、特委应多集中力量于政治及中心工作的指导,建立地方党部,建立中心支部,有计划有系统的建立由特委一直到支部中的工作。
  e、特委必须要形成集体的指导,严格纠正过去个人英雄式的指导方式。
  f、负指导工作同志的一切浪漫与个人行动,必要给以严格制裁,使特委本身的组织能够紧严,工作方可以紧张起来。
  (八)群众组织:陕北在客观上一切群众组织是有发展的可能。因为工作路线的错误,根本不了解群众组织的意义,所以在党领导的群众,除各校学生以外,寥寥无几。过去在农村中虽有些群众组织,但完全是以党的组织代替了群众组织(如米脂农民同志以为党就是农协)。有时将群众组织完全由党包办,不能吸收非党的积极分子参加工作。这些不正确的倾向,都是妨碍党争取群众工作的路线。不注意群众组织,单在宣传上争取群众是不够的。更使群众在党的周围成为战斗的力量,必须是将群众团结在党组织之下。因此,党在群众中应建立群众组织,党在群众组织中起党团②作用。
  a、现在党领导或影响下的群众组织,要不放过一切机会,发动领导日常斗争。在斗争中加强群众组织的力量,尽量的吸收革命的群众,以扩大其组织。这些群众组织,必须要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争取广大的群众围绕在党的周围,形成强大的斗争力量。
  b、加强工人中的组织,以赤色工会为中心。陕北工人群众中过去没有党的工作,群众组织根本没有。党必须立即开始这工作,发展赤色工会的组织。赤色工会要在继续不断的斗争中取得公开的存在,但要防止合法运动的发生。在开始组织中不一定用赤色工会的名义,可用各种形式组织,但要起赤色工会的作用,在斗争中转变成赤色工会。
  c、农村中党与农协必须严格的划分开来,使农协成为广大群众的组织。广大的革命群众,要团聚在农协之下,而不是都加入党。农协应以雇农贫农为中心,团结中农,拒绝富农加入农协。一切群众斗争,必须经过农协去领导。
  d、城市贫民在反帝国主义,反军阀战争,一切争取自由的口号之下,很容易组织起来。党必须积极的创造这些组织。目前在陕北各城市中的学生群众还是整个在党领导之下,党必须加强学生的组织力量,以领导城市贫民群众。
  e、各种封建性的组织(如哥老会、拜把会等),都是以助长群众的封建思想,尤其是同乡会等都是妨碍群众运动的发展,党不应该发启这些组织。如果已经有这种组织(如哥老会等),党应该打入,在斗争中转变为革命的组织。
  f、士兵中应〔以〕士兵联合会为组织的中心,党应发展加强士兵联合会的组织,以这个群众组织领导士兵的日常斗争。在斗争中吸收广大的士兵群众,使成为有力的群众组织。
  (九)职业化:在党争取群众以准备武装暴动的路线之下,同志的职业化更成为是非常重要。不仅是解决个人的生活问题,因为只有在“群众化”、“社会化”的路线之下,才能深入群众中去,彻底的了解群众的日常生活,定出具体的鼓动口号,提出群众的迫切要求,发动群众的日常斗争。所以党应有计划的去领导帮助一般失业的同志,到社会中、群众中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严格的指出,同志将党看为救济机关的不正确倾向。同时党的经费也只有在这个路线之下,才能找到正确的出路,绝对纠正只望上级党部津贴或令军事同志用土匪式的解决经济问题。这个错误倾向,特委必须严格的纠正,肃清这种非无产阶级意识。
  *本文按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复制件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注释:
  ① 政府,指国民党的政府。
  ② 党团,是当时中国共产党在政府、工会、农会及其他群众组织中建立的党的领导机构。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党章中,党团改称“党组”。

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