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 刘志丹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永远怀念我们的老师长——纪念刘志丹诞辰100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65547部队

  “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英雄的部队孕育了英雄的将军,英雄的将军带出了英雄的部队。
  我部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42师,刘志丹同志为我部第二任师长。
  翻开历史的扉页,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那块神奇贫瘠的黄土地上,不会忘记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不朽功勋的刘志丹老前辈。红26军的传人们,也永远记得他对党忠诚的耿耿丹心,记得他创建西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光辉业绩,记得他作战勇敢、指挥若定的光辉形象……
  掩卷沉思,岁月匆匆。刘志丹老师长在他风华正茂的岁月里,带着未竟事业的遗愿离开了我们。他把自己全部的心血都融入到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之中。值得告慰的是:他的英雄业绩鼓舞着千百万人不断前进,他的遗愿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到了实现,他的信念、追求和精神,已经成为激励我们后来人奋勇前进的不朽丰碑。
  刘志丹老师长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他参与创建了西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是他和他的战友们,在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组织领导了清涧起义、渭华起义和旬邑起义,揭开了我党在西北地区创建革命武装的序幕。是他们,使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西北斗争实际相结合,创建发展了我党在西北地区第一支正规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42师,为西北革命向前发展树起了一面鲜艳的战斗旗帜。之后,这支英雄的部队会同红27军84师并肩作战,使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发展成为西北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可靠的立足点。英雄的壮举,受到党中央、毛主席的高度评价。毛泽东主席称赞他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刘志丹老师长光辉的一生,是他对党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的忠贞信念的真实写照。他自青年时代投身革命到为党的革命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征程岁月里,虽然几经挫折,但对党不改初衷,以无比的精神和毅力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坚定信念。五四运动后,新思潮的宣传逐渐扩展到偏僻的陕北,激发了刘志丹强烈的爱国之心。党号召青年到黄埔军校学习军事,他毅然投笔从戎;党派他到冯玉祥部队工作,他欣然前往就职。后来,国民军联军改为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他作为集团军总司令部的代表到河南西部收编军阀刘镇华的部队,刘镇华先以重金收买,叫他回去和冯玉祥报告,名义上接受改编,实际上企图保留地盘。刘志丹老师长断然拒绝。刘镇华又以扣留、杀头相威胁,刘志丹老师长却说:“我既来,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刘镇华看他软硬不吃,怕冯玉祥的军队打来,只得接受。在与地方军阀苏雨生、陈珪璋部搞兵运工作中,他虽多次遭到挫折,但真理驱使,他从不气馁,并逐渐认识到,利用军阀武装应当和农民运动相结合,建立全新的革命武装力量。自此,他便把全部心血都花费在创建陕甘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上。正如刘志丹老师长入党时说的那样:“入党就是要为自己的信仰奋斗到底,作为共产党员来说,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1933年6月,党内“左”倾错误的执行者杜衡强令红2团南下,建立所谓“渭华根据地”。我军刚刚渡过渭河,就遭到敌西北军的围追堵截,红2团指战员奋起抗击,与数倍之敌在终南山苦战两月,终因寡不敌众而遭失败,不得不分散突围。那时的刘志丹身体已虚弱不堪。见到他憔悴的样子,大家都非常难过,而他却安慰其他同志:“革命者不怕牺牲,失败了再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刘志丹老师长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中,以百折不挠、对党无比忠诚的革命信念,带领着红2团指战员投入到更大规模的战斗之中。1931年冬,他和谢子长等同志组织领导的游击队,合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1932年2月又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这支人民武装的诞生,开创了西北革命的新局面。5月,他任游击队总指挥,率领游击队先后在马栏镇、凤凰山一带歼敌4个连,并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扩红筹款。在英旺一战中,歼灭敌高双成部1个营,俘获人枪300余,使部队迅速扩大,武装斗争蓬勃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就在这时,党内“左”倾冒险主义执行者,多次强令陕甘游击队进行力所不及的战斗,使游击队元气大伤。实践使他懂得,掌握革命武装之后,还必须从实际出发。他以坚定的信念和军事家的胆识提出并主持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包家寨会议。会上,他陈述了组建红26军42师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剖析了把南梁地区作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有利因素和条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刘志丹带领红42师,解放了陕甘边十多个县的广大农村,在陕甘境内的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反动政权纷纷垮台,红旗纷纷飘扬起来,以南梁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正式建立了。随着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红军和游击队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红42师由成立时的两个团,发展到辖第1、第2、第3团和骑兵团及抗日义勇军共5个团的兵力,使陕甘边游击战争从分散的游击区和被隔绝的小块红色区域走上了军事战略的统一。刘志丹老师长在领导创建陕甘红军和根据地过程中,坚持把马列主义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他常说:“革命是千百万民众的事业。只有组织群众,动员群众,领导群众,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保证革命的胜利。”
  刘志丹老师长光辉的一生,不仅在于以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为创建陕甘根据地和红军呕心沥血,更在于面对敌强我弱的情况,他以气吞山河的革命胆略和卓越的军事才能,领导红军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在我中央红军向西北胜利挺进之际,蒋介石调集10万余兵力,向我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围剿”,刘志丹老师长纵观全局,力挽狂澜,果断决定避开强敌,集中兵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先打东线晋军,后击立足未稳的东北军。在慕家塬歼敌6个连600多人后,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一仗歼敌晋军马延寿旅的1个团和直属队。战斗中创造了西北红军一次歼敌1个整团和旅直属部队的新纪录,击垮了晋军的锐气,极大地鼓舞了苏区军民。刘志丹老师长的胆略和才能,来自于他灵活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战争的精深造诣,来自他对马列主义真理和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来自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当敌人进攻照金根据地时,他提出积小胜为大胜,主力跳出合围,外线作战的策略,采取声东击西、诱敌深入和扰敌战术,寻机歼灭敌人,迫使敌人耳目闭塞、到处碰壁、狼狈不堪,被迫退出根据地。当敌人进攻南梁根据地时,他率部牵着敌人鼻子转,九战九捷,最后果断地指挥了西华池战斗,取得歼敌两个营和1个机炮连的重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敌人的“围剿”,保卫了陕甘苏区。
  老师长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信念、他的思想、他的精神、他的品德、他的作风、他的业绩、他的功勋、他的风范、他的风采、他的风貌,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永远留在了这支英雄的部队。他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的传家宝,永远激励我们一往无前、无往不胜。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这支英雄的部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辉煌,在中国的革命事业和和平建设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烙上隽永的一笔。
  敬爱的老师长,我们没有辜负您的希望,这支英雄的部队在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大量歼灭日伪军,并同国民党顽军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在极其艰苦的斗争中,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以老师长为榜样,充分挖掘自身的力量和智慧,发展壮大自己,为驱逐日寇、迎接民族解放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敬爱的老师长,我们没有辜负您的希望,这支英雄部队的广大官兵在关系到中国两种命运、两种前途,革命力量同反革命力量进行殊死决战的解放战争中,攻必克、守必坚,以“猛打、猛冲、猛追”的三猛作风威震敌胆,成为东北部队中之头等主力师。冬季攻势俘获敌新5军军长陈林达;辽沈战役攻打锦州,5分钟即突入城垣;逐鹿平津,首占金汤桥。为推翻国民党反动政府,建立新中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使命,做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
  敬爱的老师长,我们没有辜负您的希望,这支英雄部队的广大官兵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以无比勇敢的精神和极大地创造性,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战胜了由于技术装备异常悬殊而造成的种种困难,连续参加五次战役。首战云山,打败了自吹160多年未打过败仗的美国开国“元勋师”骑1师;二次战役采用政治攻势与军事打击相结合,迫使美国黑人连集体向我投降,率先解放平壤,受到毛主席、金日成首相的表扬;三次战役迅猛突破“三八线”,血战釜谷里,解放汉城,进占水原,创造了闻名中外的光辉战例。给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以沉重的打击,积累了以劣势装备战胜拥有现代化装备敌人的宝贵经验。
  敬爱的老师长,我们没有辜负您的希望,这支英雄的部队坚决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集中精力将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经受了国际国内各种风浪的考验,部队由单一兵种发展成具有多兵种的机械化部队,成为全军重点建设部队,并正向信息化迈进。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全体指战员发挥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团结一致,英勇奋斗,创立了许多威震敌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英雄模范、人民功臣为祖国和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鲜血染红了这支英雄部队的光辉战旗。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刘志丹等老一辈奠基人,用他们不变的信念、不屈的意志、不朽的精神,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打造出这样一个屡建奇功、英雄辈出的战斗集体。我们为能成为这支英雄部队的传人而感到自豪。立足今朝,展望未来,我们深深感到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作为军委重点建设的拳头部队,我们牢记刘志丹老师长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打得赢”和“不变质”的历史课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再立新功。
  敬爱的老师长,你的光辉业绩将永远载入史册!
  敬爱的老师长,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刘志丹纪念文集/刘志丹纪念文集编委会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