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徐特立 > 全文图书 > 徐特立在延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在徐特立铜像揭幕典礼上的讲话
李鹏

  1986年9月21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不久以前,我们刚刚庆祝了今年的教师节。今天又在北京工业学院隆重集会,参加我们敬爱的徐特立同志铜像揭幕仪式。刚才习仲勋同志亲自为铜像揭幕,表达了中央和国务院对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无限尊敬和怀念之情。我们这些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工作和学习过的老校友,更是感到由衷的高兴。
  徐特立同志是湖南长沙县人,生于1877年2月1日,卒于 1968年11月28日,享年92岁。他从19岁开始执教,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并到比利时和德国考察教育事业。回国后,创办长沙女子师范学校,担任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长。大革命时期,他投身于汹涌澎湃的农民运动的洪流,并担任湖南省农民协会教育科科长、农村师范农运讲习所主任。1927年,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他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伟大的南昌起义。1934年,他以57岁的高龄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表现了老英雄的大无畏的革命气魄。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延安历任陕甘宁边区教育厅厅长、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1945年,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徐特立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全国解放后,先后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和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他年愈古稀,老当益壮,朝气蓬勃地致力于新中国的文化教育建设事业,团结学术界,孜孜不倦地从事学术研究,并以满腔的热情,对青少年一代进行教育。
  徐特立同志德高望重,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评价他“对自己是学而不厌”,“对别人诲人不倦”,“成为中国杰出的革命教育家”;毛泽东评价他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周恩来同志评价是“人民之光,我党之荣”;朱德同志评价他“是革命前进的人”,“不管革命历史车轮转得好快,他总是推着它前进的。”
  徐老毕生从事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我们在坐的许多同志都是徐老的学生,亲身受到他的教诲和培养。他渊博的学识将永远受到我们的敬佩;他高尚的品格,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为铜像揭幕,纪念徐特立同志,首先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新形势下,继承先辈光荣的传统和革命精神,使它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促进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四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徐特立同志曾是我国解放区宣传、教育部门的主要领导人,是我们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他对古今中外的教育都有很深的研究,他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思想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辉。
  他主张教育民主,尊重知识,爱护人才。他实行民主治校,同时又提倡从严治校。所以,他办的学校,民主空气既浓厚,师生思想十分活跃,学校又纪律严明、充满团结和谐的气氛。
  他一贯认为,提倡学术研究、开展学术讨论,是推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高等学校、科研机关工作迅速发展的一个法宝。他说:“虚心向朋友学习,是共产党的优良历史传统。”他担任自然科学院院长的时期,十分尊重在校的教师和科学家,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他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按照教育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
  他主张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他认为中国是一个落后国家,为了改变落后面貌,一定要吸收过去历史上的遗产,向古今中外学习。他认为,这里关键是一个“变”字,“变”就是批判地吸收;不“变”便是“搬”,这是教条主义。
  他主张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教给学生基本的知识和能力。在延安时期,他针对有些同志否定学校教育或夸大学校教育的两种偏向指出:“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培养能够独立工作的科学技术干部,给他们以基本的知识和能力”,他在自然科学院时,很重视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教育,进行严格的科学训练。
  他主张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育原则。他认为理论是由经验升华的,又是指导实践的,学习理论是为了实践。他明确指出:“要发展我们创造力,不能把科学看为教条。我们要反对经院派式的博学鸿才,同时要反对不读书,不细心研究,无知妄作,专发空论。”徐特立同志的教育思想,以及党在延安时期的教育实践和办学经验是我国教育史的一笔宝贵财富。对于我们今天的教育改革,仍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我们纪念徐老,需要认真地回顾、整理、总结徐特立教育思想,目的是从中吸取有益的东西,使其发扬光大。
  明年2月1日,是徐老110周年诞辰,届时,还要进行适当形式的、有意义的纪念。今天我们缅怀徐老,就是要继承他的事业。当前,就是要继续深入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我们的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北京工业学院的前身是徐老曾任院长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我们希望北京工业学院的全体师生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努力学习徐老的教育思想,按照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把北京工业学院办成一所具有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基地,为国家的“四化”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科技人才。
  

徐特立在延安/王云风主编.—陕西人民敎育出版社,1991.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