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徐特立 > 全文图书 > 徐特立在延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前言
    徐特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我国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他从1935年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之后,在延安工作、生活了十多个春秋。在此期间,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中国无产阶级的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延安时期,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上是一个无比辉煌的时期,它包括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历史阶段。正是在这两个历史阶段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解放力量经历了由弱到强、经艰难曲折而走向胜利的历史过程。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活剧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走向高潮并迎来了全国解放的大结局的。在这场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中,蓬勃兴起于陕甘宁边区的新民主主义教育事业实属颇为精彩的一幕,而它的导演与指挥恰恰正是徐特立同志。
  徐特立同志在中央苏区担任教育人民委员会副部长期间,曾经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为建立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为工农革命利益服务的新教育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到陕北后,他首任陕甘宁边区教育厅厅长,在这里掀起了一场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特殊的教育运动。这场教育运动,不是在条件优越、文化先进的繁华都市进行的,而是在经济落后、文盲遍野的穷乡僻壤进行的;它不仅承担着为民族解放战争培养战士的任务,而且承担着为战后民族的复兴大业培养建设者的任务;它造就的不是普通的知识分子,而是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的无产阶级战士。为了完成这一艰巨而光荣的神圣使命,徐特立同志不辞辛苦、殚精竭虑,将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工作之中。除过从宏观上领导全边区的教育工作之外,他还亲自动手创办学校,办训练班,编写教材,给学生上课。他曾亲任鲁迅师范校长和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甚至还当过小学教师训练班的班主任。他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领导者和实施者,而且还是社会教育的倡领者和推动者。初到陕北时,他就从这儿的老百姓办冬学的习惯中欣喜地看到了发展社会教育的前景。于是,便开办训练班,授以新文字,为在陕北开展社会教育,消灭文盲培养了一支生力军。
  徐特立同志在这里的十几年中,进行了艰苦的理论活动。他的教育思想,渗透在他有关教育问题的论文中,并体现在陕甘宁边区的教育实践中。通观徐特立的教育论著和教育实践,我们可以看到他的教育思想是极其丰富的。诸如关于教育为政治和经济服务的思想;关于在办学中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关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思想;关于依靠群众、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办学的思想;关于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思想;关于道德教育的本质、内容、原则和方法的思想;关于教学过程的思想;关于反对体罚、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的思想;关于教师的作用和地位以及对教师的基本要求的思想等等,构成了徐特立教育思想的基本内容。这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与中国新民主主义教育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它萌发于徐特立早年在湖南和江西苏区的教育实践中,最终形成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陕甘宁边区。对于这些思想进行发掘、整理和研究,必将大大地有益于我们今天的教育事业。
  徐特立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教育生涯中,以他自己的模范行为在人们心中,也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树起了一座丰碑。在这座丰碑之上,镌刻着他那高尚的情操、伟大的人格和光辉的业绩。1937年2月1日,在徐老60大寿之际,毛泽东主席怀着由衷的敬仰之情,用“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十二个大字,对他的老师的高尚情操做出了极为精当的概括。十年后,他又以“坚强的老战士”的题词,写出了他对老师的无比崇敬和爱戴。同时,朱德总司令也把徐老赞誉为“当今一圣人。”周恩来副主席则把徐老看作是“人民之光,我党之荣。”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象这样字字千钧的评价和称颂是少有的。当然,这种殊誉绝非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先生,而是因为他是中国的共产主义战士和一切爱国志士的共同先生。他是一个楷模,又是一面旗帜,还是一首诗、一曲歌、一盏灯,他使人高尚、使人振奋、使人朝着确定的目标一无返顾。
  今天,我们编写《徐特立在延安》一书,目的在于学习徐老、宣传徐老、研究徐老、继承徐老,把徐老的精神发扬光大。
  那么,我们应该从徐老那里学习些什么呢? 一要学习徐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他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配下,怀着改造旧世界的热忱,在大革命失败后的一片白色恐怖之中,无私无畏,投身革命队伍的;二要学习徐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做人民公仆的精神,他投身革命队伍,不是为了谋求高官厚禄,而是为了开辟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天地;主要学习徐老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楷模。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严以律己,密切联系群众,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他在任何时候都和群众在一起,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从不自以为是;四要学习徐老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的崇高精神。他几十年如一日,为了给中国革命培养人才,倾注了全部心血,他是鼓励人民投身革命的表率,不愧为人民教育家;五要象徐老那样注重开启青年的智慧,而且更为注重塑造青年的灵魂,引导青年走革命的道路。凡是感受过徐老教化的青年人,无不把建设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六要学习徐老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求知态度。他早年为了救国救民,发奋读书,曾制定过十年破产读书计划。在学有所成之后,他还时刻以为不足,总是虚怀若谷,求知若渴;七要学习徐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他痛恨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的坏作风、坏习气,把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克己为公看作是取得革命成功的重要保证;八要学习徐老做自觉执行党的纪律的模范。在他看来,一个政党如果没有统一的思想和严格的纪律,就不能把革命引向胜利,因此,他把执行党的纪律看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九要学习徐老公正无私、刚直不阿的高风亮节。他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嫉恶如仇,无私无畏,他始终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考虑个人的得失荣辱;十要学习徐老永不停息,随着时代的巨轮向前奔跑的奋进精神。他的思想和行动从不停滞在某一阶段上,时代在发展着,他也在发展着。正因为如此,他才能永葆青春,站在时代的最前列。
  现在,我们挖掘、研究徐老的思想,学习、继承徐老的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它有助于我们对青少年一代进行马列主义教育,使他们树立共产主义信念,确立革命的人生观,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有助于我们对青少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了解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斗争历程,懂得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的道理,从而激励他们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春和生命;还有助于我们进行中国现代教育思想史的研究,有利于继承遗产、总结经验,指导并推动我国现阶段教育事业的发展。
  徐特立同志的业绩,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那“况抛心力为平民”的奋斗足迹,深深地印在了延安这块神圣的土地上,他那不朽的精神,必将与巍巍宝塔同在,与滔滔延水共长。
  编 者
  1990年11月
  

徐特立在延安/王云风主编.—陕西人民敎育出版社,1991.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