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傅连暲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我热爱自己的医生职业 必须学好现代化的卫生勤务
傅连暲
    在建设现代化国防军的任务下,随着军事技术的提高,我们的卫生工作水准也必须提高。只有使我们的部队卫生工作原则在最先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下走向统一,才能切实保证部队的健康,战斗力的充实和对于伤病员施行合理妥善的救治。
  我军的军医事业在长期的战斗环境中,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军卫生工作同志们的努力,已经有了一定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这是无可置疑的。但也必须清楚认识到我们对于近代战争的卫生勤务知识确实不足,全体卫生人员必须有系统有计划地认真学好这一门课。从整体上看,卫生战术必须服从军事战术,而各种军事医学科目,又必须通过卫生战术才能很好地组织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个军医,如果不懂得与卫生工作有关的军事科学,便不是一个健全的军医。
  由于过去的各种条件限制,我军过去尚无成文的卫生勤务条令,有些经验是零碎的。为了真正把这一门科学学好,并规定适于我军情况的卫生勤务条例,必须首先向苏联学习。向苏联学习,便是我们的捷径。
  过去,我们没有卫生勤务教材,没有卫生勤务参考书;现在,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之下,一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出版了三本关于这方面的书籍。这就是说,全军普遍学习卫生勤务,我们已经有了基本的条件。
  经过了这样的学习,我们的具体收获是:
  一、过去我们的卫生行政干部对「行政」认识不足。由于学习了卫生勤务,深切地懂得了做为一门科学来看的卫生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和范围。
  二、由于这样的学习,使我们的卫生干部把军事战术与卫生技术更好地联系起来了。
  三、由于这样的学习,使我们的卫生干部把经验与理论联系起来了。在整理已有经验上,获得了启发。
  最后,由于这样的学习,奠定了我们今后全军学习卫生勤务的基础。
  一九五二年,全军将进行普遍的学习。卫生勤务将是我们卫生人员学习的重要的一课。我们计划,在明年一年内,每一个军队卫生工作者都要学会卫生勤务的基本知识,各军医大学及军医学院也要切实把这一门课程重视起来。
  全军卫生人员普遍学习卫生勤务是提高我们的工作效能逐步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关键所在,每一个卫生人员必须从思想上切实重视这一问题。
  

我热爱自己的医生职业/傅连暲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3.4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