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不劳动的干部缺乏群众观点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机关生产,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方针,大家动手,只做工作不劳动的干部,实质上是轻视劳动,缺乏群众观点,必须加以纠正。”
  1943年1月中旬,习仲勋调任绥德地委书记兼绥米警备区及独一旅政委。经过大生产运动,陕甘宁边区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军民生活基本达到了自给自足,有的甚至达到丰衣足食。这时,一些机关干部产生了轻视生产劳动的思想,不注意节约、铺张浪费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习仲勋发现上述问题后,立即组织地委专署机关召开生产动员大会。习仲勋在会上指出:“机关生产,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方针,大家动手,只做工作不劳动的干部,实质上是轻视劳动,缺乏群众观点,必须加以纠正。”
  与此同时,习仲勋还在大会上宣布了自己的生产节约计划:一、准备和勤务员变工,种一垧棉花、一垧白菜(或其他),完成种收6斗小米的任务。二、自己多做一点勤务,让勤务员抽时间纺毛线,自己每天也捻1小时毛线。三、在院子附近开垦1分荒地,种白菜、南瓜和一百棵西红柿,保证个人蔬菜全部自给。四、在节约方面,不吸纸烟,改抽旱烟,而且准备慢慢全部戒绝。五、办公用品节省三分之二。六、1944年的棉衣、单衣、单鞋、棉鞋、被褥等不要公家补充,自己编麻鞋穿。七、冬天只烧炉子不烧炕,提早半个月停火。八、每月在伙食上节省1升米。习仲勋还承诺,努力加强身体锻炼,争取不花公家一分药费。
  习仲勋的这种做法,感动了地委和专署的其他领导干部,大家纷纷参与到生产节约运动中来。在专署机关生产动员大会上,袁任远专员也宣布了他的个人生产节约计划:一、学习捻毛线,与勤务员变工捻线。二、1944年不要单衣,并给别人赠送1套。三、衬衣只要1件,短裤、袜子、单鞋、棉鞋等均不要,被毯也不必补充。四、不吃外来纸烟,并不要保健费。杨和亭副专员也表示要与勤务员变工,进行农业生产、种地、给棉花打杈等,不要单衣和衬衣,戒绝纸烟,节省纸张、灯油。
  在地委和专署领导同志的带动下,绥德分区专署1944年的生产运动有了新的起色,各机关85%以上的干部都参加了生产劳动。农业生产做到蔬菜全部自给,每6人种1垧棉花,达到人均收获棉花36斤,每人完成小米3斗至6斗。
  习仲勋在绥德分区倡导并开展的生产节约活动,不仅减轻了边区群众的负担,而且对培养机关干部的劳动观念、提高机关干部的节约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延安纪念馆李晓剑提供)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