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父女重逢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习仲勋同志为革命长期离家别子,甚至数十年不能回家与亲人相见,他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今天的人学习。
  1949年7月的一天,已经失散十余年的二女儿乾平在西北局工作人员和陕西省乾县县委的同志带领下,突然出现在了习仲勋的眼前。女儿望着陌生的父亲不敢相认,父亲见到失散十多年的女儿更是百感交集。
  乾平出生在当时的关中分区机关驻地马家堡(今陕西省旬邑县城东20公里处),正是抗战最困难的时期,当时国民党连续多次掀起反共高潮。反摩擦斗争异常激烈,父母亲都投身其中,根本无法照顾孩子。最后,就只好把乾平寄养在堡子上一户农民家中,交由一位奶妈抚养。
  后来,乾平的奶妈把乾平带到她自己的娘家乾县贺家窑村,由于生活所迫,奶妈后来又改嫁到屈村。就这样,随着奶妈搬家、改嫁,乾平就跟她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奶妈生活非常艰苦,为了把乾平拉扯长大,她遇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这个动荡的年月里,她既要想办法让孩子填饱肚子,又要为孩子的安全操心。一次,乾平和小朋友正在院子里玩耍,两个牵马的人突然来到跟前询问她的情况。奶妈一看就急坏了,以为遇上了坏人,赶忙把乾平拉进屋里,让她躺在炕上装病,还用被子将她包裹得严严实实,以防被人认出。这样类似的事情后来还发生过好多次……
  其实,在乾平随奶妈辗转生活的这十多年间,父亲习仲勋也曾通过党的地下组织寻找失散的女儿,但由于战乱,一直没能找到。西安刚一解放,县上的同志就打听到了乾平的下落,来到奶妈家领乾平去见她的父亲。
  此时,夫人齐心和其他子女都在延安尚未南下,对历经战乱的习仲勋来说,进城后第一次见到失散的亲人,无疑是一个莫大的安慰。习仲勋抚摸着身体瘦弱的女儿,突然感到这份朴素而又浓厚的亲情似乎已经久违了,心里不由得涌起一股酸楚与愧疚。
  是啊,我们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新中国的解放,牺牲的实在是太多了呀!他们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革命牺牲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今天的人学习。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王天丹提供)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