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李鼎铭 > 全文图书 > 李鼎铭研究资料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李副主席报告政府八个月工作与简政方案

  李副主席在第三次政府委员会议第一日,向政府委员会作八个月政府工作与简政方案报告。该报告分为三大问题:一、已经作过的;二、还没有作或作得不够的;三、已制定方案正待今后继续作的。
  谈到八个月来政府工作成绩时,副主席指出以下几点:(一)实行精兵简政和加强民众武装。除精兵问题另有报告外,在加强民众武装方面,整训了自卫军,整顿了哨站。简政方面,进行了第二次简政,在精简机构人员方面都比前次进步,但不够彻底;于是又经月余研究制定了最近一次“简政实施纲要”。这是一个比较更完整的方案,正待今后实现,另外同时也还进行了整财和整军。(二)贯彻三三制建立制度。有二十二个县完全实现了三三制,八个月经过今年乡选后共产党员的比例已接近了三分之一。建制方面,根据各方面调查材料对原有法规经过修正或重新草定:如土地租佃条例、征粮条例、各级政府组织条例、政纪总则、政务人员规约、干部管理通则等,这些条例都要在这次会上通过。(三)安定人民生活,发展经济建设。制定了优待移民难民条例。农业生产上今年五十五万亩的开荒计划,在开秋荒后即可完成;产量上虽不能达到预定数额,但对于军食民食仍然有充分保证,植棉计划己完成十万亩。工业生产都超过了半年的产量,难民工厂织布一月份是三五二匹,至八月份增至六二〇匹。振华纸厂造纸一月份是二三三令,至六月份增至三三二令。并有一部分产品如毛毯、肥皂还可向外输出。发放了十四个县的耕牛、农具、植棉、青苗、家庭纺织等贷款。共贷出四百四十八万五千余元,购买了二千六百七十头牛,四千九百八十件农具,解决了八千多农家的困难,增加十万八千余亩耕地,多打三万多石粮。(四)加强财政工作,厉行节约。完成了统筹统支计划,保证各系统的开支供给,公盐代金只差尾数,公债开始还本,做到不官价买粮借粮,部分地区实行了夏征但也还是为了便民缴纳,另外进行了食盐统销,这在发展食盐输出与对外贸易上有很重要意义。开源节流方面,整理了各项税收,九个月中的税收额超过了全年任务的两倍半;减低机关人员粮食分量为一斤三两实行粮票制等。八路军自给运动,今年每人生产平均三五七三元,这是一个伟大的成绩,不但补助了财政且大大减轻了边区人民的负担。(五)加强教育行政。半年来配合着整风学习,改造了干部的思想与工作作风。中等教育中加强了师范学校,国民教育方面减少了数量,质量稍有提高。一年一度的冬学最近已开始。(六)减轻负担,实行了参议会征收公粮十六万石,公草一千六百万斤的决定,并将公粮起征点提高至六斗,又免了羊子税。(七)司法方面,设立了审判委员会受理终审,加强了高等法院人选,并通令各县长负责处理死刑案件,以期作到断案公平。
  谈及没有做或做的不够,即八个月中政府工作的缺点问题时,副主席着重指出:精兵简政还未完全实现,机关部队因为政府照顾不够,还有许多违背政策的现象不时发生。肃清太平观不念够。司法工作对地方人民的风俗习惯缺乏了解,案件处理不够迅速。上级政府对下级工作没有经常检查,职责规定不明、权限不清,以致领导不统一,政令不统一,各机关多各自为政,各行命令,以致到下层执行中往往不免互相抵触;县府各科未能统一于县长领导,政府在各行政区之附属机关也不大受地方官之领导。司法工作中还存在有与政府脱节的现象。
  人员方面,上层多而不精、下层又不够强,奖惩制度未曾确实,作风上还有些事务主义、文牍主义、形式主义等现象,妨碍了工作效能的提高。乡政府未曾设文书,工作还没有更进一步加强,特别对于乡政府的作用与地位认识不够。
  在军民关系上,忽略了一切服从战争的原则,忽略了军队的困难,因之对军队的爱护和拥护不够。三三制推行上虽已有了成绩,但对于经验的检查总结还差。节约问题上只引起注意,实际效果很少。
  李副主席指出缺点所以存在的主要原因,在于精兵简政政策没有贯彻,并申述简政之任务在于继续过去成绩,纠正现存缺点,以达统一、精干、效能、节约与反官僚主义之目的。关于今后要做并一定要贯彻的完成的,李副主席号召贯彻简政委员会所提出的“简政实施纲要”,并强调指出政府目前须集中力量于两大任务,第一是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第二是增强教育特别是干部教育与军事教育,并要将脱离生产人员减至最低限度。在统一方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统一领导,整顿政纪做到政权工作领导一元化,依照此次原则确定各级政府与各部门之关系,并实行干部的统一管理和教育。制定政纪总则、政务人员规约、奖惩条例,以资遵守。
  在工作效能方面,要审定业务、划清职权,使人有专责,责有专属。干部的调整务使“人尽其财,才尽其用”,精简上层,加强下层,工农干部与知识分子干部适当配合;贯彻整风学习,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干部品质能力、工作技术,转变领导作风,反对事务主义、文牍主义和形式主义,实行教育及奖惩。
  要做到不急之务不举,不急之钱不用。不浪费一个民力一匹民畜,建立经费核算制度,审计制度,开展反对贪污浪费的斗争。
  要加强乡政权,添设文书,巩固乡政权与人民的联系,使乡政权完成支持抗战需要与促进人民生活之任务。
  没有完成实现三三制的县市乡政权要继续贯彻实行。认清三三制是长期的制度,无论属何党派均有巩固之责。在政务执行和处理上要做到开诚布公,平心静气的商讨,大家都一本“人之为善,谁不如我”,“善与人同,其善自彰”之精神处理政事。
  未了,副主席指出要拥护军队,首先要干部尊重军队,教育人民拥护军队。一方面政府要尽可能帮助军队解决困难,另方面照顾民力的节省,改善动员工作制度。并提议政府还应举行一个拥军运动,为今后拥军工作建立思想的和组织的基础云。
  (摘自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解放日报》第一版)
  

李鼎铭研究资料选/中共延安地委统战部,延安革命纪念馆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