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李鼎铭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爱国典范 名留青史——纪念李鼎铭先生逝世四十周年
中共榆林地委统战部 中共米脂县委统战部

  今年十二月十一日,是陕甘宁边区著名的开明绅士,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朋友——李鼎铭先生逝世40周年纪念日。鼎铭先生“在中国人民民族民主斗争的困难时期,在日本帝国主义者进攻中国时期,在美帝国主义者援助蒋介石匪帮举行反革命内战时期,抱着正义感,毅然和中国共产党合作,为人民民主事业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那热爱人民,正直刚毅,参政救国,肝胆相照的崇高品德和历史贡献,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
  李鼎铭先生原名丰功,陕西省米脂县桃镇桃花峁村人,出生于一八八一年九月二十八日。少年时期曾就学于舅父杜斗垣先生(前清举人)家中,一九〇三年考取廪生,后在家乡从事教育工作。辛亥革命时,他拥护孙中山的革命主张,并身体力行。一九一三年他在担任米东区区长期间,创办了米脂县第一所国民小学,并兼任校长。一九一六年,受聘于榆林中学,担任国语、数学教员。一九一八年返乡,和当地群众在桃镇创办国民高等小学,担任校长。他从事教育十余年,成绩卓著,甚得当地群众赞许。一九二三年,李鼎铭任榆林道尹公署顾问、科长等职。一九二六年因病返里,专心钻研医学,成为米脂县人所共知的名医。鼎铭先生平生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为人公正,刚直不阿。
  李鼎铭先生是晚年接受革命思想并参政救国的。红军长征的胜利,“七七”事变的爆发,改变了李鼎铭先生对共产党的怀疑态度。他怀着强烈的正义感,以爱国主义者的目光与胸怀,纵览全局,明确表示拥护共产党的团结合作、抗战救国的政治主张,反对蒋介石消极抗战、反共反人民政策。他常说:“共产党为人民做事,将来必然胜利,蒋介石反共反人民,将来必然失败。”政治思想上的进步,促使先生积极地为人民办一些有益的事情,使他在当地群众中的影响和声望日高。一九四一年,陕甘宁边区为了进一步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加强根据地民主政权的建设,实行“三三制”(边区属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在一切政权和民意机关的人员分配上,必须是共产党员、左派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及其他分子各占三分之一),开展普选活动。鼎铭先生作为开明绅士的代表,被选为米脂县参议会议长,陕甘宁边区参议员。是年冬在边区第二届第一次参议会上,又当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从此,他毅然走上了与共产党携手合作、团结抗战的正确道路,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表现出了他对民主参政、抗战救国的一片热忱。      
  鼎铭先生作为开明绅士和中间势力的代表人物,参加“三三制”的抗日民主政权,对于团结各方面的人士共同抗战建国,发挥了特殊的作用,而他那勇于负责,纵览全局的优秀品德,远见卓识的政治见解,足以为人师表。一九四一年,我抗日根据地正处在最困难的时期。蒋介石外降日寇,内兴干戈,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包围、封锁,加上边区地广人稀,物力财力有限,军政机构人员庞大,工作人员的物质生活极端困难,直接影响到了抗日战争能否坚持,抗日根据地能否继续存在和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鼎铭先生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纵览全局,权衡得失,毅然向边区参议会提交了精兵简政的提案。这一提案提出后,特别引起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重视。毛泽东同志指出:这个办法很好,恰恰是改造我们的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中共中央向各抗日根据地发出了实行精兵简政的指示。从此,精兵简政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十大政策之一,在各抗日根据地普遍地实行起来,并收到了显著的成效,达到了精简、统一、效能、节约与反对官僚主义的目的,对度过难关,巩固革命根据地,坚持长期抗战,夺取最后胜利,起到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一九四九年九月,毛志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指出:“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对李先生这一具有远见卓识的精兵简政提案予以高度的评价。
  李鼎铭先生与我党合作无间,肝胆相照的密切关系更使人称道。一九四二年五月,他在接见晋西北绅士参观团时说:“共产党是进步的政党,余今年六十,但已决心和共产党患难与共,休戚相关。从共产党此次整顿三风中可以看出,共产党是切切实实与党外人士合作,对此我深信无疑。”他坚持爱国民主的正确立场,对全国政局的发展十分关心,每当时局逆转,他都要发表文章或谈话。一九四三年,蒋介石发动反共磨擦,他义愤填膺地指出:“反共就是反对三民主义,进攻边区就是破坏团结抗战”,积极地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大声疾呼。抗战胜利后,国民党蒋介石为了抢夺胜利果实,企图发动全面内战。在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和前途的关键时刻,李鼎铭先生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大众一边,坚决反对蒋介石独裁、内战、卖国政策。一九四六年四月,在陕甘宁边区举行的三届一次参议会上,连选连任边区政府副主席的李鼎铭先生,号召民主人士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和平民主而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对中国在农村的土地改革政策极表赞同。一九四七年十月,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他说:“共产党发动群众彻底平分土地,审查干部和党员,两项政策伟大极了,有了这两项政策,它将保证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必然胜利成功”。简短数语,完全表明了鼎铭先生始终拥护共产党的政策主张,并坚信革命必然成功的信念,但是,没想到这竟成了先生留下的最后遗言。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十一日,一直随党中央转战陕北,与群众同甘共苦,年老体弱、带病坚持工作的鼎铭先生,在边区政府临时驻地绥德县义合镇,突患脑溢血症,医治无效,不幸逝世。鼎铭先生逝世后,边区政府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中共中央给送了挽词:“李鼎铭先生在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中,作了许多有益于人民的贡献,人民对他的功绩,将永志不忘”。毛泽东同志也亲笔写了挽词表示哀思:“李鼎铭先生与其他许多和李鼎铭先生一样的开明绅士……为人民民主事业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一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蒋介石独裁,赞助人民革命战争,同情消灭封建制度,实现土地改革的真正的爱国的民主的开明绅士,无论过去与现在,都是中国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的一分子。对于李鼎铭先生的逝世,表示我们的哀悼之意。”陕甘宁边区政府根据李鼎铭家乡群众的要求,决定把李鼎铭生前创办的桃镇小学,命名为桃镇鼎铭小学。同时决定在米脂县城树碑,以资纪念。现在米脂城南无定河畔,树立着一块高大石碑,上面镌刻着林伯渠同志题写的“爱国典范”四个大字。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党中央制定的各项改革政策正在贯彻执行,爱国统一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和非党朋友建立了肝胆相照的关系,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更要巩固和发展这种亲密合作的关系,让李鼎铭先生与其他和李先生一样的开明绅士为之奋斗终生的伟大理想,在今天真正得以实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一切爱国人士的合作,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局面、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而奋斗!
  今天,在纪念李鼎铭先生逝世四十周年之际,根据陕西省委的批示,我们已经修缮了鼎铭先生故居、陵园,开办了鼎铭事迹陈列室,米脂县政府已将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进一步修建了鼎铭小学,以旌表先行,激励后人,让人们永远缅怀其爱国主义的崇高品德,使之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更加发扬光大。    
  

李鼎铭研究资料选/中共延安地委统战部,延安革命纪念馆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