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促左路军北上的两份电报*
徐向前

  (一九三五年九月)
  九月一日电报
  一、目前情况极有利于向前发展。如:
  甲、二、六军团在伟大胜利后(1),蒋不得不增调十个师去,吴纵队(2)全部正抽调中;
  乙、川敌除孙震(3)外,似均不受蒋令;
  丙、胡、薛二部(4)弱极,薛尤甚。截至三十日中,薛部主力尚在平武、广元、昭化线。蒋令胡部绕道文县开西固,计程近千里。胡请蒋令薛部开南坪、樟腊、松潘接防,才能集中开进。目前文县、武都、西固(今宕县)、岷州(今岷县)线,一般空隙无多敌,仅十二师及鲁大昌部在此,但碉堡未成。
  丁、于学忠仅一部在两当、微县设防;
  戊、消灭了四十九师后,胡宗南更须绕道才敢前进;
  己、下包座地区去西固五天左右,支岷州六天,路大、房多、粮足。罗达以东,即完全汉人区域。
  二、依上情况,右路军须以主力向前推进,以不突出西固、岷州线为度。第一步以一、三两军控制罗达地区,四军、三十军主力控制白骨寺地区,其一部控制包座。这样控制了两条平行东向路线,随时可与胡敌五个旅有把握地作战,决不会被敌截断,更不是从间隙偷出封锁线。候左路到达,即以一支队向南坪方向,又一支队向文县方向佯攻胁敌,集中主力从武都、西固、岷州间打出,必能争取伟大胜利。
  三、目前蒋、胡注意力集中西固以东方向,毛儿盖通班佑,路短棚多,提议以三至四个团掩护能行之伤病员及资材,从卓克基经毛儿盖缓缓前进,免致抛弃,乞考虑。
  九月八日电报
  (一)林、聂(5)电:一师昨已到韦藏寺、狼牙寺,沿途隘路,深河、桥多、粮富,蛮子稍有截击,狼牙可驻一军人。我处到救济寺二十里,到狼牙寺二百二十五里。狼牙到罗达一天,到岷州三天,到西固两天。(二)救济寺、脚仗寺仍续围中,由上包座向南坪、黄胜关各搜索百里无敌情,通南坪路上有粮、房。(三)胡不开岷,目前突击南(坪)、岷(县)时间甚易。总的行动究竟如何?一军是否速占罗达?三军是否跟进?敌人是否快打?飞示,再延实令人痛心。(四)川、陕、甘三省各十万分之一军用图已全有,青(海)、宁(夏)五十万分之一图只有一部分。(五)中政局(6)正考虑是否南进。毛、张(7)皆言只有南进便有利,可以交换意见;周(8)意北进便有出路;我们意以不分散主力为原则,左路速来北进为上策,右路南去南进为下策,万一左路若无法北进,只有实行下策。如能乘向北调时松潘、南坪仍为上策(按:原文如此)。请即明电中央局商议,我们决执行。
  * 这两份电报:九月一日电报是徐向前、陈昌浩、毛泽东针对张国焘的南下错误主张,于一九三五年九月一日十四时联名发给朱德、张国焘的电报;九月八日电报是九月八日徐向前、陈昌浩联名发给朱德、张国焘的电报,再促张国焘率军北上。
  注释
  (1)指红二、六军团(由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任弼时、副政治委员关向应为领导的兵团。其第二军团长为贺龙兼,政治委员任弼时,副政治委员关向应。第六军团长肖克,政治委员王震)。一九三四年冬取得“湘西攻势”的胜利后,蒋介石从湘鄂两省抽掉兵力对红二、六军团实行围攻。
  (2)吴纵队,指吴奇伟部。    
  (3)孙震,四川省成都市人,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十九军副军长。
  (4)胡、薛二部,指胡宗南、薛岳部。
  (5)林、聂,指林彪和聂荣臻。
  (6)中政局,指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
  (7)毛、张,指毛泽东、张闻天。
  (8)周,指周恩来。
  

徐向前军事文选/徐向前著.—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