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彭德怀 > 全文图书 > 彭德怀元帅丰碑永存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五军四军会合后的情况向中央的报告*
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

  (一九二九年四月四日)
  中央:
  我们现在已到闽赣互界与四军会合了,并得四军前委的介绍,特将我们的情况略告如下:
  一、我们在平江城于一九二八年七月廿二日鼓动军阀士兵闹饷,引入革命的道径,解决该地武装,建设苏维埃,割据了七天,对敌人估量太小,实行分兵主义,一部分到浏邑,一部分去通咸发动群众,大部分留驻平垣与敌应战一日,不知拖上山去作盘旋式游击,后来去浏之部反水,以致平垣失守,伤亡甚多,再攻长寿又退败,攻泗水没收反动的物品散给贫民,建设苏维埃,恢复党的组织,割据了九天,敌来犯,因得了前次的教训,故不与应战,向铜鼓,然铜垣商人闻知红军到了就要没收商品,故该垣大小商民物品搬走一空,且民团极为反动,同时追兵又到,乃仍撤回平江东乡,今该地区委要求再攻长寿街,并报告该地敌只有七百人(实在三团),后来死战了一天,结果失败,子弹浪费,官兵伤亡,损失甚大,这完全是举行农民的意示〔识〕以满足其地方观念所致失败,同时湘赣出兵围剿,黄金洞战久不利,适得湘省委的指示,五军因前任务要打通华与四军取得联络,根据指示于阴历八月到万载,遇鲁涤平部,被击败,又撤回铜鼓,到修水,通过九宫山武宁等处,盘旋游击,后因湘粤赣大会剿,为减少目标,转移敌人视向,决定盘旋游击,留一大部分在平、浏、修、铜等处,保全乡村割据,余经万载莲花,到井冈山与四军取得联络,这个当中修水的西乡,在苏维埃领导之下的农民已有六七万了,浏阳的党已有起色,平江除城市外已普遍的组织苏维埃,党员已达七万五千,不过犯了大烧大杀的盲动主义,以致乡村经济完全破产(如农民数日不得食)。后来召集修水平江浏阳铜鼓的党开了一次联席会,产生湘赣特委,组织修水铜浏的党,纠正过去的错误。这是平江暴动在十一月底的经过大概情形。
  二、第五军达到井冈山时,前委决定五军守山,四军向赣发展,群众打破会剿,实行围魏救赵的政策,与〔予〕我以物质的补充。四军于一月十四日出发,湘敌即于十六日迫近根据地,至廿六日前湘赣敌军围攻井冈山,他们猛攻了一昼夜,自那天大雪严寒的时候,亦决心极少的挣扎挣扎,至廿九晚湘敌由右翼小路爬上山,攻破黄洋界,我们力图恢复,未克。卅日晨八面山又被攻破,敌人死亡的数百之众,我方亦牺牲七八十人,但因子弹告尽,疲困已极,不得已集中兵力冲出包围,我方死伤约四十人,虽大部冲出,仍被截断一小部约百余,再拟回救,但以官兵三日应战,疲困万分,同时损失又大,并据俘虏云敌人尚有一团增加,马上就到,实在事实上已不能回救了,故只得舍去。以后虽打了些败仗,但也打了些胜仗。损失相等,故不赘呈。
  三、总上三项的缺点如下:
  (1)在平江暴动时没有与当地的党发生关系,准备不充分。
  (2)暴动时仅有三个同志,党的基础完全没有,以致敌军压迫最利害,时常发生动摇与叛变(到十月间三个团长叛变,参谋长叛变,当时就处决一个,余者皆逃走,但结果也叛去二连。)
  (3)在清怀入党至暴动时尽三阅日,党的训练极少,在暴动中虽介绍些同志,也没有人去训练,实际上等于零,这些官兵不肯上山,总要占城市,以致免不了硬战。以上是浏、平经过的缺点。
  井冈山失败的缺点:部队复杂,指挥不统一,兵力单薄(一与廿比),昼夜出兵,得不到休息。子弹缺乏,然敌人此次会剿有决心,有计划,悬重赏,比如得我们一支枪赏卅元,其兵前仆后继的攻击,虽然如此,敌人没有缴一支枪去。
  四、所得的教训如下:在反革命高潮时不宜分兵,分则气虚胆小,以致卖枪变私(因红军不是本地人),又不全数是党员。即平日是好党员,到危急时,也有许多不坚决的。领导人能力亦大有关系,有些同志是忠实的,但到了紧急时想不出办法,以致消灭,这是非常危险的,这种严重时期,只有领导者下决心与群众同辛苦,同生死,集中力量作盘旋式的游击,才能渡过难关,万万不能采藏匿躲避政策,就立刻上了消灭之途,另一方面西南各省团防,洪匪的组织是普遍的,如果分散,他们也要来打,这是作盘旋式游击战争的理由。
  ①中国道途交通不便,尤其是西南各省多山,我们的部队轻便,行动敏捷,敌则反之。
  ②为什么白狼〔朗〕穷追而失败,因他不知发动群众,又无党去领导,他又在河南一带平地,当然是要失败,我们知道夺取群众,有党报说敌人兵力较小,我们就打,他较多,我就避免,似此敌人虽多他是没有办法的,若分很小,一定是消灭,这是我们多次得来的经验。以上是五军的始末,现已合并四军编为第五纵队,受前委指挥了,合并奉阅。
  * 这是彭德怀同志在江西瑞金写给中央的报告。根据馆藏复印件刊印。
  

彭德怀元帅丰碑永存/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