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彭德怀 > 全文图书 > 彭德怀元帅丰碑永存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百团大战的伟大意义*
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

  八月三十一日新华社记者往谒十八集团军彭副总司令,叩问“百团大战”之意义。当蒙彭氏接见,并发表谈话如下:
  (记者问):“百团大战”在华北抗战中意义如何?
  (答):这一次“百团大战”及其所获得的胜利在华北抗战历史上乃至在全国抗战历史上都占很重要的地位。在敌人后方进行主动的大规模的战役进攻,“百团大战”还是第一次。在这以前,在蒋委员长领导之下,三年以来我们曾经和敌人进行了无数次的战斗,坚持了华北敌后的抗日游击战争,曾经在不断战斗中削弱敌人,大半是对敌寇破坏为主,虽然这些战斗也会给予敌人以严重的打击,但在军事部署上还不是“主动的大规模的战役进攻”,这种形势是由于过去客观主观条件所形成的。这一次“百团大战”就正改变了这种形势,我军完全处在主动的地位,调集了八路军决死队等一百团以上的兵力,向敌寇的各个交通命脉如正太、同蒲、平汉、平绥、北宁等路进行大规模战役进攻。这一战役进攻在华北抗战历史上是空前的,在全国抗战历史上亦是少见的。因为这一战役进攻,将缩小敌占区,扩大我占区,也就是华北战局转换的开始。这一战役进攻的胜利将为华北创造出一个新的局势,而这个新局势将更多的牵制敌人兵力,阻滞敌人向我大后方进行正面的进攻。这一战役进攻的初步胜利已经有了许多伟大的收获:正太路全线已在我军掌握之中,沿线重要建筑隧道桥梁车站水塔等均大部破坏,将二百里之路基铁轨已全部彻底毁灭,使敌寇横贯太行山脉的交通要道多被我切断,使敌寇平汉路与同蒲路之间、河北与山西之间失掉联系,陷敌人首尾不能呼应的困境,在平汉路同蒲路平绥路北宁路等处,我军亦同时出动,开展大规模的破坏,给了敌寇不少的打击。但这些胜利还只是这一战役的初步果实,各线战斗仍〔在〕继续发展,均由于我军将士用命与民众积极参加,战果必将继续扩大,更加强我军的主动地位与增进敌寇的困难,更加缩小敌占区与扩大我占区,而这种胜利正是华北抗战局势开始转换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以华北抗战局势整个来说,就是我们在这方面加强努力的一个表现。“百团大战”已经获得重大的战果。
  (问):这一胜利将在国际国内引起何种影响?
  (答):自“百团大战”开始以后,已经引起了国际国内人士很大注意,如美国合众社驻北平记者在敌寇严密监视之下,仍能发出电讯,报导我“百团大战”的胜利。在我大后方广大军民对这次“百团大战”的胜利更表示极大兴奋,各友军先后来电慰勉,尤为可感。概括言之,“百团大战”的胜利在国际国内已经引起如下的影响:
  第一,“百团大战”的胜利大大的提高了全国军民对抗战的信心,严厉的打击了悲观失望情绪。这一胜利证明我抗战力量日益生长强大,而敌寇则日益削弱,证明我国有着强大的力量足以克服当前的危险与困难。同时由于“百团大战”的胜利兴奋了全国军民,因此我国抗战的力量也必能更加生长、更加发展、更加坚决起来,更加便利于我们去克服当前的抗战困难。“百团大战”的胜利给了敌寇挑拨离间的阴谋以严厉的打击,更加强了我国内民族团结。事实证明只有在民族团结这个条件之下我们才能组织百团战役胜利的成功。随着“百团大战”胜利的扩大而我们的民族团结必将更加巩固起来。“百团大战”的胜利乃是华北敌后三年来力求进步的结果,没有各个抗日根据地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的进步,这个胜利是不可能的。因此“百团大战”向全国同胞昭示着这样一个真理:力求进步乃是争取胜利的正确道路。在“百团大战”胜利的影响之下,将更加推动全国的进步,这是无可怀疑的。总之,“百团大战”在我国内部所引起的影响是推动全国军民更加坚决抗战,更加团结进步,对于克服当前的投降危机与抗战困难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二,“百团大战”的胜利在敌占区内及在敌人远后方也起了非常巨大的影响。首先是敌占区内的广大人民在“百团大战”胜利的影响之下,开展了尖锐的对敌斗争,例如在正太路沿线,这种斗争正在继续扩大着。敌占区内外人民的对敌斗争,对于我们战争的胜利有极重大的关系。其次敌占区内一切敌伪组织在我“百团大战”胜利的影响之下,更加动乱起来,这就便于我们去瓦解这些伪组织并争取每个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重回祖国的怀抱,这就使得敌寇在占领区内的统治更加困难,更加动摇,而便于我们去开展敌占区的工作,扩大抗日区,包围敌寇,粉碎敌寇“以华制华”“以战养战”的阴谋毒计。在敌人远后方如东北各地,我抗日义勇军曾经冒着重大的艰难险阻进行了不断的战斗,这一次“百团大战”的胜利到达冀热察辽绥边,当予东北义勇军以极大兴奋,使东北同胞深刻的感到自己的战斗不是孤军战斗,而是华北抗日军队的一部分。而义勇军在敌人远后方的活跃对我们华北抗战也将予有力的配合。
  第三,“百团大战”给予敌寇内部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这一次“百团大战”的胜利不仅打击了敌寇军事上的正面进攻和窥伺西北,而且也打击了敌寇政治上的阴谋诱降,使敌相近卫“解决中国事变”的企图在我铁拳打击之下受到严重的困难。因此敌国内的矛盾将继续激化起来,敌国人民的反战运动也将在我们“百团大战”胜利的影响之下更加推动,这些情形也将使敌寇实行南进政策时遇到更多的困难。虽然敌寇现在已经开始进入越南,但是由于我们“百团大战”的胜利继续扩大,由于敌国内部矛盾加深,敌国人民反战运动增长,敌寇的顾虑必然增多,因此我们“百团大战”的胜利对于越南以及太平洋各地的斗争,是一个很大的兴奋,因为我们中国神圣的民族抗战乃是国际反对帝国主义强盗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抗战对于国际革命运动息息相关,“百团大战”的胜利必将促进国际革命运动的更加发展,必将引起各国人民对中国抗战更大的同情。其次,“百团大战”的胜利也向全世界又一次显示了中国民族的斗争力量,这对那些企图出卖中国、压迫中国对日投降的帝国主义者是一个警告,而对那些愿意援助中国抗战的国家表示了中国民族是有最伟大力量与远大前途的,因而在全国抗战外交方面也将发生良好的影响。
  (问):“百团大战”对八路军本身的影响如何?
  (答):八路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华北一万万民众赞助之下,三年来坚决拥护蒋委员长的抗战国策,坚持了华北敌后抗战,创造了许多抗日根据地,维护了敌后方广大民心,使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插遍了华北的每一个角落。但是大家都知道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战时只有十几个团,这十几个团在华北辽阔的国土上担负起了异常艰巨异常严重的任务,与几十万敌军在华北战场上进行了三年来的抗战。它不但没有象敌寇与投降分子所想象的那样被征服被消灭,而且在战斗中更加大大发展起来,成为不可战胜的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的铁军。为什么八路军能够获得这样伟大的发展呢?这就是因为八路军乃是中国人民的军队,在华北的八路军和华北一万万人民是血肉相联的,华北的八路军代表着华北一万万人民的利益,在华北,八路军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八路军坚决实行三民主义,都是华北一万万人民的共同要求。正是因为八路军与广大人民这种不可分离的联系,所以它才能壮大发展,才能进行这种胜利的“百团大战”。这一次“百团大战”的胜利,八路军全体将士更加感到自己的责任,感到自己应该在华北战场上更加负责保卫民族的利益。在“百团大战”胜利之后,八路军必将继续发展而且更加巩固起来,因为华北广大人民将更加热烈的来拥护八路军与参加八路军。八路军的发展与巩固乃是国家民族的利益。这一次“百团大战”已经证明了八路军的力量,已经证明了八路军对于国家民族的贡献。如果有着更强大更巩固的八路军,就一定可以创造更伟大的胜利,对于我国抗战的胜利的益处将是不可限量的。最后还有一点要说到的,这一次的“百团大战”乃是八路军战斗史上光荣传统之一,八路军全体将士必当保持这种传统,发扬这种传统,在将来华北战场上更加创造伟大的战绩。但这一次“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战史页之一,我们希望其他抗日军队以“百团大战”作榜样继续“百团大战”的精神,开展新的战斗,争取新的胜利。
  (问):“百团大战”现已获得不少胜利,据目前情况观察,战局发展形势如何?
  (答):“百团大战”目前所获得的胜利还只是初步的胜利。我们力求扩大战果,把目前在正太路上所得到的伟大胜利扩大到各个战线上去,扩大到对敌寇斗争的各方面去。随着军事与交通战方面的进攻,开展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进攻,以争取更大的与更多的胜利,保卫我们各个抗日根据地。我们如果能在交通战上继续获得巨大的胜利,我们就能在华北战场上保持有利形势,严重的打击敌寇。但是敌寇决不会就这样死亡下去的,敌寇在我们的严重打击之下,必将更疯狂的组织新的进攻,新的“扫荡”,向我进行更残酷更毒辣的报复。近日敌寇飞机在正太路一带向我军大肆轰炸以及大举施放毒气就是明显的证据。因此在“百团大战”胜利之后,华北抗战必将进入更尖锐更激烈更紧张的环境中,我们必须加紧准备应付新的战斗。决不能因为目前的胜利而有骄傲轻敌心理,任何丝毫骄傲轻敌心理,都将会造成严重的损失。但是倘若我们能够加紧准备,努力巩固与扩大目前的胜利,积极开展对敌进攻,并且依靠广大民众力量去开展对敌进攻,我们就可以立于永远不败的地位。
  * 本文原载《解放》周刊第116期。
  

彭德怀元帅丰碑永存/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