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彭德怀 > 全文图书 > 彭德怀元帅丰碑永存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敌寇治安强化运动下的阴谋与我们的基本任务*
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一日)
  今年三月以来,敌寇在全华北举行了一个所谓“治安强化运动”,这个运动是敌寇企图确实掌握占领区的阴谋的开展,在战略指导上是表示着一个基本的转变,在具体政策上则较前更加毒辣、野蛮。我们的许多领导机关未能及时识破敌寇这一新阴谋的严重性,因而在斗争中表现出许多缺点,甚至犯了一些错误,使某些地区遭受了一些不必要的部分损失。今天召集这个会的意思,就是针对着敌寇的新阴谋,根据中央的指示,重新考虑我们的对敌斗争政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希望在全党同志中发展一个普遍的研究讨论热潮,我在这里仅根据华北具体情况提出一些原则来供同志们参考。
  一、华北敌寇活动的一般概况
  (甲)“治安强化”运动的政治阴谋内容:
  (一)敌寇的“治安强化”运动的内容是七分政治三分军事,其一切行动均以政治为中心,一切围绕在政治的周围。过去敌人虽然早已定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一元化的“总力战”的口号,但认真的强烈的这样的实行起来,还是在今年三月“治安强化”运动开始以后。对这一点,我们过去认识的并不深刻,因而使得在某些地区遭受了可以避免的某些损失,这必须引起我们严重的注意。
  (二)“治安强化”运动的基本政治目的,是使中国殖民地化,以达其奴役与掠夺中国人民的本质。为了达到以上的基本政治目的,“治安强化”运动的政治中心口号是“反共”与建立“东亚新秩序”。过去敌寇还喊“反共灭党”,今天则叫喊反共,其用意就是想借此离间中国人民与共产党八路军的关系,借此争取中间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借此麻痹一部分落后分子,借此挑拨中国各阶级各阶层间之关系,以各个打击中国人民,便利于达到其侵略中国最本质的目的——奴役中国人民,掠夺中国的人力财力与物力。
  别的不谈,单指日寇掠夺我们人民的统计上,就可以看出惊人的庞大的数字。根据敌人公布,在一九三七年壮丁出关有三十二万三千六百八十九人,一九三八年有五十万零一千六百八十六人,一九三九年有九十五万四千八百八十二人,一九四○年有一百二十万人,四年共计有二百九十八万零二百五十七人。这些壮丁大部分是用武力抓走的,亦有部分是被欺骗出关的,今年敌寇预计出关壮丁数目约一百十万人,据我们观察,他到处强拉壮丁,这个数目也是可以达到的,“人”是我们民族抗战的最基本的宝物,四百万人出关,这是极其值得我们注意的,必须对敌占区青年加以救护。
  (三)敌寇为了达到其“治安强化”的目的,采取了有组织的侵略政策,其内容是:
  (1)有计划有步骤的强化伪军、伪政权。在这里敌寇的基本认识是没有伪军就没有伪政权,没有伪政权也就没有“强化治安”,因此在治安强化运动中,敌寇首先从事于强化伪军与伪政权,其进行的方法是有步骤的逐渐的伪化,如在强化伪军方面,首先成立“灭共自卫队”(老百姓名之为棒棒队),然后“保安队”“警备队”,最后成为正规的伪治安军。在伪政权方面,最初只要你马马虎虎维持一下,甚至还要你去应付八路军,俨然替中国人民想办法似的,使你上钩,即进一步“强化维持”,然后再成立正式伪政权,建立村、区、县、道,自上而下的一套系统。
  (2)强化保甲制度,以巩固其对乡村的统治。在这方面敌寇继承了中国过去一切反革命经验,此外,还进行划小村治,筑寨并村,清查户口,建立门牌,颁发身分证明书等等一套加强统治的办法。所有以上这些办法的用费,统统取诸人民身上。
  (3)开始统一华北各地的封建迷信组织。在天津敌寇组织了佛教总会,在这个佛教总会领导之下,有各种会门及其他迷信团体,利用人民的各种宗教习惯,进行普遍的汉奸活动。
  (4)强制与利诱青年去组织特务性的新民会、兴亚会、爱护村,甚至收买为敌人的暗探,特别对小学教员更用各种方法收买。为了达到欺骗收买青年知识分子的目的,敌寇在华北过去一个时期曾经开办过上千人训练班。敌人善于利用青年爱好美观整齐及好动的心理,给以整洁的服装用具、开运动会、悬赏征文及进行其他各种竞赛,无微不至的争取青年。
  (5)引诱收买我党我军极少数坏分子叛变投敌。对这些分子,敌寇敢于大量使用,我们某些同志对叛徒分子采取了简单的方式,恰给敌人造成了利用叛徒分子的良好机会。
  (四)在进行“治安强化”中,敌寇的宣传中心是“反共”与“建立东亚新秩序”,灭党口号则已取消了。为达到宣传目的的成功,敌寇不惜采取最毒辣最野蛮的办法,强制青年受训(从中威胁利诱)、垄断舆论、进行武断宣传。其宣传方法善于抓住某一具体问题和扩大我方某些个别弱点。瓦解八路军时,对抗属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的儿子当兵死了,你会绝种。”宣传八路军是“辈子兵”。在根据地内,如在黎城暴动中提出“不完粮,不纳税”,简单具体,适合落后人民的心理,离间政府与人民间的关系。我们根据地内物质生活困难,敌寇尽量扩大宣传。国内存在着的某些不团结现象,敌寇亦利用之尽量扩大国共矛盾,散布失败情绪。
  (五)“治安强化”运动在经济上的表现,是统治垄断、吞并工商业、强迫入股;勒种鸦片、棉花,强迫收买、收税、统制粮食、实行管场制度,即是指定打麦场所,派人看守,将收获物送敌寇所规定的仓库,每人只能留一个月粮,以达到其绝对统制物资、进一步封锁根据地之目的。目前正开始实行“配给制度”,仓库网已普遍建立。
  (乙)随着“治安强化”运动的残酷的军事阴谋:
  (一)大修公路,在铁路公路的两旁普遍的掘沟(二丈宽,至浅有一丈二尺深)。筑碉筑墙,其工程之大,浪费民力之多,总计起来远胜于万里长城。路旁有沟的公路,将近三千公里。
  敌寇进行这样大的工程,其目的就是要缩小我根据地,隔绝我各根据地间的交通,在这种形势下,过去我们强调的各根据地间之经济交流,事实上已受到很大的障碍。因此今天我们进行一切经济建设,不应再存依赖其他根据地的心理,每个战略根据地,均应从自力更生上着眼,否则将会感到更严重的困难。
  (二)敌寇的军事指导是由短促的“扫荡”,进到长期的“扫荡”,由分散的“扫荡”,进到集中极优势兵力的“扫荡”,由线式的“扫荡”进到纵深的“扫荡”,由分区围攻进到分区“清剿”,由长驱直入进到步步为营,由分进合击进到“铁壁合围”,由无组织的烧杀抢掠,进到有组织的“三光政策”(杀光抢光烧光)。
  (三)依靠其灵活的通信联络与周密的情报组织,实行夜袭奔袭,跃进式的建立据点。
  (四)敌寇上述办法,其目的完全是为进到隔绝我各个根据地,打击与消灭我抗日实力,消灭我抗日根据地,以便确实掌握沦陷区。这一毒辣的阴谋,显然并未达到目的,但有了相当的成就,却是不容忽视的。
  (丙)两期“治安强化”运动中,敌宣传方针及其已得的收获:
  (一)日寇的强化治安运动已经进行了两期,现在又开始了第三期(十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二十五日)。第一期自今年三月下旬起至六月下旬止,其中心是宣传反共反八路军,建立东亚新秩序,挑拨国共磨擦,散布抗日失败情绪,进行调查统计工作,开始肃清点线内的不稳分子(有民族意识者),巩固点线;相当强制的训练青年与轮训各种伪干部。第二期自七月初起至十月下旬止,其中心是强调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隔绝各根据地间的联络,繁殖点线,依据点线向外扩张,以达其缩紧我根据地之目的。其在第一期中所进行的一切,在第二期中仍继续进行,并有了发展。第三期自十一月一日开始,预计在十二月二十五日结束。其中心是强力统制物资,完全控制人民一切生活物资与日用必需品,实行所谓配给制度。日寇华北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其第三次治安强化运动实施纲要中写着的方针是:“扩大已往两次治安运动之成果,并将其有机的展开,求得治安强化之彻底,而专心放在经济方面,求得经济封锁之彻底,重要物资的增产和获得,以达到增强皇军之战斗意志之目的”。
  (二)在以上所指出的过去两期治安强化运动中,在割断我根据地方面,在封锁我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敌人均有了相当的收获。一年来我根据地缩小了约六分之一。特别是在统制言论、进行武断宣传、散布失败情绪方面,在收买一部分青年知识分子方面,在制造汉奸利用叛徒方面,敌人都有了不少的收获,取得了相当一部分的成绩。
  (丁)在敌寇高度压迫摧残与屠杀下华北人民的表现:
  (一)在敌人强化统治区与正在强化统治区的人民多数表示苦闷,表现于全村逃亡与全家自杀事件的不断发生。有的地方人民自动不维持,有的地方人民自动破路,都表示出华北敌占区人民已经难以照旧生活下去(但注意并不是日寇已经难以统治下去)。在这方面感觉最敏锐的特别是敌占区的青年对八路军的同情与拥护的情绪,以及要求武装斗争的情绪,均在增涨着。
  (二)另一部分少数敌占区人民则表现消沉,对抗战胜利前途表示失望,少数的知识分子被敌威胁利诱,加入新民会兴亚会,亦有少数堕落的知识分子被敌收买充当敌寇的特务。
  (三)在敌人强化伪军伪组织方针下,一方面表现伪军伪组织比以前更加活跃,另一方面也表现于伪军伪组织中的新的动摇的增长,六七八九四个月中伪军瓦解反正的数目较任何同时间内都要大,伪军伪组织内两面派的生长也相当普遍。
  二、敌寇对不同区域的统治办法
  (甲)对已强化的统治区的统治办法:已强化的统治区,这指的是主要城市与交通命脉及其附近地区。在这些地区,其表面秩序大体上已经恢复,但特务的恐怖统治、浪人诈索、土匪流氓的活动,仍是非常严重的,所谓恢复了表面秩序,仅仅是停止了公开屠村屠城的恐怖,而利用密布的特务与已排斥了不稳分子的伪组织来代替“皇军”的公开屠杀而已,一般的掠夺均经过伪组织比较有组织的进行,极端混乱的现象已停止。这些区域内的各种伪组织,如新民会、兴亚会、以至封建团体,均带有特务性质,日寇在不过分刺激中国人感情原则下,尽量利用汉奸出头,而自己则做后台老板,甚至同中国人交朋友,故意说些不满意的话,或吸食鸦片,装成腐化样子(其中也有真腐化的),以进行其特务活动。对知识分子,一般的采用麻痹、收买、恐怖的方法。
  (乙)对开始强化统治区域的统治办法:这些区域多半是过去我游击区,对这些区域首先是高度镇压,摧残打击人民抗日情绪,消灭人民抗日意志,使人民在绝望中给予若干活命的希望。统治开始时,要求的条件并不高,最初只要维持就好,然后慢慢一步步逼上伪化与特务化的道路。在人民中则造成一种互相猜疑,互相监督,互不相信,人人自危的空气,组织灭共自卫队,棒棒队,施以压迫,到根据地内烧杀掠夺,造成地方械斗,使人民互相对立,以达其逐渐扩大其统治与摧毁我根据地经济的目的,特务活动则随着占领区的扩大同时进行。
  (丙)对我抗日根据地的办法:对我抗日根据地在进攻时,完全采取毁灭政策,平时则尽力进行特务活动,特别在进攻前,特务活动更为加紧,特务活动主要利用一切封建组织(离卦道、八卦道、长民道、日新会等)掩护。各地我党过去对这一点注意的很不够,没有把普遍的除奸教育提高到应有的地位;另一偏向,则又过于夸大奸细活动,这也是有害的。
  (丁)敌人统治的基本方法:
  (一)收买流氓,利用汉奸叛徒,麻痹部分的落后知识分子,以达其“以华乱华”“以华治华”的毒计。
  (二)利用与挑拨伪组织及一切中国人的矛盾并用各种方法掌握这种矛盾。
  (三)在总结了四年统治华北与统治朝鲜和东四省的经验教训以后,制造这一套强制的组织办法,这套办法的毒辣处是在于其严密的组织机构。
  (四)但不论其如何善于“以华治华”,不论如何善于利用与掌握中国人之间的矛盾,不论其如何善于总结经验、制造强制的组织办法,日寇进行的民族压迫的落后性质,决定了他仍然不能跳出威胁利诱的老套之外,目前只不过将这套把戏玩得更熟练,更具体,更显露其东方的军事封建帝国主义的残暴而已。想以此挽救其政治之无法救药的缺陷,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要肯细心研究、切实了解具体情况、耐心进行艰苦工作,敌寇的统治方法并不是无法打破的。
  三、从全局来看敌后环境
  (甲)帝国主义战争还未进行得彻底、还未将法西斯希特勒的力量削弱到应有的程度,即爆发了反苏战争,这决定了苏德战争的长期性,同时也应重新认识中日战争的长期性。中日战争实质上是全人类反法西斯蒂战争的一部分,苏德战争,苏联是一定能够胜利的;中日战争,中国也是一定能够胜利的。
  (乙)由于苏德战争的爆发,使日寇陷于空前的孤立,在他南进北进均感困难的目前,西进的可能严重存在,这更增加了我们敌后坚持抗战的负担。
  (丙)由于中日战争目前正处在相持阶段中,在敌后敌我均须进行巩固深入工作。在敌人方面是要确实掌握占领区,准备更顺利的机动;而我则是坚持与巩固根据地,多方面积蓄力量,克服困难,准备持久。为达到以上目的,敌我双方均必须破坏对方。敌人采用的是一套强制的办法,威胁利诱的民族压迫,以求达其对中国的完全殖民地统治。而我则必须破坏敌人这种阴谋,才能坚持与巩固根据地,积蓄力量持久战胜敌人。这说明了今后敌我间各方面的斗争必然要空前尖锐、残酷。不经过这种斗争就休想有最后胜利。
  (丁)从敌我力量对比上看敌后抗日根据地:
  (一)华北人口我占四分之一,敌占四分之三,我根据地内约有人口二千二百万人,敌占区内约有人口六千万人(内中一部分是敌我游击区)。
  华北面积我占十分之六,敌占十分之四,华北城市我占百分之二(华北四百三十七个县城我占十个),敌占百分之九十八,我占区贫穷,敌占区富庶,人烟也较稠密。
  (二)军事力量:敌在华北有九个师团和十四个独立旅团,共三十二万五千人;与八路军作战者有二十六万五千人(在时局急变下还可能增减若干),此外还有伪军十一万七千人。平均每重要据点中(小的碉堡在外),有日军八十五人,伪军三十八人。我之兵力与敌数量大致相等,但由于技术装备之极不相称,因此在战斗力上表现敌强我弱。
  (三)由于战斗力上的敌强我弱,产生了战争的游击性与根据地的游击性(注意并不是流动性),同时产生了今后必然遇到的更大的人力物力的困难。全国进入相持阶段的特点,敌后区游击战争是更加频繁与艰苦,根据地的游击性更增加了。 
  (四)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华北人民大多数住在敌占区内,而由于敌强我弱的战争形势又长期使我们不能收复这些地区,同时由于敌人堡垒主义的发展,根据地的游击性质成分的增加,又必然存在着广大的敌我争夺区,这一切都在说明敌占区和接敌区工作以及敌伪军工作(见中央八月四日指示)今天必须提到重要的地位,应成为今后一切工作布置的着眼点。
  (戊)胜利的长期坚持敌后游击战争的条件:
  (一)国际形势与我有利,目前已经没有“东方慕尼黑”的危险,有的是反法西斯阵线形成趋势,虽然必须还要经过残酷的长期斗争,但反法西斯阵线是有一切条件能够胜利的。近几个月来日寇在国际上的孤立是空前的,这种形势已经使日寇陷于严重困难的处境中。
  (二)全国配合作战。中国抗战阵容中各个组成部分,在抗战积极程度上,虽不能完全一致,甚至还有小部分的掉队;但基本的全国抗战形势,却是不会变更的。同时英美与日本的矛盾正在严重的发展着。美英援华较前积极,便是具体例证。
  (三)敌后根据地地区广大,各根据地可以互相配合,敌人兵力不足,这种形势是与内战期间不同的,内战时是敌人包围我们,今天则是敌我互相包围。我占面积大,且华北有利山地大部为我控制,敌人兵力始终不敷分配。
  (四)民族革命战争有广大民族社会基础,敌虽控制主要人口,但这只有军事上的形式上的控制,敌占区绝对大多数人民是拥护抗战、反对日寇的。
  (五)有共产党、八路军成为团聚人民的核心,以及我党正确政策的领导。
  根据以上五点,从总的方面看,敌在目前虽尚占优势,但仅是相对的优势,并非绝对的优势,即此相对的优势,亦仅是军事上及经济上的优势,而在一般政抬上,在国际形势上,在得到人民的拥护上,我们均占优势。
  四、坚持敌后的总方针下,三个基本中心工作任务
  开展伪军伪组织工作,开展敌占区接敌区的群众工作,坚持根据地工作,这是我们目前从各方面积蓄力量,准备持久的三个基本中心工作。虽然坚持根据地工作是主要的,但没有伪军伪组织及敌占区接敌区群众工作的开展,想要打破敌人的各种封锁,破坏敌人“以华乱华”,“以华治华”的阴谋是困难的,而且坚持根据地斗争必然会遇到更多的困难,要想顺利的坚持敌后根据地长期斗争,必须把三个工作任务有机的联系起来,因此一切工作布置都应该从此着眼。
  (甲)开展伪军伪组织工作:
  (一)在敌寇的“治安强化”运动中,伪军伪组织中的两面派普遍的发现与生长起来。这固然部分的由于敌人的强化统治、特务人员的监督、以强迫改编改组所激起。但基本上还是由于下面的几个原因:
  (1)中日矛盾:由于敌人的民族压迫与掠夺,由于敌人对中国人民的摧残与侮辱,引起伪军伪组织中国人的普遍不安。这种民族矛盾是无法消除的。
  (2)我全国坚持抗战,特别是敌后的坚持。过去许多汉奸认为,日寇一下子就可以灭亡中国,经过四年抗战后,这些人已逐渐改变其观点,敌人天天宣传“剿共”胜利,天天宣传国共矛盾;同时也正是宣传全中国抗战,宣传全中国人民不甘屈服,敌寇的破绽,是不难为稍有“知识”的汉奸看穿,而发生怀疑与动摇的。
  (3)国际局势对日非常不利。在这种形势下,敌人的更大冒险势所难免。倘若敌人南进或北进,将更会促使伪军伪组织的更大动摇。
  (4)敌强我弱的特点,基本上还未转变,这使得一般伪组织汉奸还不愿立刻跑到我们这面来,而暂时保持两面派的态度。
  以上四点是伪军伪组织内某些汉奸所发生动摇的基本原因,随着国际与国内局势的变化,两面派亦将随之而变化。
  (二)两面派的特点是两面的,照顾敌人又照顾我们,动摇于两者之间。其出发点虽是为着他自己的利益,但他这样做对革命却是有利的,我们的目的是推动两面派发展,使他对敌人是应付,而对我们是真诚。这就发生了对两面派的工作问题,发生了对两面派领导的方式与方法问题。
  (三)如何领导两面派?
  (1)首先要了解两面派的特点及其所处的环境,基本的由于敌强我弱,所以两面派对敌人是公开的合法的,而对我们是秘密的、不合法的,他只能以秘密掩护的方法卫护抗日分子去执行其革命任务,对敌人他是必须应付的,应付的本身也就是一种斗争。
  (2)其次,必须替两面派找寻办法应付敌人,在敌人压迫严重时,应顾虑他的苦衷,在某一时期可以允许他把革命的一方面缩小到极小的限度。要爱护两面派,严格替他保守秘密。
  (3)最后要帮助两面派逐渐进步,尊重其人格,不应强迫自首或写悔过书,对之一般的应采取宽大的办法。
  (四)一切伪军伪组织都是敌寇的傀儡组织,我们应公开宣传反对之,从政治上打击之,在群众中孤立之。孤立伪军伪组织就是孤立敌人。对死心塌地的汉奸,我们应执行正确的锄奸政策,坚决予以镇压。但同时要在“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爱护中国人”的基本口号下,去争取他们。对伪军应打其最坏的,而不是无分别的一律加以打击。打的精神放在争取方面,七擒七纵的办法是极有深刻意义的。关于敌伪工作,中央八月四日已有详细指示,不重述。
  (乙)开展敌占区与接敌区的群众工作:
  (一)开展敌占区与接敌区的群众工作的方针:
  (1)团结一切中国人,保卫一切中国人的利益,利用一切合法手段,开展救国工作,所有工农兵学商土匪会门佛教会,以及其他凡属有群众的组织,不论其性质如何,群众基础大小我们都应打入进行工作。许多地方工作,仅限于伪军伪组织的上层分子方面,根本忽视群众工作,这是错误的,并且是危险的。
  (2)一切应替人民利益着想,人民少受一分损失,即民族多保存一分元气。一切要从长期打算,要秘密的建立地下组织基础,积蓄力量;反对急躁,痛快一时,许多地区工作,由于不耐心而破坏。这种教训是不应重复的。
  (3)为着团聚敌占区与接敌区的广大群众,必须广泛运用革命的两面政策;与群众站在一起,启发群众,共同商讨应付鬼子欺骗鬼子的方法;去逐渐提高群众的认识,团结多数的群众。只要真实为着群众的利益,群众是最为自己的利益保守秘密的。否认一切合法斗争是不对的。机械的固执的坚决斗争,不承认在强大敌人面前一时的策略上的应付敌人,也是不对的。这种应付正是为着长期斗争,为着把斗争引到胜利。“铁头英雄”一定会脱离群众。
  (4)同时还必须反对某些同志的单凭自己主观愿望,不具体分析敌我力量对比的现象。他们或者机械的估计局部的敌我力量,而忽视了全局;或者看到了少数先进分子对敌愤慨,而不了解多数群众的情绪,与其落后程度;或者只看到群众不能照旧生活下去的一面,而忽视了敌人还有强大力量统治的另一方面;或者忽视了敌强我弱的形势的转变,还需要长期斗争,全国反攻的时期还没有到来的事实。这样单凭主观的愿望片面的观察问题,急性病,不肯耐心长期隐蔽的工作,是开展敌占区与接敌区工作的最大障碍。
  (二)敌占区与接敌区的斗争方式方法问题:
  (1)在敌占区的工作,基本上是长期隐蔽,建立地下党的组织基础,一般的灵活的运用合法斗争。但在辽阔的乡村内,敌寇的统治不能象城市中一样的严密,因此,还有进行某些非法斗争的可能。极小型的秘密的武装组织,也是可能存在的。不管采取何种斗争方式(合法和非法的),在斗争方法上必须是短促的突然袭击,乘敌伪不注意中求得其某些部分胜利;那怕是微小的胜利时,对于提高群众情绪,教育群众都是有意义的。但是当斗争胜利,必须适可而止;防止群众的斗争扩大拖长,因而暴露,遭到不应有的打击,这是必须注意的。斗争一经发动而又不可能胜利时,是应及时说服群众,暂时忍耐,立即停止斗争,潜伏或有计划的退却,以保存实力。
  (2)在过去为我游击区或根据地,今日为敌占领之区域,群众一般的受抗日洗礼较深,敌寇的武断宣传较难发生作用;再加上我游击队经常活动,破路翻车时常给以影响。在这些区域,利用乡村的散漫性,仍有组织秘密小型武装的较多可能,在隐蔽、短促伪装斗争(如假借八路军名义)等复杂斗争方式下,在根据地抗日游击队公开活动掩护下,利用这种武装在某种限度内改变敌人态度,镇压汉奸敌探,是必要与可能的。
  (3)根据地内沿边区之游击队,以及部分的正规军,应当有计划的经常的到敌占区与接敌区游击,袭扰敌人,打击死心汉奸,配合秘密活动。过去经验证明,凡属这些游击队积极活动的地区,就是敌人统治不易巩固的地区,忽视这种游击活动,是错误的。
  (三)知识分子是开展敌占区与接敌区工作的桥梁。
  (1)我们的根据地,一般的是地方贫苦文化落后的区域,知识分子感到非常缺乏;而在敌占区内,我们的争取知识分子工作也做得非常不够。敌人所占是文化发达的城市,又采取了欺骗争夺知识分子的方针。对此必须引起我们严重的注意。
  (2)知识分子的特点是有知识,而且多以知识为他自己的职业,无论革命与反革命的统治,均必须有其自己的知识分子,否则他们的事业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知识分子,多半出身于中间阶层,因此他们有一定的地位,和与社会各阶层的密切联系。多数受过科学教育的青年知识分子,有上进心,追求光明的前途,尤富于爱国的热情,不愿在暴力前屈服,老年知识分子,富有社会经验,其中有正义感者,尤易为人景仰,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对知识分子,无论其为青年老年,均应尊重其人格及其思想习惯,从中去了解他们,帮助影响他们,不可操之过急。对老年知识分子,尤应注意礼貌,说话须入情入理,不宜夸张鼓动。一般的说,敌占区的知识分子在政治上都是苦闷的,他们急愿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愿意找到出路。如果我们不能争取到这些人同情,那只能怪我们自己的无能。
  (3)敌人争取知识分子的办法,是威胁利诱兼施,目的是麻痹其民族意识,使成为统治中国的工具。为达此目的,敌人各式各样的大批训练青年知识分子,训练成为军官或收买充当特务,强迫引诱参加新民会、兴亚会和伪政权,提高教员待遇,提高其地位,创造汉奸理论(新民主义、尊孔等),并举行运动会及各项比赛,以团结拢络知识分子。
  在敌人这种毒辣办法下,不可免的有少数落后知识分子为其收买,甚至成为汉奸。但大多数知识分子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决不会在敌人强迫训练、毒打、恐吓、暗杀前屈服,敌人的腐烂现象,国际有利于我的形势,中国军队的活动,残酷的民族压迫,都是摆在面前的铁的事实,绝非日寇武断宣传所能完全蒙蔽了的。我们如果执行正确的政策,进行艰苦的工作,是一定能争取这些知识分子为民族服务的。坚决的争取知识分子,不要为任何表面现象所动摇。
  (4)要争取敌占区知识分子,首先是关心他们一般的切身生活,解决他们切身的困难问题,介绍给他们新知识书籍,有民族意识的小说,组织读书会,学术研究会,研究鲁迅的论文和小说、新民主主义、持久战、三民主义、游击战争、中国历史、及其他各种知识。要尊重他们的人格,与之交朋友,说服、感动、启发他与敌不合作运动,共同商量对付敌人的方法,多听取他们的意见,不要强迫受训,多采取开会讨论方式以启发之,绝不要主观的自以为是的给以难堪的态度,一切是诚心为着他们进步,替他们保守秘密。只有这样,才能认真的团结知识分子在我们的周围,有了知识分子团结在我们的周围,才能谈得上团结一切中国人。知识分子是与社会上其他各阶层都有着密切联系的阶层,他们是开展敌占区与接敌区工作的桥梁。
  (四)反对敌人新的自首阴谋。
  (1)敌在华北自首阴谋的新发展。
  一、一九四〇年夏在冀中游击区敌占区,强迫群众写反共口号,填反共自愿书,买回心票,企图从政治上降低我党信仰,造成群众与我党对立,胁迫共产党自首,发现在群众中的我党党员,摧残干部。敌之这种政治阴谋为我党中央及北方局正确对策所粉碎,为群众反对所粉碎。
  二、从本年三月强化治安运动起把这一政治阴谋更加强化,采取更多的无耻的办法:
  1.利用叛徒汉奸威胁我干部家属,迫我干部回家,或秘密换得我干部归顺投降。
  2.捕捉我工作人员,强迫自首,不必申明反共,只要承认给敌作事立即释放。
  3.利用奸细引诱干部腐化,制造谣言,使干部上下级相互怀疑。
  4.给自首分子以表面的信任,给以汉奸职位,无用时则弃置或秘密处决,但主要以秘密监视迫之供其利用,以发展与兴亚会,特务,并寻找我党内动摇分子,策动相互秘密自首。
  5.敌人这种阴谋,在某些地区,如太行的二分区,冀南某些分区等均收到相当大的收获,给予我们工作上不少的困难,破坏了我们不少的组织,在群众中散布了不少的坏影响,使群众对我干部怀疑,不敢深信不敢接近,不敢说实话,怕有叛变投敌而害及本身。
  (2)一般叛变分子的表现:
  一、有混入革命队伍中的投机分子,原为升官发财而来,现敌后斗争益见艰苦,因而叛变者,叛变后其遭遇较好者,破坏我党组织危害抗战较积极,但当反动资本用尽,因而不被重视时,这些叛变分子亦有狡免死走狗烹之畏惧而生动摇者。
  二、因家属被捕而动摇自首者,亦有因自己被捕因怕死而自首者,其内心并不愿意自首,自首后表示苦闷,此类分子多半不积极替敌寇作事,甚至消极动摇,仍愿回到抗日革命营垒中来。
  三、有经不起敌之利诱(金钱美女),和其家属之劝降,因而自首者,在自首后所遭遇的处境,并不能令之满足,因而表现失望。
  四、一般的叛变分子,经过抗日和我党的洗礼,见着敌寇的残暴落后,敌伪间矛盾和国际形势对敌不利,我坚决与敌斗争,如此等等,使得多数叛变分子动摇苦闷,又想返回抗战企图将功赎罪者,事实一再证明,此类分子为数不少。
  (3)如何从反叛变分子的斗争中争取叛变分子?
  一、在任何情况下,应公开宣传反对汉奸及汉奸行为。抓紧敌寇每一罪恶事实,广泛宣传,说明汉奸依附敌寇之无耻与无前途,提高气节教育,注意抓住具体事实,如冀中回民支队长母亲的光荣例子,以教育干部及群众。
  二、一般应宣传延安二十一条及北方局对晋冀鲁豫边区公布的十五条纲领,对一切叛变分子,一经反悟回到祖国,一律不侮辱其人格,不咎既往,并予以法律保证。
  三、对于不同分子应采取不同的政策:
  1.对积极的叛变分子,应告以万事应留后路,争取其动摇。如经过多次争取而不可能时,应坚决捕捉,公开在敌占区当众处决,宣布其历来罪恶与我们历次争取其回到祖国的苦心与事实,以示抗日政府与军队仁至义尽,争取敌占区多数人之同情与拥护。
  2.对动摇的叛变分子,应坚决争取之。说明抗日政府军队对他的谅解,说明他心理上的苦闷与矛盾,一经争取回头抗日,即应爱惜之,此种分子可能成为开展抗日工作的部分基础。
  3.对于先积极后消极的叛变分子,应告以对于叛变分子的政策,只要回头不咎既往,争取其中立。
  4.在群众中支部同志以群众面貌被迫自首,而并未破坏党的组织与危害抗日工作者,不应视为叛变分子,经过考察后准其恢复党的关系,但必须向党内党外群众广泛深入的解释,使群众懂得这一阴谋毒计,使群众了解这是为了坚持秘密抗日工作,应付与欺骗鬼子的办法,在敌人未来强迫自首前,事先率领群众或个人去假自首脱离群众,破坏党的威信,这是错误的,应严格制止。但有些游击区(或叫接敌区)群众实在受不起敌人一再摧残镇压,要求去对付(意思是假自首欺骗鬼子),我们党坚持不允,结果脱离了群众,孤立了自己,而遭到敌人的毒手,这也是错误的。
  5.我同志在被捕后意志坚决,并未泄漏党任何秘密,敌为逐渐软化,不要求公开声明反共,只要承认替日寇做事,即行释放。在释之后未作危害党及抗日利益事情,跑回根据地自动向党报告者,不应视同叛变分子,应认为是当时应付敌人的办法。其党籍经过县委以上考查后,可以恢复。
  6.本人在根据地,家属在敌占区受到敌人威胁,敌如诺言只要其本人回家,并不必声明反共,我们应认为这是敌寇诱降政策,应说服同志坚决拒绝。如未得到党的允许,自动回家者,即使暂时无反党事实,亦不能承认其党籍,但在未妨害革命抗日以前,可以认为革命抗日同情分子。
  四、对于叛变自首分子应按其具体情况,不能采取简单方式,致为敌寇利用。如某旅锄奸部杀害一个决心回头,而且已做抗日工作的叛变分子,使其他叛变后而动摇的分子,裹足不前,增加了开展敌占区工作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丙)坚持根据地工作:
  (一)坚持根据地的三大任务,是武装建设、政权建设、党与群众工作的建设,这三大任务仍应继续,但是具体工作的重心有些不同。
  (二)目前的工作重心是:
  (1)目前武装建设的重心。由于敌我装备的悬殊,敌寇广泛的采用堡垒主义,普遍的修路掘沟,逐渐的紧缩与割裂我根据地,因此运动战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甚至在平原已经不可能。游击战的比重大大增加,普遍的游击战,已成为敌后最基本的战争形式。无前后方之别的游击战争环境,要求武装与人民进一步的紧密配合,因此,今天武装建设的重心是地方武装建设。建设数百支脱离生产的强有力的游击队,建设百万不脱离生产的有战斗力的民兵,一般应做到全体人民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七为标准,把游击战争的开展成为普遍的群众运动,成为八路军坚持敌后抗战的主要助手。学习昔西轮番队的经验,参加的群众自己约定三个月一换,三月期满以后,乙某即自动替换甲某归家耕种,乙某期满,甲某又去替换,家事相互照顾,精壮的群众得此轮番训练,可能成为将来走到义务兵制的桥梁。解决民兵干部,建设民兵政治工作,解决民兵武装,广泛的采用旧式武装,以数量来克服我们质量上的弱点。为达到地方武装民兵确切的开展,加强军区,军分区军事政治机构领导,是有决定意义的。拥护朱德同志党员军事化的口号,地方党的领导机关同志应当学会组织武装,领导武装斗争;培养地方群众领袖与武装斗争是不可分离的。为着密切各方面的统一与配合,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县委以一人兼县游击队政治领导者。这一制度在太行区证明是正确的。其次谈到正规军,今天的正规军,基本上应着重于提高质量,学习游击战,反对不适合战争环境的军事公式主义与形式主义。在政治上应加强政策教育,群众工作教育和党的教育,任何党员应过支部生活,反对某些党员不过党的生活,反对忽视政策教育,某些兵团连级干部百分之七十不懂得二五减租,这是多么严重的现象。各战略根据地应抽出一定数目的干部,加以深造,开办陆军中学,学期以两年半至三年为标准,开始时期以国文自然科学为主,使工农干部知识分子化变为现实。
  (2)政权建设。今天的重心是进一步充实其内容的问题。今年一年,可以说是三三制民主政权建设最有成绩的一年,所差的是内容还不够充实。充实内容这就是建设政权的各种政府,健全各级政权的组织机构,创造适合新机构的大众的民主的作风,在民族革命中,而不是在彻底的民主革命中建立起来的政权,最容易保留着脱离大众的官僚主义的作风。我们所要的,是活泼的,有组织有能力的,适应战争环境的,群众拥护的政权机关。对于某些落后地区的政权机构,仍应积极的进行改造。
  (3)党与群众工作的建设。今天的重心应放在建设和巩固支部上面,使支部真能成为发动领导与掌握群众斗争的核心,我们不应怕群众起来,怕群众太左,问题是如何领导群众,是怎样能掌握群众,克服群众左的偏向的问题,因为怕群众左就不去充分的发动群众是错误的。
  加强地委领导,同时要健全县委适应目前敌后战争环境。区党委分局,要把一切精力放在了解具体情况与掌握政策上。机关要小,改变庞大机关主义作风,机关愈大,本机关事情愈多,就放松了深刻了解下面的情况与研究掌握政策。这样必然与下级脱离,引起上下级关系不密切,更不适宜游击战争环境。领导人要有时间去思想问题,有时要跑到下面,细心的了解具体情形,要适时总结经验。
  (4)在经济政策上必须纠正过左的空谈主义。有人说今天根据地的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的,也不是社会主义的,而叫作什么非资本主义的经济,似乎今天根据地的经济,已经到了从资本主义的经济过渡到社会主义经济的时期。从这种理论出发,就会否认今天根据地社会中阶级与阶级斗争的存在,就会否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存在,就会否认还有地租与剩余价值剥削的存在,就会否认公营事业一切合理制度。如果不承认公营事业中还需要有剩余,那就是否认了公营事业的再生产与发展,也就否认了对抗日战争的供给。华北根据地内大多数公营事业蚀本,基本的是这种思想作祟。公营事业的正当剩余,用于发展大生产或对抗日的供给,这是符合民族革命利益的,也就是符合工人阶级的利益。其次就是管理经营的不良,这是必须立即克服与纠正的。
  新民主主义,不否认资本主义的存在与发展。害怕资本主义的发展,就不会有社会主义的前途。不战胜帝国主义的民族压迫,就是资本主义的发展也不可能。
  我们当前的基本任务,是如何坚持统一战线,战脏日寇。因此在农村中基本的是使贫农生活适当改善,逐渐上升扩大中农富农的中间阶层,限制富农发展,害怕资本主义发展,是根本错误的。
  我们当前是限止大地主的发展,使大地主逐渐消弱,但不是消灭大地主。为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坚决实行减租减息,与逐渐走向统一累进税收的制度。在工业方面,我们要承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存在,承认阶级与剥削的存在,所反对的仅是超经济的剥削与政治上的不平等。抗战前这些区域的煤矿工业等,每日做十四小时工作,工人无集会结社的自由,今天是新民主主义政治,因此我们应注意工人生活的适当改善,政治的平等。因此应实行九小时至十小时工作制,适当的改善工人生活。工人有言论、集会、结社的自由。共产党支部在工厂的基本任务,是保证抗日民主政府法令的坚决执行,发挥工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节省原料,克服浪费,增加生产,提高民族的政治觉悟,强化对日寇的斗争,而不是强调经济的与阶级的斗争。最后因为敌寇对本区大扫荡已开始,敌离此仅三十里了,各地许多宝贵的经验,因时间紧迫未加阐述,根据地建设中还有许多重要节目,也只好留待下回再来报告与讨论。此次会议就很简略的在这里结束。今后由于我们工作任务要适合战争环境,在各方面都提出许多新问题来,还希望到会同志回去后,利用扫荡每一空间分途负责,加以发挥。我感到我这个报告的基本精神可以简单的归纳为二点,一个是确定我们根据地的游击性比以前加重(但不是流动性),要求武装斗争与人民进一步的紧密结合。一个是将开展的敌占区与接敌区工作和开展伪军伪组织工作,提到适当的重要地位。只有以这两点基本认识作为决定政策与工作布置的出发点,才能认真粉碎敌寇的新阴谋,才能胜利的长期坚持敌后抗战,才能完成党中央给予华北党与八路军艰苦的光荣的任务。
  * 本文是彭德怀同志在中共北方局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提纲。根据馆藏复印件刊印。
  

彭德怀元帅丰碑永存/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