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彭德怀 > 全文图书 > 彭德怀元帅丰碑永存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平原抗日游击战争的几个具体问题对某同志的答复*
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

  (一九四二年七月十五日)
  平原抗日游击战争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一种新的形势。其中几个具体问题特说明如下:
  (一)平原抗日根据地在某些地区已经起了质的变化。
  由于在平原地区敌我斗争进入空前紧张,空前尖锐,使我平原抗日根据地在某些地区性质上起了变化,成为游击根据地。其主要标志是:
  子、我大块抗日根据地被敌逐渐分割成为许多小块地区。敌依据密布的公路碉堡封锁沟,随时可以对某一地区进行“扫荡”,而我为敌之堡垒封锁沟墙的限制,大兵团的活动困难,甚至根本不能活动,以致在平原地区结束了运动战,进入分散的普遍的群众性质的抗日游击战争。这种新的形势估计在平原地区要有相当长期的,甚至在某些平原地区不到战略反攻难以改变。
  丑、过去是大块根据地。敌仅有点的占领,尚未分割细碎,故我有一套具有相当规模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建设,而且可以有系统有步骤而且是齐一步调的向敌作正规的各种战斗,今天进行这样统一与规模巨大的斗争已增加极多困难,但如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及时改变组织形式与斗争方式,仍能进行一定限度的各种斗争。武装斗争虽然是主要的,但政治经济文化的斗争,亦有其一定的作用与地位,并且必须使之配合武装斗争,才能保卫和坚持平原游击根据地。
  寅、如果不承认平原某些地区,抗日根据地在性质上已经起了变化,就不会改变组织形式与斗争方式,也就是不能及时适应客观环境的变化与发展,采取新的方法进行斗争,结果必然使小块游击根据地不能坚持走向失败,但另一方面,如果不承认抗日游击战争在新的形势下仍能坚持,平原游击根据地仍能存在,公开的武装斗争仍是主要的,结果也会走到另一错误方向,即只保留极少数的党员完全转入地下非法的地位,实质上是放弃平原的坚持,走到全部撤退,假若如此,则对山岳区根据地的坚持会增加其严重的困难,这将走上严重的错误。
  (二)坚持平原游击根据地公开武装斗争的条件:
  子、敌兵力不够分配,只能对我分区围攻“清剿”,不能在全国华北向我各个抗日根据地同时进攻,即对我某一战略区“扫荡”,其“清剿”亦须再分区进行。这是因为敌在华北的军事实力与我比较并非绝对优势,只占相对优势;敌之这一优势主要的表现于技术、战略方面,其政治素质随着战争的持久而降低,战斗力已不如前,军队数量敌并非优势。不过由于敌人掌握了交通要道,所以能够在一定时间、一定地区内集中相当大的兵力以取得优势,但这种优势是有时间性与地域性的,还不能在全华北同时普遍的取得这样优势。即在平原地区亦不能同时取得这样优势。这也就是敌虽对一定地区可以进行极疯狂的“扫荡”,却在另一区,兵力又感不足,顾此失彼,成为敌人长期苦恼的事。我应灵活的掌握敌人这一缺点,相互密切配合,成为坚持华北,坚持平原游击根据地的重要条件之一。
  敌人之战争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残酷的掠夺,军队纪律败坏,更易于激起我全民的反抗,造成深刻的民族矛盾,这一矛盾非但不会降弱,反因敌之各种压迫加紧,民族矛盾激烈的增加与深刻化,被屈服了的只是极少数人,这又是我们坚持斗争的另一重要条件。
  丑、我在华北军事实力上虽占相对劣势,但在政治上却占绝对优势,所谓敌强我弱也只限于军事方面,因敌我军事实力暂时的不平衡,目前难以甚至不可能在军事上给敌人应有的或决定的打击,只能采取积极的游击战争,袭敌弱点,给敌以必须的打击,从各方面去削弱敌人,达到熬时间的目的。这种分散作战的形势,在平原较山地更为显著:山区根据地内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集中较大兵力,予敌人以某些歼灭的打击,敌我军事实力对比虽是如此,但由于我在政治上占绝对优势,所以不但在山区根据地可以坚持,即在平原被敌分割的小块游击根据地,在不犯政策上的错误的原则下,亦肯定的可以坚持,不过局面较为困难,斗争更为复杂;要求平原领导同志更细心的研究具体对策,就一定能达到熬时间直到最后胜利。
  因为敌兵力不足,与我军事力量对比只占相对的优势,和政治上我占绝对优势的主要原因,形成这一游击战争的形势,在不同地区,同一时间此起彼落,此落彼起,具有极大的变化性,我们必须善于掌握具体的变化,及时而又非常灵活的改变具体的斗争策略,抛弃死硬的公式,才能够便于坚持,得到胜利。
  寅、全华北领土我占到二分之一强,且绝大部分的是落后的农村,一般生活条件很低。故我能自由回旋,行动无多大拘束,与敌作战可以采取无固定(有固定的地区)战线的游击行动,使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敌人,不可能消灭我们。纵敌发展堡垒据点,使其对我“扫荡”增加某些便利,但也正因为堡垒据点的增加,兵力愈益分散,更难集中绝对优势的兵力对付我们。兵力不足是敌先天性的弱点,这一矛盾,不仅现在即是将来敌人亦绝对无办法解决。
  卯、游击战争必须要有根据地,否则即脆弱无力,且难持久。没有根据地的游击战争,实质上只是单纯的军事行动,其作用不过仅等于军事别动队或武装侦察队而已。这将使武装斗争与群众一般斗争隔离;只要游击队单纯的军事活动,其结果必然忽视群众利益与发动群众,名之为单纯军事行动亦未为不可。游击战争必须与群众的政治、经济的要求密切的结合起来,才能取得群众拥护,才能坚强有力坚持,才能持久与发展,才能完成一定的政治任务。
  至于以为在平原应是合法的、隐蔽的斗争为目的,实质上是不承认平原小块游击根据地的存在,取消了公开的武装斗争,其结果是必然退出平原,这绝不能称之为坚持平原,我们坚决反对这种意见。
  (三)非法斗争与合法斗争问题
  子、在日寇法西斯刺刀下与殖民地政策下,不应幻想存在合法斗争为主,因为客观上不会存在着这种事实。过去某些地方自己解除民兵武装,组织黑团,取消抗日政府代以维持会,这都是严重的错误。虽然在某些地区,根据具体情况,估计敌须久占我实无法再坚持公开斗争,一切合法公开的抗日组织亦不能继续公开存在时,是允许转入地下或撤退。在此情况下,应预作准备,设法打入伪组织,掌握欺骗敌人的和平斗争,掩护抗日工作的进行,侦察敌情,收集情报,协助公开的武装斗争。另行一切伪组织的两面政策,对敌是公开的合法的,对我是秘密的非法的,两面政策的实质是利用敌人所许可的合法组织形式,进行欺骗敌人的斗争,因此这并不是合法斗争。如果错认两面政策是合法斗争,在政治上是麻痹了自己,在工作上也会弄出乱子来。
  丑、但合法斗争亦非绝无可能,如利用敌伪矛盾及敌某些怀柔阴谋。如敌在某一时期、地点(敌占区)为麻痹我人民,故意惩戒最坏的个别奸伪时,我即可领导人民请愿,反对最坏的奸伪,利用打击其他汉奸,使之觉得无出路,敌寇如不允许,我即揭破敌人假面具,增加民族仇恨,是可能的必要的。但一般说足资为我利用作为合法斗争的机会是很少的。敌人是要灭亡我们,奴役我们,绝不会允许什么合法的反日斗争,如果不了解这一点,会陷到机会主义的泥坑里。
  寅、打入一切伪组织尤其是打入伪军中工作,绝不应放松,要利用一切可能去进行,目的在于争取伪军伪组织对敌欺骗应付,对我真诚帮助,这种打入敌之合法组织里工作,不能叫做合法斗争,因为敌人绝不会允许抗日分子进入其统治的武装力量与组织里,进行抗日工作,所以对敌仍是非法的。
  卯、如将自己的抗日武装改编成伪军,是把自己合法的抗日权利取消,换得不合法的铐镣,这是非常错误的。这种思想与作法发展下去,可能走到所谓“曲线救国”的危险途径,必须加以反对。
  辰、在敌占区建立小型的秘密武装,直接依靠于群众中政治觉悟最高的分子,和得到广大群众的同情是可以存在的。他们可以采取隐蔽的伪装的方式与敌人进行武装斗争,镇压汉奸可以减少群众的负担与打击敌伪甚至骚扰苛索,威胁敌伪改变某些态度。所谓隐蔽斗争,即是不要大张旗鼓,所谓伪装斗争,即是假八路军、某地公开抗日政府的名义,缩小自己的目标。
  (四)平原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斗争方式是复杂的,又是密切配合的,主要是公开的武装斗争与秘密的各种斗争的结合。(如何结合从略)。
  * 本文为彭德怀同志所写。根据馆藏品刊印。
  

彭德怀元帅丰碑永存/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