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贺龙 > 全文图书 > 贺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谈传奇人物贺龙
史微明

  林彪舆四人帮陷害忠良 王张江姚「四人帮」被粉碎後,愈来愈多的文章,指出贺龙是在林彪与「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下,含恨而死的。他死於一九六九年,正是林彪有权有势的颠峯时代,也是「四人帮」仗着林彪的声势,开始给林彪大卖气力、发挥其淫威的时代。林彪与「四人帮」駡他是「大土匪」「大军阀」还陷害他要篡党篡军。像贺龙这样一位英雄人物,遭受这样的迫害污蔑,含恨以逝,无论如何不能使人们心情平服的。
  如今,人们才知毛泽东曾屡次提出要恢复贺龙名誉,却受到「四人帮」的多方阻挠。林彪及其一伙,历史已作了他们应得的评价。「四人帮」遭粉碎後,其危害国家民族的罪恶,大白於天下,贺龙与不少位被陷害的已故忠良与杰出人物,遗恨巳雪,这是大慰人心、大平民心的大好事,大可庆幸。
  贺龙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在农村团结群众,与腐败贪婪的官吏和土豪劣绅为敌。参加「八一」起义後,经历了十年的红军时代,与八年对日抗战,又经历了三年的解放战争,没有一天停止他的军事生活。他是内除国贼、外抗强权的革命爱国英雄,一生的事迹,英武壮烈,多姿多彩,充满传奇性,充满故事性。曾经有人说他是「夏伯扬式的英雄」,实际上,夏伯扬的英勇远远不如贺龙,贺龙的战功也远非夏伯扬可比。如果说夏伯扬是贺龙式的英雄,夏伯扬的战功也只能是贺龙战功的若干分之一。
  贺龙是湖南西部的桑植县人,出生於一八九五年,逝於一九六九年,终年七十四岁;他的逝世经过与逝世日期,迄今尚未见透露。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叶剑英亲自主持了他的骨灰盒的安放纪念仪式。当时,林彪虽已死了三年,但「四人帮」气焰方张,而周恩来自己重病在身,仍然不辞艰险疲劳,出席了这个仪式,由此足见周恩来的大义大勇。
  贺龙从十几岁就在湘西从事武装活动,发展地方武力。他以两把菜刀,斩杀了征粮的官员,同时缴除了粮官卫兵的步枪与手枪共约二十枝,因而成立了最初的造反实力,所以民间说他是「两把菜刀起家」。廿一岁时,他的实力已达一万九千人,北洋政府无可奈何,请他担任旅长、镇守使,孙中山在世时,派人联络他。一九二六年,广东革命政府委他为国民革命军师长及军长。後来他看出国民党政府与北洋政府同样腐败,决定加入中共领导的革命运动。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的南昌起义,他是主要的发动人之一。此後转战南北东西,历时三十余年,直到八年抗战完全胜利,大西北解放,大西南解放,新疆西藏解放,他才到北京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
  一九二七年「八一」起义失败後,贺龙由潮汕绕道香港、上海、重返湘西农村,建设根据地,後来组成红军第二军团;这个根据地发展到湖北的洪湖地区,扩及湖北西部、四川南部、贵州东部,并又会合了来自湘赣边区的萧克、王震所率的第六军团,声威大振。
  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於一九三四年十月由江西出发长征,北上抗日,次年十月抵达陕北後,由贺龙萧克合组的第二方面军,也於一九三五年十一月,开始循着中央红军走过的方向,冲破重重险阻,长征北上。经由湖南、贵州、云南、西康、甘肃,与中央红军会师,开入陕北。
  两次击败张国焘阴谋 第二方面军的长征路线,由云南到甘肃这一段,比中央红军走过的道路,更远离人烟稠密的四川主要城市,而更接近於西藏。那裏既少居民与粮食,又无公路与骡马路,完全依靠步行。一九三六年六月,与停留在甘孜的张国焘所率领的第四方面军会合。张国焘当时怀着躲避与日本帝国主义及蒋介石军队打仗的逃避主义,以及怀着与中共中央分裂、另立山头的分裂主义阴谋。煽动第二方面军与他合作搞分裂主义。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王震、李达,在朱德、任弼时、刘伯承的领导与合作下,揭露了张国焘的阴谋,说服了张国焘与第四方面军的绝大多数的将士。於是,第二、第四两个方面军并肩由甘孜北上,沿途战胜了蒋介石的嫡系军队与四川省的地方部队的包围追击,终於抵达甘肃东部,与中央红军盛大会师。
  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野心未死。他企图在甘肃青海新疆搞出一个独立小王国,竟私自率领第四方面军的二万余人逃向甘肃的河西走廊。途中遭遇了蒋军精锐及马氏家族的回教军,疲惫之师被他们突然截击,二万余人几乎完全覆没。只剩了二千人(一说八百人),是李先念把他们保存下来的。在张国焘的这一场分裂活动中,贺龙与第二方面军丝毫没有受他的鼓惑,所以第二方面军完全到了延安,为红军保全了宝贵的实力。
  「七七」抗战後,贺龙所部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〇师,由陕北开入晋西北。那时,山西阎锡山的军队一垮到底,晋北大片河山纷纷失陷,日军很快占领了寗武、神池、五寨等七个县城,威胁到西北及黄河前线。贺龙率领的一二〇师,奋勇反攻,克复了这失陷的七县,并建立晋西北军区,作为长期抗战的前沿基地。同时派李井泉率兵进入绥远大青山地区,成立了绥蒙军分区。
  晋西北及绥南局势稳定后,一九三八年秋,贺龙到延安,要求率军深入华北日军的后方——冀中地区,发展敌后根据地,牵制华北日军的兵力。他的要求经批准。同年十一月贺龙与一批干部,到了晋西北的一二〇师驻地,率领整个师向东挺进,越过同蒲铁路、太行山脉、平汉铁路,开入平汉铁路以东、津浦铁路以西的河北大平原,與原在该地区进行游击战的八路军第三纵队吕正操部会合,建设冀中根据地,随时出击北平、天津、石家庄、沧州之间的敌军铁路公路交通线,威胁日军大後方。
  军事生活的四个阶段 贺龙卅余年的军事生活,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完的。简单的讲,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①「八一以前」,他在辛亥革命以後就在湘西搞武装斗争。民国四年他还只有廿岁,就参加反对袁世凯称帝的斗争,抗击袁世凯的走狗。後来扩大了在湘西的势力,雄踞一方。後来参加广东革命政府的北伐,成为张发奎所属的第九军军长兼第一师师长;转任第二十军军长,由湖南打到河南省。
  ②「八一」起义时,他还只三十二岁;与叶挺并肩率军自南昌深入广东东部,失败后重返湘西,整军再战,把根据地扩大到鄂南的洪湖地区。后来与萧克王震会合,北上长征,直抵陕北。
  ③「七七」以後,参加抗日战争,经晋西北战役,远征河北省攻入敌後,反抗日伪军的扫荡;後又回师晋西北,发展晋西北根据地,发展绥远、察哈尔、热河敌後根据地,迫使敌军早日投降。
  ④日军投降後,蒋介石发动反共内战,解放战争开始。他是中共解放军的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进行陕北的保卫战,打击蒋军胡宗南与马家军;又在平绥路沿线,由五原、包头打到大同,迭次歼灭了蒋军最顽强最优势的部队,并进而解放西安、宝鸡、兰州等重要城市。指挥贺炳炎、王震等军进攻青海,越祁连山切断河西走廊,迫使新疆蒋军投降;王震部队并开入新疆,巩固了国防,发展了建设。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贺龙脱离了「一野」系统,就任西南军区司令员,率第十八兵团由陕入川,驱逐胡宗南由陕退入成都平原。一九五〇年,配合「二野」刘(伯承)邓(小平)大军,进击胡宗南部至西昌,聚而歼之。蒋军在大陆的最後有组织的部队,在西昌地区全部覆没,或被击毙,或破俘获,或宣布起义。
  同年十月,在中共中央的决策与指挥下,贺龙统一调配了西南西北军区部队,向西藏进军,后来完成了解放西藏的伟大胜利。
  此後,在北京就任了国务院副总理等要职。先後出国访问了朝鲜、苏联、波兰、巴基斯坦、印度、北越、缅甸,匈牙利、尼泊尔、阿富汗、锡兰等许多国家。一九五五年,受元帅军衔,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他对国家作出了这样重大的贡献,国家也给予他以这样隆重的荣誉。
  林彪、陈伯达一伙以及「四人帮」,由於自己怀着要篡夺国家的最高领导权,所以第一步喊叫「要揪出军内一小撮」;後来又喊叫要肃清军中「走资派」,还说要一层一层的肃清,一批一批的搞掉。其实只是要拔除篡夺最高领导权的途中障碍,以遂其当主席、当女皇帝、当委员长的梦想与野心。他们把「大军阀」「大土匪」的帽子扣在贺龙等等中共元老的头上,还造谣陷害说贺龙要企图「篡党篡政篡军」。尤其是江青公然说中共元老参加「小小的长征」,不算了不起。
  贺龙的父亲和哥老会 贺龙的出生地是湘西的桑植县,是在如今的「土家族与苗族自治区」,他父亲是裁缝工人。有些中文与外文的记述,连斯诺的《西行漫记》说他父亲是清朝的官吏,那都是错误的。「七七」抗战开始後,一九三八年,他从延安及晋西北率八路军一二〇师挺进河北省的中部时,有作家沙汀、何其芳等随军;沙汀记载的他的谈话中,明确指出他的父亲是很贫穷的缝工,曾参加到土豪家去挤买平价米。
  他的父亲是业余的武术家,又是秘密「会党」的「哥老会」头目。因此他父亲也以传授武艺,在湘西及贵州东部各乡镇行走流浪,寻求餬口之计。这就很自然的吸收了一些朋友与徒弟。「哥老会」的成员,大部份是贫苦的自耕农与贫雇农佃农,以及手工业者,无恒业和半失业的穷苦人。这些人经常受官府、保甲长以及有钱有势的土豪劣绅的剥削和欺压。贺龙从幼年时就跟随父亲闯荡江湖,看够了官府欺凌百姓、富人欺压穷人的各种事例,贺龙父子也都身受其苦。辛亥革命成功的那一年(民国元年,则一九一二年),他还只有十七岁,随着社会的大动荡,他在湘西农村已很活跃。
  由於他父亲是具有叛逆性的「哥老会」成员,是有武艺、喜欢抱打不平的好汉,父子在多年流浪生活中,结交了民间不少豪侠之士,这些因素对於贺龙後来的性格、思想、革命行动的开展,都有很大的影響。
  贺龙家乡——湘西土家族和苗族 他的家乡是在土家族苗族杂居区。後来他闹革命,能够在湖北、贵州、四川、云南等省的土家族与苗族地区展开,也与他深切了解兄弟民族的痛苦,能够紧密团结兄弟民族的力量有关。长征时期,红军第二、第六军团深入西康藏族地区及甘肃宁夏回族地区,红军得到藏族回族的支持与拥护,也都与他能够紧密团结兄弟民族,很好执行民族政策有关。
  土家族分布於湖南与湖北,人口约六十万。其中四十万人在湘西的桑植、凤凰、吉首、龙山、保靖、永顺、古丈、花垣、大庸等县。二十万人分布於湖北的恩施、鹤峯、咸丰、宣恩、来凤、利川等县。上述两省的这些县,绝大部份是贺龙的根据地与活动区。
  苗族在全国约有二百六十万人,分布於湖南、贵州、四川、云南、广东、广西,其中在湖南的约有三十五万人,在贵州的约有近二百万人。在湘西的苗族,主要也在桑植、凤凰等县,与土家族、汉族杂居。
  清朝末年,少数民族都深受两三层压迫。在少数民族本身,有各级「头人」及「巫师」的压迫,此外又受汉族官商与满族统治阶级的压迫。辛亥革命以後,清朝虽被推翻,但北洋军阀与湖南本省的大小军阀,起而代之,土家族与苗族的痛苦并未稍减,有些县镇犹有过之,这就必然使当地老百姓群起反抗官府与土豪劣绅。
  所以,每当贺龙与他姊姊贺英,他的最初战友贺炳炎到了农村,一两次的演说,几日夜的联络,就能号召成百成千的穷人,参加贺龙主持的农民武装队伍。
  洪湖地区与梁山泊的比较 贺龙、贺英、贺炳炎的早期根据地洪湖,是湖北省南部的一大片沼泽地带。洪湖是其中的大湖之一「洪湖地区」是这一大片沼泽地带的总称而以「洪湖」二字作为简称。这一地带即古代的云梦泽,北至长江以北的安陆县,南至湖南边缘的华容县,西至宜昌、沙市之间的枝江、松滋,东至皖鄂交界的源湖。自西至东,长近一千里,南北长近五百里,大小湖泊相连。水陆交*(左氵右义),港河曲折,场面「比八百里水泊梁山」还要浩阔壮大。这是天然的「八阵图」,「洪湖赤卫队」就在这广阔的天地裏活动。
  贺英与贺炳炎的事迹 贺龙搞农民武装革命运动,最早的战友是他的姊姊贺英,与洪湖地区松滋县的贫苦青年贺炳炎。贺炳炎虽然也姓贺,但不是贺龙的家族,两人是不沾亲也不带故的。
  贺英最後在白区被国民党保安队逮捕的,被残酷囚禁,遭受苦刑。敌人强迫她写信招降贺龙与红军,她坚决拒绝,而且痛斥敌人的卑鄙行径。她不屈不挠,表现了英勇的革命气慨,是湘西及洪湖地区人民十分崇敬与怀念的英雄人物。
  贺炳炎幼年时代是铁匠铺的徒弟。湘鄂西的红军发展到他家乡松滋县附近时,他亲自投奔红军。当时身材矮小,步枪还比他高。部队嫌他年龄小,不能打仗,叫他仍回铁匠铺,他哭泣;贺龙看到了,却很喜欢他,把他安插在宣传队,让他提着浆糊桶,随着成年人贴标语。
  贺炳炎很灵巧勤奋,肯学习,不怕死。後来能正式战斗,经常跟贺龙打仗。他的右臂是在红军时代被国民党军队炮火击伤,因而锯断的。所以他是独臂军人。虽是缺少一臂,另一只手仍然可以开枪、掷手榴弹,而且可以与敌人肉搏;由於勇敢、力气大,他一个人可以打败两个人。从湘南出发长征,不论在贵州、云南、西康,他与他的部队都是紧跟着贺龙,保卫贺龙的。在长征中,他已升任师长。他与士兵同甘苦。士兵运输粮食与弹药时,他也坚决要参加,把车子的辕带,套在自己的肩膊上,与士兵一同拉车前进。
  「七七」抗战後,贺龙的部队缩编为八路军的一二〇师,贺炳炎改任为团长。八路军从延安及晋西北向河北省中部挺进时,他率领一个团,奋勇东进,屡经战斗,没有因为从前是师长,如今降为团长了,产生一丝一毫的消极情绪。他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始终是一个爱憎分明勇敢顽强的卓越将领。解放西北之战,在粉碎胡宗南与马家军的战斗中,他的战功很大;历任师长、军长、军区副司令、司令员。青海马家军全被歼灭後,贺炳炎任青海军区司令员。四川解放後,他调成都部队司令员。後来被任命为全国国防委员,军阶是上将。一九六〇年七月一日,因患肿瘤在成都逝世,终年只有四十七岁。
  贺炳炎与贺龙之间,有三十二年的战斗友谊。二人情逾兄弟。贺炳炎受伤锯下手臂,贺龙把他臂骨收藏起来。用一个绸袋,保存了这个臂骨;在万里行军途中,经常携带着。贺龙常把绸袋拿出来,对战友们讲述贺炳炎的忠勇,说:「不能忘记啊,这是贺炳炎的骨头」!
  「八一」起义後,在思想与军事上,贺龙受直接影响的是任弼时、关向应。任关二人,从湘西到长征、抗日、解放战争,都与贺龙在一起。
  

贺龙/沙汀,王震等著.—香港:广角镜出版社,1977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