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为党尽忠”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习仲勋在被关押期间,有人偷偷向他暗示,可以帮助他逃跑。习仲勋只回答了四个字:“为党尽忠。”
  1935年秋,正当抗击蒋介石向西北革命根据地发动大规模围剿的紧急时刻,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西北的执行者,却大肆诬陷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党政是“右倾取消主义”“梢山主义”“逃跑主义”,诬蔑陕甘边的革命同志是“右派”“反革命”,诬陷刘志丹“和杨虎城有勾结”,是“白军军官”,诬陷习仲勋是“右派前线委员会书记”,大肆进行“肃反”,搞假材料、逼供信,将刘志丹、习仲勋等一大批创建陕甘边红军和根据地的同志,以“莫须有”的罪名扣押起来。红二十六军营以上干部,陕甘边区县以上的重要干部,几乎无一幸免,数百名营以下干部群众在洛河川惨遭杀害。在习仲勋被关押期间,有人偷偷问习仲勋,是否可以逃跑脱离危险境地?暗示可以帮助他逃跑。习仲勋只回答了四个字:“为党尽忠。”这四个字表现出他坚持革命、坚持党的正确路线不怕死,被冤枉委屈无怨恨的高尚品质和革命情操。
  这次错误的“肃反”,搞得人心惶惶。地方干部和群众一听到省委来人,就会立即逃跑,唯恐避之不及。部队里干部战士也纷纷开小差逃回老家,各地谣言四起。国民党军乘机大举进攻,根据地陷入严重的危机之中。
  就在这紧急关头,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党中央、毛主席得知陕北“肃反”的情况后,立即命令:“刀下留人,停止捕人,等候中央处理”,并派中央保卫局局长王首道等同志赶到瓦窑堡接管了十五军团主管肃反的看管工作。
  接管后,监狱的情况就完全变了样。大家可以互相称同志,有米饭吃,不挨打受骂,大小便自由,晚上翻身也不用再喊“报告”。第四天,集合点名,习仲勋被带到王首道办公室,他一进门就看见刘志丹,两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一时说不出话来。王首道说:“中央知道你们都是好同志,你们受委屈了。”当晚就请他们吃饭,并安排他们住在中央组织部招待所。
  晚上,他们七八个人躺在一个大炕上,兴奋得睡不着,大家互相开着玩笑,喊着“报告”翻身。习仲勋说,我们快要分配工作了,到了工作岗位,大家要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的忠诚。
  习仲勋后来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激动地说:“毛主席不到陕西,根据地就完了;毛主席晚到四天,就没有刘志丹和我们了;要不是毛主席说‘刀下留人’,我早已不在人世了。他们(指‘左’倾机会主义者)已给刘志丹和我们挖好了活埋坑。”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