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谢觉哉 > 全文图书 > 谢觉哉传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青年师表 党员楷模——《谢觉哉传》序
《谢觉哉传》编写组

  薄一波
  谢觉哉同志我党早期的党员,是著名的“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我党广大党员的楷模,青年一代的师表。我同谢老共事的时间不长,但对这位革命长者的高风亮节素来是敬仰的。为他立传,以启后人,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谢老是封建旧中国的最末一科秀才,但他早年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如饥似渴地追求革命真理。一九二一年一月,加入新民学会,先后主编《湖南通俗报》和《湖南民报》,抨击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启迪民智,推动湖南地区初期革命运动的开展。一九二五年,谢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马日事变”后的严重白色恐怖岁月里,他坚持斗争,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一九二八年,谢老奉调到党中央机关,负责主编党中央的刊物《红旗》和《上海报》。他撰写过许多篇文章,揭露蒋介石的反革命面目,鼓舞广大革命群众向反动派坚决进行斗争。
  一九三一年秋,谢老来到湘鄂西苏区,任省委政治秘书长,兼任文化部副部长。一九三三年调到中央苏区,最初任毛泽东同志的秘书,后来担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秘书长。在这期间,他为革命事业卓著勋劳。随后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他虽年已半百,但仍抖擞精神,不避艰险,一往无前,充分显示出一个共产党人万难不屈的气概,为人们普遍称道。
  一九三五年,红军到达陕北后,谢老历任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内务部长、秘书长、司法部长、代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审计委员会主席,为建设根据地而不遗余力。“七七”事变后,任党中央驻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代表,忠实地执行了党中央的指示,出色地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一九三九年后,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陕甘宁参议会副议长。这期间,他在《参议会发言提纲》中,建议将参议会改为人民代表大会,使人民大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这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创议。毛泽东同志看到这个《提纲》后,在给谢老回信中说:“此件很好。”“关于参议会改为人民代表会议,我想对内对外都会有好影响的。”
  建国以后,谢老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内务部长。一九五九年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对于建立和健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制度,对于我国的法制建设,都作了重要的贡献。在这期间,我同谢老有了较多的接触。记得,他曾经提出过党政分工的合理建议,主张通过重要决策和党员的模范行动来体现党的领导,而各级党委不必过多地干预行政工作,以避免发生以党代政从而削弱党的领导的偏向。这一建议,当时没有被采纳甚至受到误解。但是今夭看来基本上还是正确的,也可以说是有远见卓识的。一九六四年后,谢老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抱病参加力所能及的各项政治活动,把自己的生命全部献给党和人民。
  谢老是实事求是的模范。他一辈子都是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为革命,敢于坚持对的;为革命,也敢于修正错的。 
  谢老的一生,是人民公仆的一生。他一向提倡共产党人要做人民的公仆,为人民谋幸福,而且以身作则。从中央苏区到延安,从延安到北京,他一贯为争取和保障人民大众的民主权利,为建立和健全我国的地方政权建设和法制建设,费尽心血,并且经常地关心群众的疾苦,为改善人民的生活而辛劳地工作。
  谢老一生勤奋好学,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谢老一生谦逊谨慎,以诚待人。
  谢觉哉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多年了。缅怀谢老的一生,他无愧为广大干部、广大青年的挚友良师。他的高尚的革命品质和道德情操,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遗产,值得我们很好地继承下来。
  正当全国开展整党之际,《谢觉哉传》的出版,对于广大党员和青年了解和学习一位老革命家的优良作风,是有裨益的。应编者的要求,写了上面的这些话,同读者们一道,略表怀念谢老和向他学习的心情。    
  一九八三年
  

谢觉哉传/《谢觉哉传》编写组.—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