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的名字因何而得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在远古时代,人们认为,“帝”是世间万物的主宰。《尔雅》云:“帝,君也。”《坤灵图》云:“德配天地,在正不在私,曰帝。”古有“五行”之说,金、木、水、火、土乃万物之本,而土为“五行”之尊。黄帝部落居于“五行”之土位,崇尚土德,有土德之瑞。土为黄色,是地之正色,黄色像太阳,象征着光明、吉祥与幸福,人们以黄为尊,以黄为荣。所以,本部落的人就称自己的首领为“黄帝”。
  第二种说法认为,黄帝的“黄”代表大地。这是西汉时候的一本古书《淮南子》的说法。这本古书说,那时候大地有五帝,东方的帝主管木,南方的帝主管火,西方的帝主管金,北方的帝主管水,中央的帝就是黄帝,他主管土。黄帝手下有一位名叫后土的辅佐之臣,手里拿着一条绳子,牵着四面八方。因为中国的土地是黄色的,所以这中央的帝便叫做黄帝。
  第三种说法认为,黄帝原来叫“黄地”,据说这是黄帝本人所定。因为他生于姬水之畔,在桥山中部建都,这里松软深厚的黄土能够生长万物,给人们带来大量的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是人类生存的惟一靠山。因此,当初黄帝称自己为“黄地”是有一定道理的。先民世世代代耕种黄土地,吃黄米饭,喝黄河水,住黄土窑洞,婚丧嫁娶选择黄道吉日,自己还是黄皮肤,整个民族处处都跟“黄”字有关。到了商周时代,文人们认为把老祖先叫“黄地”不雅,而“帝”和“地”又是谐音,所以就将“地”改为“帝”,从此“黄帝”二字便沿用下来。
  第四种说法是轩辕的胸部生来带有“黄帝子”三字,具有劾制鬼神的神力。《列仙传》记黄帝“能劾百神,朝而使之。”黄帝在传说中为“龙跷仙踪”的始祖,道教将其奉为神仙,系五天帝之一。早期道教有一种用以劾鬼的法器“黄神越章”,还有一种专门用来为生人和死者解除灾殃的墓葬明器“解注瓶”,都是根据对黄帝神力的信仰而来。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