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是怎样降生的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关于黄帝是如何降生的,有很多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帝王世纪》中说:“(黄帝)母曰附宝……见大电光绕北斗枢星照郊野,感附宝,孕二十五月,生黄帝于寿丘。长于姬水,因以为姓。日角龙颜,有圣德,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为名,又以为号。”
  有一个故事说,神农的舅舅有个儿子名叫少典,他是有熊国的国君。当时少典族已与有氏 世代通婚,于是少典便娶有 氏的女儿附宝为妻。有一天,少典和附宝扛着木耜去田间种地,正走着天色突然黯淡下来,顿时星光满天,和晚上一模一样。这时附宝抬头仰视,只见上空有一道闪闪发亮的电光不时绕着北斗枢星旋转,附宝突然觉得腹部有什么东西猛地一动,结果她怀孕了。经过24个月后,附宝生下了一个男孩。由于出生在轩辕,所以便给这个孩子起名为轩辕。轩辕降生的时候,一片紫气弥漫于周围,他刚生下来就会说话,非常机灵。还在小的时候,他看见人们在树上构筑房子,便说:“把房子建在大树上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如果盖在地上不是更好吗?”神农氏闻知黄帝这种见解很不以为然。于是黄帝真的在地上盖起了一间房屋,神农这才口服心服了。
  另有一个传说,附宝与少典成亲后不久,便迁徙到寿丘。在一个初冬的夜晚,附宝独自一人来到郊外散步,她仰望天空,思念故土之情油然而生,忽然间天空出现了一道银白色的闪电,围着北斗星中的枢星转了几圈,然后迅速地坠向大地。附宝顿时产生了一种奇异的感觉,她意识到自己受雷电感应怀孕了。此后经过24个月,在寿丘生下了黄帝。黄帝额骨隆起,形状像太阳,面部似龙,他一生下来就能说话,不久便会走路了。
  黄帝降生的传说充分反映了后人将黄帝视为具有神性的部落领袖,赋予他神奇非凡的特殊本领。感生之说虽然并不可信,但它是上古时期人们对皇帝这位始祖的景仰和崇拜。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