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究竟生在哪里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关于黄帝出生地有种种不同说法。有人据《史记》集解引皇甫谧“有熊,今河南新郑是也”一语认为黄帝生于河南新郑。有熊氏势力强盛时曾居于新郑,但并不等于黄帝一定生于新郑,而且这种观点又与黄帝“生于寿丘、长于姬水”等相关记载不相符合。
  《水经注·渭水》说:“黄帝生于天水,在上邽城东七十里轩辕谷”,今天也有人主张迁徙入上邽之少典氏族与华阳有*(左虫右乔)氏族通婚生黄帝,初居于今天水附近的寿丘,后向东发展,居于姬水。姬水即漆水,发源于今陕西麟游县,而在今武功县汇入渭河。
  影响最大的当是汉代时孔子第十七代孙孔安国伪造的《尚书》,在其序言里将黄帝的出生地写成山东寿丘。如此以来,历代学者以讹传讹,晋人皇甫谧写《帝王世纪》、唐朝张守节作《史记正义》也都采用了这种错误的说法。
  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认为,黄帝生于山东寿丘之说难以成立。第一,黄帝生于母系氏族社会。当时山东是夷人的主要活动地区,作为姬姓少典族后裔的黄帝怎能出生在夷人的主要活动地区?第二,从考古发现看,在新石器时代我国北方人主要居住在黄河支流的二级台地上,而山东处于黄河下游,在那洪水浩荡的年代,下游两岸怎能有人居住呢?在山东黄河支流两岸很少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第三,从历史上看,在周成王以前,没有迹象表明姬姓发展到山东境内。张岂之先生指出,黄帝出生于陕北黄土高原,黄帝族主要活动于陕北黄土高原,黄帝逝世后安葬于黄陵县桥山。
  从传说看,黄帝是少典族与有*(左虫右乔)氏的后裔,许多古代文献也证明了这一观点。《史记》云:“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帝王世纪》云:“黄帝有熊氏,少典之子,姬姓也。母曰附宝,其先即炎帝母家有*(左虫右乔)氏,世与少典通婚。”
  著名学者何炳武认为,少典族最初活动和居住在今河南新郑一带,其中一支迁入今甘肃天水—带。有*(左虫右乔)氏分布于洛阳至陕西华山一带,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与少典形成了密切的关系。少典族与有*(左虫右乔)氏主要的活动范围在今河南至甘肃之间。何炳武先生认为,黄帝极可能诞生于有熊氏之少典族与有*(左虫右乔)氏西迁的过程之中,生于今西北黄土高原,这与《史记》、《吕氏春秋》等史籍记载黄帝有土德之瑞,土色呈黄,故称黄帝的说法恰相符合。至于《帝王世纪》等古书中有关“黄帝生于寿丘”的记载,后人多理解“寿丘”为山东的寿丘,这实际是一种误会,“寿丘”即陕西省黄陵县。
  在黄帝成为部落酋长之后,有熊氏的势力得到迅速发展,并开始成为一个独立的黄帝部落。黄帝部落在向姬水渭河流域发展过程中充分吸取炎帝部落的长处,开启了平原农业的新形式,使本部落的地位急剧上升。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