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出生地能锁定黄陵吗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轩辕黄帝出生地历来是专家学者争议的焦点问题之一,有甘肃天水轩辕谷之说,有河南新郑之说,有山东寿丘之说等等,真可谓众说纷纭。2004年,陕西业余考古学者、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会员李延军先生继1998年发现“黄帝黄城”之后,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又将黄帝的出生地锁定在今陕西黄陵。我们也始终认同这一观点,并提出了支持该观点的相应论据。
  黄帝做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我们首先肯定实有其人,尽管后人出于对他的尊崇和景仰,在历代传说中逐渐地将他神化,但黄帝绝不是人们凭空杜撰和虚构的人物,他是生活在距今五六千年前一个实实在在的部落联盟领袖,是率领我们民族从茹毛饮血时代走向文明时代的领路人。真人被神话时必定有其原型,大量文物和后世史料也充分证明了轩辕黄帝曾经在历史上的存在。
  李延军先生从三个方面论证了黄帝的的确确出生于黄陵:一是叶落归根的习俗;二是按照史料记载寻母找子;三是利用文物鉴证。
  至今依然流传的叶落归根习俗源于炎黄文化时期。黄帝时期发明指南车的功臣风后,出生、安葬于同一地方,就在今天的山西省;造字的仓颉、造酒的杜康、造碗的雷公,均出生于陕西白水并葬于白水;发明养蚕抽丝的黄帝之妃嫘祖生于也葬于四川盐亭。可见当时生于何地要葬于何地已经成为一种习俗,轩辕黄帝这样的领袖人物当然也不例外。从习俗方面探索黄帝出生地是论据之一。
  根据后世史料记载,黄帝的母亲附宝是有*(左虫又乔)氏族人,而这个氏族就在今天的陕西黄陵桥山。又有史料记载黄帝生于寿丘,而黄陵有座小寿山,其山名之意与寿丘相同。以寻母找子的办法来判断黄帝出生地是论据之二。
  黄帝一生征战迁徙于许多地方,但黄陵的文物遗迹证明,这里当时是其根据地和大本营。炎黄文化是仰韶文化后期和龙山文化初期的过渡阶段,而仰韶文化的红陶和彩陶与龙山文化的灰陶大多集中于黄陵附近区域;2002年10月,李延军和另外一名文物收藏者在传说黄帝的出生地长寿山南面的郗村收集到一件陕西龙山文化的灰陶鼎,据说这是原收藏者家人上世纪70年代在当地箍窑挖地基时挖出来的。著名考古专家石兴邦先生确认这是陕西龙山文化灰陶,与黄帝属于同一时期,是当时古人类生活的遗存。后来,在此鼎发现地周围还发现了残留城墙包围的痕迹。黄帝纵横驰骋,征战四方,以黄陵为其根据地和大本营,同样说明了他的家在于此地,他的诞生地也在这里。
  除上述三点论据之外,我们认为还有两个论据可以支撑黄帝出生于黄陵的观点:其一,是从黄帝与炎帝关系的角度来探索;其二,是根据黄帝与半坡先民大体同时代来分析。
  据史料记载,炎帝与黄帝是一对兄弟,或同父异母,或同父母,他们是两个不同氏族部落的首领,都对中华民族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炎帝神农氏尤其对原始农业、手工业和医药学的发展起了开创性的作用。炎帝生于姜水,在今宝鸡—带,以姜水成,故姓姜;黄帝则生于姬水,以姬水成,故姓姬。
  姬水今在何处? 有人认为它是从麟游县流经武功等县入渭河的漆水,笔者觉得此说似乎有点牵强。如今黄帝陵脚下有条沮水从南面绕陵而过,潺潺东流,我们认为这条河很有可能就是当年的沮水,尽管漆水与沮水读音还不完全相同,但是也很接近,很有可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们对漆水的读音产生了一点小小的变化,变成现在的沮水,类似这种事情是很多的。再说,炎帝、黄帝既然是兄弟俩,一般来说他们相距不可能很遥远,那么炎帝在今宝鸡一带,黄帝在今黄陵也合乎情理。
  在西安城东的浐河东岸,有一处保存完好的原始村落遗址,就是闻名全国的半坡遗址,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自己祖先史前时期劳动和生活的情景。半坡遗址是新古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典型遗址,距今6000多年。从出土的文物看,半坡时期的先民使用石斧砍伐树木,防火烧荒,开辟耕地;用石锄、石铲疏松土壤,撅坑点种;用石镰、石刀、蚌壳收割庄稼;用石磨棒、石磨盘加工食粮。那时,他们除使用磨制工具外,已经会用袋状窑穴储藏粮食,并能建造原始房屋,烧制生活所用的陶器,而且在陶器上刻划简单符号,彩绘一些图案,那些简单符号和图案就是我国原始文字和艺术的源头。半圾还有土制乐器陶埙,以及蒸饭用的陶甑等。
  由半坡先民我们联想到轩辕黄帝,他们大体上处于同一时代,而且距离也不是十分遥远,半坡遗址丰富的历史遗存和大量文化与传说中黄帝部落联盟里的发明创造又颇为相似。例如,黍、麦、稻等野生植物的培育与种植;黄帝发明建造了避风雨、御寒暑的房子;女节发明用陶锅蒸米饭;仓颉观日月星辰、山川江河,临摹鸟兽虫鱼,创制了最初的文字;宁封烤火受启示发明制陶;伶伦闻凤凰鸣叫之声而制乐等,因此可以推断,那时候半坡地区很可能属于黄帝部落联盟的统治范围。这一想法也比较充分地支持了黄帝出生于黄陵的观点。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