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黄城是什么样子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热衷于炎黄文化研究的李延军先生在对桥山进行前后长达十几年的考察研究后,首先发现了黄帝古城遗址,就是民间传说中的“黄帝黄城”中宫,继而根据“龟书图”,又在桥山周围8个方位,先后发现了8座仰韶、龙山文化与古城遗址。这9座遗址共同构成一座以黄帝陵桥山为中宫、方圆约40平方公里、呈正方形的“九宫连城”,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充分再现了民间传说中“黄帝黄城”的本来面貌。他的这一重大发现得到了考古学家石兴邦和原陕西省省长程安东的肯定。
  根据《山海经》、《史记》等文献典籍记载,轩辕氏族以天鼋大黾、大龟为图腾,发祥于中国西北“昆仑山”。北京的王大有先生认为,“黄”字为“龟的正视图”。在桥山及其周围发现的“黄帝黄城”——九宫连城,既以“龟书”作依托,同时又被民间一直称为黄城,可见“黄”字与“龟书图”同为轩辕氏族图腾的象形*(左土右瓜)所谓“黄城”即“龟书城”也。这也说明,“黄帝黄城”形成的依据就是“龟书图”,它们均源于轩辕氏族的图腾。石兴邦先生认为,黄帝陵桥山及其周围大面积存在的仰韶、龙山文化遗址说明,黄陵地区早在远古时代就是一个氏族或者部落的聚居中心;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时期,从时间上讲相当于炎黄时代。
  那么,民间传说中黄帝的“黄城”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据说,黄帝战胜蚩尤回来以后,就决定在中部建都,他修了一座“黄城”。这座城南北相连35公里,筑造了I.8丈厚的围墙,中宫建在桥山顶上,金色的宫殿巍峨壮观;东宫建在东2.5公里的周家*(左土右瓜),与中宫遥遥相望;西宫建在西10公里的故城,清静宜人;正宫在距桥山1公里的南城,建有高高的梳妆楼;南面的塬上是练兵用的校场坪,印台山是黄帝放大印的地方。
  你光看那中宫有多么气派,9间宫殿式的房子相套而成,东3间、中3间、西3间相通。中三间是议事厅,这里有黄帝的虎皮宝座,高高的朝王台上,9条金龙上下绕了好几圈,好不威严。西3间有文官,东3间有武官。黄帝高坐明堂,和文臣武将们商议大事。他在这里为民办了许多好事,如命大挠造历,伶伦制乐,雷公、岐伯作《内经》等,受到群民的爱戴。
  在中宫前面,还有一个祈仙台,广成子常在这里搞一些宗教祭祀活动。伶伦制出乐器后,黄帝常来这里吹箫笛。美丽的凤凰闻声而至,并随着动听的乐声展开五彩的翅膀翩翩起舞。等到狩猎或农业丰收了,人们都欢聚在中宫周围,尽情地唱歌跳舞。黄帝站在祈仙台上,高举盛满美酒的陶碗,向欢闹的人们祝福。还有人说,黄帝就是从这里乘龙升天的。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