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有多少妻子和孩子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轩辕黄帝一生共娶有4位妻子,其中嫘祖为正妃,方雷氏、彤鱼氏、嫫母3位均为次妃。
  《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嫘祖与黄帝联姻之地,一说在轩辕之丘,一说在大梁。嫘祖可能是有*(左虫右乔)氏的族女。黄帝娶有*(左虫右乔)氏族女为正妃,具有加强部落联盟的意义。传说嫘祖发明了养蚕缫丝,并教人用丝织帛,被后世奉为“蚕神”。
  关于黄帝的3位次妃,古书也有不少记载。《帝王世纪》曰:“元妃,西陵氏女,曰嫘祖,生昌意。次妃,方雷氏女,曰女节,生青阳。次妃,彤鱼氏女,生夷鼓,一名苍林。次妃,嫫母,班在三人之下。”四妃之中,嫫母的形象最差,其面貌丑陋,却最为贤惠,心地善良。《吕氏春秋》说:“人之于色也,无不知悦美者,而美者未必遇也。故嫫母执于黄帝,黄帝曰:‘属女德而弗忘,与女正而弗襄,虽恶何伤’。”
  关于黄帝一生共有多少个孩子,《国语》、《史记》等书都说有25个。在25个孩子中,得姓者14人,共为12姓,包括:姬、酉、祁、己、膝、箴、任、苟、僖、佶、儇、依等。嫘祖为黄帝生了两个儿子,一个是玄器,又名青阳,高辛(帝喾)的祖父,住在长江;一个是昌意,高阳(颛顼)的父亲,住在若水。相传后来的唐、虞、夏、商、周、秦都是这12姓的后代。颛顼是黄帝的孙子,帝喾是黄帝的曾孙,尧是黄帝的玄孙,舜是黄帝的第八代孙,殷汤是黄帝第十七代孙,周发是黄帝的第十九代孙。
  黄帝25子的世系,杨宽先生结合《世本》、《大戴礼记》等书列表如下:
  契
  玄器—*(左虫右乔)极—帝喾— 尧
  稷 皇帝 穷婵—敬康—句芒—*(左虫右乔)牛—瞽叟—舜
  昌意—颛顼— 鲧—禹
  重黎
  老童(卷章)—
  吴回
  《路史·国名纪》记载,黄帝子孙所封之国共70国,分布范围极其广泛。到春秋时列国之姓已达60多个,都是黄帝的后裔。后代还有一些少数民族也认为黄帝是自己的祖先,这也是有道理的。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