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在哪里建都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历史上对于黄帝建都之地也有三种说法:—是涿鹿说,一是新郑说,一是陈仓说。对远古时期历史人物活动的地方,史书记载各不相同,这时应注重考察遗址、遗迹和实物,从那里也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兰草先生经过多年研究认为,黄帝最初建都于陕北黄土高原的桥山(今陕西黄陵县),桥山是当时桥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因为桥山及其周围发现有黄帝部落活动遗迹,出土了大量的相关文物。从现有遗址黄帝东宫(周家 )、西宫(古城滩)看,黄帝脚印出土于东宫,嫘祖养蚕在古城滩。“人祖”出土于桥山脚下河北村,黄帝修筑的“黄城宫”至今留有洞穴。当年嫘祖用以煮蚕抽丝的“一线泉”,现在仍然存在,其周围居住的历代农村妇女都用此泉水煮茧。在黄陵县境内有丰富的仰韶文化遗存,陶片、陶器、石斧、石刀等漫山遍野随手可捡。据80年代中期初步普查有42处,保存最完整的有3处。历代黄陵县衙就一直设在桥山,守护着黄帝陵寝,直到解放后成立了县人民政府,这个当地的最高行政机关才从山上迁到了山下。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