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游历天下拜访何人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黄帝聪明睿智,谦虚好学,作为部落联盟首领,他经常考虑的是如何治理天下,安抚百姓,让人们过上好日子。经过一番深思熟虑,黄帝决定外出游历,遍访圣贤,寻求治理天下之道。
  黄帝不辞劳苦,连续奔波,一路向东游到青丘之地的风山,打听到这里有位“紫府山人”深居紫府洞内,身穿一袭紫衣,飘飘欲仙,附近百姓凡有病有灾求上门,他都热心帮助,而且药到病除,煞是神奇。黄帝费了好大劲找到紫府洞口,入内拜见洞主,紫府先生授他三皇内文一篇,待悟透之后可以令百兽召万神,制服任何妖魔鬼怪。但是鬼怪形态千变万化,如何辨识又成了问题。
  黄帝带着新的疑惑继续东行,有一天到达东海之滨。在这里,他遇见白泽神兽,这怪兽足似象,身似蟒,头似豕,浑身雪白,憨厚可爱,通晓人语,十分聪明,它不仅知道天地神鬼之事,对山川精怪也了如指掌。黄帝向它请教神鬼之事,它口若悬河,一一道来。黄帝命仓颉还用图记下各种怪物,回去昭示天下,使民众警惕其伤害。白泽神兽还告诉黄帝如何辨别忠奸良庸,说完入水游走了。后来黄帝运用召神之法见鬼治鬼,见怪捉怪,有效地保护了他的臣民。
  听说崆峒山的广成子达于至道,黄帝就前往求教。他谦恭地问道:“请问至道的精髓是什么?我想用天地之精佐辅五谷,用五谷以养百姓;我又想掌握阴阳之变,以统领众生,我该怎么办呢?”开始广成子没有立即满足他的要求,黄帝感到很羞愧。清心寡欲沐浴斋戒3个月以后,他又去拜见,这一次广成子告诉了他至道的事。从此,黄帝顺应自然,遵循天道万物规律行事,果然粮丰物茂,天下兴盛。
  峨嵋山的天真皇人懂得三一之道,黄帝长途跋涉,去向这位仙人请教。天真皇人告诉他:“圣人欲治天下,必先身之,立权以聚财,葵才以施智,因智以制义,由义以出信,*信以著众,用众以行仁,安仁以辅道,由道以保教,善教以政俗,从俗以毓质,崇质以恢行,勤行以典礼,制礼以定情,原情以道性,复性以一得,盛德以叙命,和命以安生,而天下自尔治,万物自尔得。”黄帝茅塞顿开,运用天真皇人的三一之道治理天下,别男女,明上下,使人各明其份,各安其位。他垂衣裳,制冠冕,推演五行,制定历法,从此以后,天下秩序井然。
  黄帝时期,民众以渔猎和采集野果谋生,生活没有可靠的保障,常常遭受饥饿之苦,黄帝为此伤透了脑筋。听说大臣常先的故乡南方有一种野生植物每年两到三熟,果实成穗状,成熟去皮后光洁如玉,清香可食。他就率领大臣们前往南方实地考察,果然正如所闻。黄帝让仓颉给取名,于是便有了“稻”的名称。后来经过多次实验,稻子从南方移植到了中原地区。黄帝还总结南方许多可食用植物的培植经验,在北方培育成功了小麦等植物品种,解决了百姓的吃饭问题。
  传说具茨山有位名叫大隗的仙人深明治理天下的道理,黄帝决定向他请教治国的良策。黄帝带人赶到具茨山,大隗建议他平定天下以后,要继续练兵,发展征税,使百姓安居乐业,千万不可坐享其成。大隗还建议他迁居具茨山,因为这里山高地险,能攻能守,是治国安邦、练兵养息的理想之地。
  黄帝游历四方,拜会了许多圣贤之士,学会了治国良策,了解了各地的风土人情,然后才返回桥国,向大臣们通报了游历的情况。由于他发现中原地区土地平旷,交通方便,有的地方森林茂密,物产丰富,所以提出了东迁的主张。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