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四)克服宗派主义,提倡顾全大局的共产主义精神


  延安整风运动还批判了宗派主义的错误倾向,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毛泽东同志说:“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我们如果不要主观主义,要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实事求是的精神,就必须扫除党内宗派主义的残余,以党的利益高于个人和局部的利益为出发点,使党达到完全团结统一的地步。”①
  我们党经过二十来年的锻炼,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整风运动开展的时候,党内已经没有占统治地盘的宗派主义了,但是宗派主义的残余还是存在着。我们党在整风运动中深刻地批判了宗派主义的残余思想。
  当时,宗派主义有两种,一种是对党内的宗派主义,一种是对党外的宗派主义。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内性,妨碍党的统一和团结;对外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外性,妨碍党团结全国人民的事业,铲除这两方面的祸根,才能使党在团结全党同志和团结全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中畅行无阻。
  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主要表现在各种相互关系上,这就是局部和全体的关系,个人和党的关系,工农干部和知识分子干部的关系,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军队干部和地方干部的关系,老干部和新干部的关系,军队和军队、地方和地方、这一工作部门和那一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等等。我们党批判了在这些关系上的宗派主义的各种表现。
  对外的宗派主义倾向,主要是一部分党员对党外人士妄自尊大,看不起人家,藐视人家,而不愿意尊重人家,不愿意了解人家的长处,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等等。
  党和毛泽东同志在批判宗派主义的同时,提出了加强全党的团结和党与人民群众团结的基本原则,规定了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和党与党外人员关系的基本原则。
  (一)强调全党要认真实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这是加强团结,正确处理党内外各种关系的最基本的原则。
  (二)强调要提倡顾全大局的原则。必须将各种不统一的现象完全除去,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毛泽东同志说,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
  (三)强调老老实实办事的原则。毛泽东同志说:“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②
  (四)强调共产党员要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要联系人民群众,而不要脱离人民的原则。毛泽东同志反复说明了“对于一切愿意同我们合作以及可能同我们合作的人,我们只有同他们合作的义务,绝无排斥他们的权利。”③他告诫共产党员,必须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给别人以说话的机会。别人说得对的,我们应该欢迎,并要跟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说得不对,也应该让人家说完,然后慢慢加以解释。他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时说:“共产党员如果不同党外干部、党外人员互相联合,敌人就一定不能打倒,革命的目的就一定不能达到。”④这是关系革命成败的又一重大问题。
  总起来说,我们党规定的这些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提倡顾全大局的原则,实事求是的原则,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都是共产主义精神的表现,是克服宗派主义,增强党的团结的锐利思想武器。
  ① 《整顿党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二七页。
  ② 《整顿党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二四页。
  ③ 同上,第八二七——八二八页。
  ④ 同上,第八二八页。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