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五)反对党八股,启发生动活泼的革命精神


  延安整风运动提出,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也必须反对党八股。因为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一种表观形式。它是藏垢纳污的东西,是害人的,不利于革命的,我们必须肃清它。如果不肃清党八股的流毒,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还有一个藏身的地方,如果连党八股也打倒了,它们也就容易消灭了。由于批判党八股是这样重要,毛泽东同志专门作了《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对党八股进行了系统地批判。
  党八股就是不看实际情况,死守着呆板的旧公式、旧习惯。它不提出问题,不分析问题,也不解决问题。它是形式主义、公式化的东西。因此,它不便于启发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它不仅表现在讲话、写文章、作决议方面,同时,在党的政治工作、组织工作、教育工作、文学艺术工作,以及各个部门的工作中都有表现。
  毛泽东同志批判党八股的时候,首先揭示出了党八股的历史渊源,指出它是对五四运动的一个反动。五四运动提倡科学和民主,反对封建主义的老八股、老教条,使人们的思想得到了大解放。随着运动的发展,分成了两个潮流,一部分人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的精神,并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加以改造,这就是共产党人和若干党外马克思主义者所做的工作。另一部分人则走到资产阶级道路上去,是形式主义向右的发展。但是共产党内也不是一致的,其中也有一部分人发生了偏向,马克思主义没有拿稳,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这就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这是形式主义向“左”的发展。所以党八股这种东西,一方面是五四运动的积极因素的反动,另一方面也是五四运动的消极因素的继承和发展,并不是偶然产生的。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者,尽管喊叫什么他们是“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其实他没有一点马克思主义的味道。
  毛泽东同志揭示出党八股历史渊源的重要意义在于,使人们认识到,如果“五四”时期反对老八股老教条主义是革命的和必须的,那末,整风运动中,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来批判新八股和新教条主义也是革命的和必须的。如果“五四”时期不反对老八股和老教条主义,中国人民的思想就不能从老八股和老教条主义的束缚下面获得解放(这个工作,“五四”时期不过是一个开端,要使全国人民完全脱离封建主义的老八股和老教条主义思想的束缚,还须费很大的气力,还是今后革命改造路上的一个大工程),中国就不会有自由独立的希望。那末,整风运动中我们党不反对新八股和新教条主义,则中国人民的思想又将受另一种形式主义的束缚。至于党内一部分同志所中的党八股的毒,所犯的教条主义错误,如果不除去,那末,生动活泼的革命精神就不能启发,拿不正确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恶习就不能肃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就不能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发展,而对于老八股和老教条主义在全国人民中间的影响,也就不能进行有力的斗争,也就达不到摧毁廓清的目的,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是不可能的。
  为了肃清党八股的流毒,毛泽东同志历数了党八股的罪状,这就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象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这些罪状,揭露了党八股的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本色,它是一种低级庸俗的形式主义的方法。同时也指明了如果党八股之害不除其结果的严重性。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