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全文图书 > 西北革命根据地史
二、“九二六”会议

    
    1927年9月上旬,李子洲回到西安,立即向陕西省委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对陕西工作的指示。中共陕西省委立即决定,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的决定和指示精神。
    9月26日至28日,中共陕西省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在西安红埠街9号院召开,史称“九二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耿炳光、李子洲、李秉乾(李子健)、张金印、张秉仁(张性初)、蒲克敏、杜衡、何挺杰、张国藩、陈嘉惠、潘自力、萧明等15人。①
    李子洲在会上传达了八七会议决议和中共中央对陕西工作的指示,并做了《扩大会议的党务报告》。耿炳光做《扩大会议的政治报告》。会议讨论通过了《接受中央八七决议案及其指示之决议棠》《政治形势与工作方针决议案》以及《组织工作决议案》《宣传问题决议案》《农民斗争决议案》《军事运动决议案》《青年团工作决议案》《共进社进化社问题决议案》等九个决议案。
    会议通过的《政治形势与工作方针决议案》(以下简称《决议案》)明确提出:“我们惟有在我们正确的指导与策略之下,坚决的有计划的斗争,注意‘部分的深入’,渐取得广大的民众,巩固我们的组织,使革命得到重新的进展。”②在军事政治方面,《决议案》提出:“在西北坚决的反冯③,使冯的统治不能稳定以至于崩坏。”④《决议案》还要求:“我们自己的武力,也要在斗争中积极培植,使之生长发展。”⑤《决议案》还分别就农民运动、手工业工人及商民工作、对国民党工作、学生运动、妇女运动、党务工作、共青团工作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决议案》号召:“我们要努力工作,使党的影响在斗争中扩大并巩固起来!”⑥
    会议通过的《组织工作决议案》响亮地提出:“党到农村中去!”“党到军队中去!”“一切同志归支部!”“一切工作归支部!”⑦
    会议通过的《宣传问题决议案》分别就各级党组织对内宣传、对外宣传和注意地方问题的宣传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提出:“共产党时时要准备武装暴动夺取政权,军事的知识与训练,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但过去党对于此很少注意,而有部分同志甚或鄙视!此后我们要努力纠正,使每个同志都受相当的军事训练,学习相当的军事知识,作武装民众暴动指挥者。”⑧
    会议通过的《农民斗争决议案》指出:“陕西主要的革命力量是农民。”⑨要求:“要勇敢的改正以前的错误,并从这些错误中取得新经验。我们确信农民在此种加重的剥削之下,其革命的情绪,必于最近爆发起来。我们要在土地革命的政纲之下加紧农村中的阶级斗争,准备总暴动;我们确信‘在斗争中组织农民’,并以‘大无畏的精神’去坚〔决〕的领导农民斗争,为农运要着;我们不要怕人说或跟着人家说:‘幼稚’、‘过火’!⑩《农民斗争决议案》还提出“乡村一切政权归农民协会”“耕者有其田”“取消高利贷”“武装农民”“铲除贪官污吏劣绅土豪”“打倒新旧军阀”等17条口号。(11)
    会议通过的《军事运动决议案》提出:“中国革命现在已到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短兵相接作殊死战,以争中国革命领导权的时候,本党的军事行动已经是迫不容缓了。”“在西北培植革命的军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目前重要任务之一,更是党在西北的特要任务。”(12)
    会议改选了中共陕西省委,耿炳光、李子洲、李秉乾、亢维恪、刘继曾、张金印当选为省委委员;张含辉、潘自力当选为省委候选补委员。耿炳光、李子洲、李秉乾三人组成常务委员会,耿炳光任书记,李子洲为组织部长,李秉乾为宣传部长,亢维恪负责农运工作,刘继曾任秘书主任,张金印为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
    会议结束后,中共陕西省委于10月8日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第一号《通告》。《通告》通报了“九二六”会议的经过和主要内容,指出:“这次大会后,党的策略、党的组织,转入一个新的时期。所以这次会含了极其重大的意义!”(13)《通告》要求各级党组织“均应即时按当地的政治环境,召集各式的会议,执行下列的任务:(一)顺序讨论大会的重要文件;(二)改选执委,尽可能的参加农民分子;(三)制定当地工作计划(须具体);(四)一切结果,即将经过详细报告省委”。(14)《通告》强调指出:“各地对中央文件应择要讨论,尤其是告党员书,应在支部中详细分析,使每个党员明了这个重大的意义!”(15)
    “九二六”会议是中共陕西省委在大革命失败后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会议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对陕西工作的指示,检查了过去的工作,克服了错误倾向,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并结合陕西的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路线和政策。会议的召开和做出的决议,标志着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新时期。
    ①  在会议召开之前的8月中旬,中共陕西省委委员、省委农运负责人亢维恪和共产党员吕佑乾等在华阴县组织农民开展抗粮斗争时,遭到地方当局的逮捕。
    ②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21页。
    ③  指冯玉祥,下同。
    ④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21页。
    ⑤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22页。
    ⑥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23页。
    ⑦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28页。
    ⑧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30—131页。
    ⑨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33页。
    ⑩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34页。
    (11)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35页。
    (12)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37页。
    (13)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41页。
    (14)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42页。
    (15)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142页。

西北革命根据地史/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