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全文图书 > 西北革命根据地史
一、中共陕西省委成立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汉口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82人,代表全党57967名党员。黄平万代表陕西出席了会议。党的五大是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接受共产国际第七次大会关于中国问题决议案之决议》《政治任务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职工运动议决案》和《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大会宣言》。会议选出了党的中央委员会,并且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党的五大虽然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一些正确的原则,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革命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实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政府、改造武汉国民党,如何建立和扩大党绝对领导的革命武装等重大问题,没有做出切合实际的回答,也没有提出有效的具体措施,因而党的五大没有解决如何从危难中挽救中国革命的问题,自然难以承担起挽救中国革命的重大任务。
    党的五大闭幕以后,中共中央常委会于5月14日做出决定:成立中共陕西省委,耿炳光任书记。5月20日,中共中央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了陕西等地的工作,决定:“陕西省委:耿炳光(书记)、黄平万(宣传)、李子洲(组织)。在陕西之汪泽楷调回。李秉乾回后(现在莫斯科)即加入省委。”①
    根据中共中央常委会议的决定,7月上旬,耿炳光、黄平万、李子洲、魏野畴、张金印等在西安城内红埠街召开会议,成立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委由委员13人、候补委员5人组成。耿炳光(书记)、李子洲(组织部长)、崔物齐(崔孟博,宣传部长)3人为常委。②魏野畴负责军事工作,亢维恪负责农民运动,张金印负责共青团工作。
    中共陕西省委成立后,将原中共西安地委改组为西安市委,原中共渭南、绥德、延安、三原、榆林地委分别改组为中共渭南、绥德、肤施(延安)、三原、榆林县委。此外,新成立了五一县委。③当时,中共陕西省委共辖市委1个,县委6个,直属区委、支部22个,有党员2177人。
    7月7日,共青团陕西省委成立,张金印为书记。当时,共青团陕西省委下辖共青团西安市委和长安、渭南、五一、肤施等县委。全省有共青团员1924名。
    7月11日,中共陕西省委向中共中央报告了陕西的政治经济情况,报告特别提出:“杨虎城开赴河南兰封,杨虎城心欲骗冯④,冯之诡计多端,未必受骗,请中央对杨部注意,他在豫还是一个有作用的军队。”⑤报告还提出:“对冯在未得中央政策前,我们决定不能作反冯宣传与反冯运动,因为冯与第三国际尚未完全断绝关系,他过去与我们无大恶感,目前还不可破面;而且我们的羽毛尚未丰满,反冯也非时机;但不宣传一军⑥好,对冯右倾也不袒护。”⑦报告还提出:“以暂时的退守保存实力为工作原则,停止一切斗争,充实群众的组织,并加内部训练。”⑧党内各机〔级〕关系须密切”,“继续发展组织,但须比较以先紧严”⑨
    7月底,中共陕西省委为了便于指导各地工作,决定在陕西各地实行特派员制度。全省分为六路,每路各设特派员一人,直接向省委负责。东路特派员何挺杰(后为潘自力);西路特派员耿炳光;北路(三原、富平地区)特派员李子洲⑩;南路(长安、蓝田、周至、户县)特派员陈嘉惠;东北路(渭南地区渭河以北的五一、蒲城、澄城、合阳、朝邑(11))特派员蒲克敏;陕北路(陕北地区)特派员魏野畴。魏野畴和省委军委成员唐澍、白乐亭(白明善)等于8月初到达陕北后,因白色恐怖严重,魏野畴无法立足,遂应杨虎城之邀,前往皖北杨虎城部开展兵运工作。唐澍、白乐亭留井岳秀部石谦旅李象九营工作。
    在此之前,李子洲于7月20日离开西安,前往武汉,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李子洲到达武汉后,于8月6日写了《关于陕西工作开展问题向中央的请示》,希望中共中央“将陕西今后工作的大方针决定示知,以便省委本此方针,拟定详细计划”(12)《请示》还提出:“冯(玉祥)反动后,因未得到兄方(13)的指示,只得暂取退让,究竟今后对冯应取如何态度,要兄方详为决定。”(14)
    在李子洲给中共中央写下书面报告的第二天,中共中央为了审查和纠正党在大革命后期的严重错误,决定新的路线和政策,在汉口召开了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等文件。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讨论了党的工作任务,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会议选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八七会议制定了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的正确方针,为挽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历史时期。
    八七会议闭幕之后,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张太雷于8月12日接见了李子洲。在听取了李子洲的汇报后,张太雷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央对陕西工作的指示。中央认为:“陕西的政策与河南有同样的错误,不打冯(15)事实上就是帮助冯的反动,此政策是错误的。这些错误不能完全怪地方,中央也要负责任。冯在河南将不能立足,将抓陕西来作为其根据。我们要计划根本推翻冯的统治,现在他的统治并未稳定,我们要使他不会稳定,不过我们要注意的是过去我们有一错误,即仅是利用此打彼,这种仅仅上层的工作完全是军阀政客的把戏。我们党的一切都应建筑在群众的基础上,在民众的基础上来形成反冯势力,在民众中我们要提出代表民众真正利益的口号。”(16)中央要求:“根据此次紧急会议(17)决议回去改组,将告同志书(18)交到下级党部去讨论,取消反对新政策的分子,在渭河农民同志多的地方应加入至少二农民同志到领导机关”,“改变党员的质量和成份,即要增加农民的数量”,“消极的分子要洗刷出去,吸收在斗争中勇敢的分子入党,或加入领导机关”。(19)中央明确指示,“农民集中重要几县即可开始暴动,反对土(豪)劣(绅)贪污,抗租、抗捐、抗税”,“要注意红枪会和土匪的工作,尤其要作破坏军队的工作(农民加入军队),我们不要怕拿政权,要勇敢的去拿,失败可以上山”。(20)中央指示:“可以利用二、三军(21)反冯,但要注意这不是我们主要的政策,主要的是要造成我们自己的力量。”(22)
    八七会议的召开和中共中央对陕西工作的指示,为陕西地区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鼓舞了陕西人民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勇气,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土地革命运动在陕西的蓬勃兴起。
    ①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82页。
    ②  黄平万因身份暴露,在陕西无法立足,于同年8月调任中共无锡县委书记,离开陕西。
    ③  1927年5月1日,国民军联军驻陕总部在渭南县渭河以北地区设立五一县,县治设固市镇,故习惯称之为固市县。
    ④  指冯玉样,下同。
    ⑤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85页。
    ⑥  即原属冯玉祥领导的国民军第一军。
    ⑦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86页。
    ⑧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86页。
    ⑨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87页。
    ⑩  一说李秉乾。
    (11)  旧县名,1958年撤销,辖区并入大荔县。
    (12)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90页。
    (13)  即中共中央。
    (14)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91页。
    (15)  指冯玉祥,下同。
    (16)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94页。
    (17)  即八七会议。
    (18)  即告全党党员书。
    (19)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95页。
    (20)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94页。
    (21)  指原国民军第二、第三军。
    (22)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95—96页。

西北革命根据地史/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