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预告

少儿分馆第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圆满落下帷幕!

2010-03-16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陕西省第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精神,遵照省文化厅的安排部署,少儿分馆今年“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科普惠民 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服务优势,广泛开展了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少儿分馆从316日起少儿馆相继开展了科普展览、推介科普图书、开展科普报告会、播放科普视听文献、少儿科普演讲等五项活动,参加活动的人数近3000人。具体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普展览。316日起少儿分馆就制作了40块科普方面的展板在少儿分馆大厅展出,为了让更多的少年儿童看到这些科普方面的知识,少儿分馆又主动出击,与西荷小学、明德小学、回民中学等三所中小学校联系,开展了“送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这次展览活动在校园内开展以来,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20多天共接待观展小朋友2600余人次。这次科普展览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有自然灾害、儿童安全、宇宙现象、人的身体等四方面的科普知识,让孩子们知道了太阳、月亮、地球的由来,知道了海啸、龙卷风、台风、地震的形成,知道了遇到坏人诱骗、电话骚扰怎样自我保护,了解了我们的身体器官与健康知识,开阔孩子们的知识视野,增强学习科普知识的意识。

二、推介科技图书,并设立科普图书专架。在儿童阅览室我们抽提了航空航天、海洋科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动物学、植物学以及医药卫生等方面的少儿书籍,设置了科普图书专架,为小读者们推荐优秀科普图书,在展架前,前来借阅、翻阅科普图书的孩子们络绎不绝。

三、开展科技报告会1410日上午10时在少儿分馆大厅举办了“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报告会,特邀陕西家庭教育实验研究指导中心咨询师刘月娥老师主讲。刘老师用角色替换的体验方式,让家长感受孩子在进入小学阶段的学习需要、生活需要和感情需要,提出父母亲对孩子错误行为的正确校正方法,为广大家长提供科学的育儿方法,相信到场的50多位孩子一定会生活在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2411日下午230分在少儿分馆大厅举办“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成长”报告会,特邀全国未成年人预防和戒除网瘾专家、陕西青年协会理事、陕西省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周永乐老师主讲。周老师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开始讲解,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方向,尤其是对网络成瘾的孩子,应该怎样克服自己的不良习惯,提倡每一个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时间,结交品德优秀的同伴,参加积极健康的体育娱乐活动,让同学们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有40位到场的同学及家长聚精会神地听了报告。

四、周末播放科技知识视听文献。327日开始,每个周六、周日下午230分少儿分馆都按时播放科技知识视听文献,受到少儿馆孩子及家长的欢迎。这次播放的片子有《宇宙的诞生》、《昆虫王国》、《神秘的珊瑚群》、《弱肉强食》和《雨林冒险家》,视听文献播放以来,有100余位少儿到馆观看,孩子们从这些视听文献中全面了解了宇宙知识、昆虫知识、海洋知识、食肉动物习性和热带雨林世界,让孩子们对我们生活的空间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

五、举办少儿科普知识演讲活动44日下午230在少儿分馆一楼大厅举办少儿科普知识演讲活动,有30余位小读者参加了活动。参加演讲的孩子小的才三岁半,大的12岁,他们都非常认真地作了演讲准备,每一个孩子都演讲的声音洪亮,绘声绘色。如:蒋承志小朋友演讲的《创可贴的由来》,让大人们也增长了知识;刘子昂小朋友演讲的《能撬动地球的杠杆》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物理课;还有何辰钰同学朗诵的《水库里的塑料球》,解除了在场的所有人的对塑料球的疑问。总之,孩子们用他们最质朴的语言来倡导环境保护意识,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动植的热爱,用最优美的词汇来描述科普知识。因为到清明节了,有一个小朋友还朗诵了一首纪念先烈的一首诗,非常感人。当天,孩子们在科普知识的熏陶下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下午。

陕西省图书馆少儿分馆的科普宣传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但为广大少儿宣传科学,传播知识的图书馆社会职能没有结束,少儿分馆会一如既往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科学、优质、多样化的文献资源,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将科学、将知识源源不断地送到孩子们身边,让我们祖国的花朵在知识的土壤里茁壮成长,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陕西省图书馆少儿分馆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二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