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陕图少儿馆专场(三)

2019-07-22

  7月21日下午,2019年“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阅读推广活动在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举办,吸引了80余名小读者和家长参加活动。

  “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是全国首创由孩子们自主票选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活动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14年率先发起,逐年发展,截止2019年,该项活动联合了包括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在内的38省市图书馆携手数百所学校共同打造全国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图书榜单。

  今天在这里举办的是本次推广活动在陕图少儿馆的第三场专场讲读会,由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的史卉老师为小读者们分享2019年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提名书中一本有“味道”的书——《用两万年修厕所》。

     故事刚开始史卉老师问孩子们:“你们知道厕所里都有什么吗?”孩子们都抢着把厕所里的设施统统说了一遍。然后史卉老师有问到:“那你们知道两万年前的人们都怎么上厕所吗?” 原来那时候的人们都是直接在地上大小便的,真是又脏又尴尬。这样 “囧”的境况一直延续到2000年前,聪明的古罗马人发明了用山泉水冲洗的公共厕所,虽然不会尴尬了,但是遇到旱季,没有山泉水的公厕就变得又臭又脏了。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一转眼就到了900年前,古代的中国人民既勤劳又聪明,他们发现“粑粑”竟然可以帮助农作物生长,于是发明了蹲着上的旱厕,把大小便统统收集起来作为肥料使用。

  再看看400年前的欧洲,他们不是传统的农业国家,所以没有人愿意收集“粑粑”,他们就把“粑粑”都倒在大街上,真是臭气熏天呀!不仅仅是气味臭,“粑粑”还渗透进土地里,混入地下水源中,滋生了超多的细菌,这些细菌让欧洲的人们遭受了巨大的苦难,那个时期霍乱病肆虐,将近一半的欧洲人都因为不讲卫生病死了!

  终于在距今约250年前,哈林顿发明了第一部抽水马桶,这才解决了欧洲人上厕所的问题。抽水马桶一直使用至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关于上厕所的用品越来越多的被发明了出来,这才有了我们今天卫生干净的厕所。

  故事的最后,史卉老师告诉孩子们,其实直到现在依旧还有很多人没有办法享受到有抽水马桶的厕所,他们有的是因为缺水,有的是因为缺乏经济支撑......这些问题就要等小朋友们长大后去研究解决了!

  活动结束后,小读者和家长们都深受触动,原来上厕所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人类竟然用了将近两万年来改进。原来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没有办法卫生的上厕所。大家都觉得这本书好有趣,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几场,推荐更多有意思的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