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少儿围棋讲座报道

2017-06-06

528日下午,陕图少儿分馆将再次携手交通大学围棋精英教育给小读者带来一堂有趣的少儿围棋讲座,大约80人到场聆听。

当天,主讲耿老师先向家长朋友们和小读者们介绍了围棋的起源,围棋在我国古代称为弈,在整个古代棋类中可以说是棋之鼻祖,相传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据《世本》所言,围棋为尧所造。晋张华在《博物志》中亦说:“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尧、舜是传说人物,造围棋之说不可信,但它反映了围棋起源之早。春秋战国时期,围棋已在社会上广泛流传了。《左传·襄公二十五年》曾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公元前559年,卫国的国君献公被卫国大夫宁殖等人驱逐出国。后来,宁殖的儿子又答应把卫献公迎回来。文子批评道:“宁氏要有灾祸了,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而况置君而弗定乎?”用“举棋不定”这类围棋中的术语来比喻政治上的优柔寡断,说明围棋活动在当时社会上已经成为人们习见的事物。 随后,她还向大家讲解了围棋的下法,围棋的规则规定黑棋先下子,先下子的黑方有一定的先着之利。为了补偿白棋后下子的不利,现行中国围棋竞赛规则规定:执黑棋的一方在终局计算胜负时,需要贴给白方33/4子。这样,在胜负数棋子的时候,黑棋185个子才能为胜,胜3/4子;白棋177个子为胜,胜1/4子。最后老师告诉家长们,一般围棋入门都要先学习基础知识,然后再到使用实战技巧。

其实我们少儿分馆里不仅有围棋讲座,还有不少围棋方面的图书呢,如,《小朋友学围棋》、《少儿围棋教程》、《名师教你学围棋》、《少儿围棋升段必备定式详解》等图书,喜欢围棋的孩子可以来一睹为快,挑战书里面的围棋残局,成为围棋中的佼佼者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