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给宝贝减减压



    自媒体时代,妈妈们超喜欢晒娃,作为“模特”的孩子们似乎特别配合,无论你拍他,还是一起玩自拍,镜头里拍出来的要么是调皮捣蛋状,要么是幸福快乐态或者优秀学霸貌……

    这些究竟是他们本真的样子,还是爸爸妈妈想要他们呈现的模样呢?局外人还真不明了。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和遇见的往往是:孩子哭闹不止,拒绝好好吃饭,莫名的攻击性行为,等等,而这些外在表现与内在的心理压力存在正相关。

    孩子有压力!可能吗?

    拥挤的地铁车厢里,“啪!”一声,紧接着,一个眼睛大大、很漂亮的小女孩大声哭起来:“哇!”她看着也就三四岁,并不像是调皮捣蛋的类型。

    “不准哭,听到没?妈妈打你是让你长记性!”

    “哇!”继续哭。

    妈妈意识到了周围人的眼光,厉声制止:“再哭,再哭把你送回老家去!”

    小女孩哭得更伤心了,伸出胳膊搂住妈妈的脖子:“妈妈!不要!”

    “那你听话不?”

    哭声继续,责骂继续,旁边的爸爸一直没吭声。

    我们常常把给大人惹麻烦的孩子称为“熊孩子”,殊不知“熊孩子”也有着他们说不出的苦恼,“周围环境太压抑”“肚子饿了、渴了,身体不舒服”“害怕与爸爸妈妈分离”……于是,哭闹成了无论男孩还是女孩,经常采用的一种方式,用来疏泄和表达;还有一种行为常见于男孩,即攻击性行为,当孩子处于陌生的环境中或者处于令其感觉紧张的一种气氛下时,就会通过打人、摔东西、踢东西来释放。

    如此看来,孩子压力大还挺常见的呢!

    娃娃压力晴雨表

    城市生活节奏快,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压力,孩子也不例外,并且这压力还会相互传递。压力,不一定都是不好的,它使人感觉受迫,同时也给人成长的动力。而当压力太大,超出承受能力,身心状态出现异常时,是在提示我们:请加以重视,不要掉以轻心!

    当我们观察到孩子有以下这些表现时,需要考虑孩子是否最近压力大了?

    A非生理性哭泣/热带风暴级

    孩子的表达很真实,肚子饿会哭闹,疲劳想睡觉会哭闹,从襁褓到上幼儿园,都是如此,日日相伴的家长对自家孩子的路数应很熟悉了。关于哭泣,爸爸妈妈同时需要了解一点:哭,也是孩子减轻压力的一种自然表达。

    当孩子受到太强的刺激,不知如何放松时,哭泣作为“一种自然愈合机制”就开始起作用了,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些隆重的场合,比如婚礼、聚餐、聚会上总会有很多孩子哭成泪人儿,一时间让爸爸妈妈觉得下不来台,或者干脆提前带孩子离场。

    B攻击性行为/狂风暴雨级

    孩子们也会发脾气,他们的愤怒可能源于“被过多管束”下的心情压抑,因为“语言能力有限”或者感觉“我说不过大人’,情急之下,撕、咬、摔、打,激怒或惹哭他人(尤其是弱小的同伴)就成了他们减轻自己压力的唯一方式。

    C挑食、偏食、厌食或暴饮暴食/大雨级

    如果成年人以挑食、偏食、厌食或暴饮暴食的饮食态度应对压力,那么孩子也会有同样的模式。

    有的孩子特别挑食,有的害怕吃饭,有的则是吃很多,他们是试图通过一种不健康的方法控制自己的身体,从而达到控制压力的目的。因此,有一种瘦叫“压力瘦”,有一种肥胖叫“压力胖”。当孩子的饮食习惯发生变化,需要爸爸妈妈留意到其行为背后所表达的情绪。

    D睡眠障碍/中雨级

    相比老人和婴儿而言,幼儿较少受到像入睡困难、容易惊醒、噩梦、失眠等睡眠问题的困扰,少,但并非没有。有的学龄前孩子爱听鬼故事,有的学龄孩子动作慢,作业做完已经很晚了,孩子一到晚上心里总是担心、害怕而睡不着,因为入睡得迟,睡眠质量差,所以起床困难,还总睡不醒,第二天第三天如此,恶性循环。

    E撒谎/大风级

    4~5岁的学龄前孩子有时会撒谎,但他们通常不知道行为的后果,他们只是在区分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大一点之后,孩子能分清真假了,如果这时还撒谎,多半是因为受压力所致。就像影片《狩猎》中的小女孩,因为不堪父母吵架忽视自己的压力,对老师撒谎说自己受到“叔叔”的猥亵,在平静的幼儿园和小镇上掀起轩然大波。

    F其他/山雨欲来级

    对于不喜欢受到幼儿园和小学管束的孩子来说,上学、考试绝对是大压力事件,在孩子的心里,这件事会放大再放大,甚至对其他人和事情都表示忧虑;接着,他们会以“担忧”“生病”等方式来表达自己心里的这种“恐惧”,能逃则逃。

    对爸爸妈妈们而言,需要认识到孩子和成年人一样存在压力,接着耐心地和他们一起勇敢面对这些问题,而非和孩子一样“躲起来”,甚至“逃走”。

    减压放大招——人人都需要

    第一招:减压小玩具系列

    捏泡泡

    弈青上小学一年级了,他的爱好是捏气泡纸。上学后基本上玩的时间被各种作业占了,心里十分不爽,于是他找到了一个隐性的减压方式——“捏气泡纸玩”,每次发现家里来快递,他第一时间找箱子里的泡沫塑料气泡纸,一边捏一边听响声,这不只是好玩,还是一个压力和情绪的出口。

    有精明的商家因塑料气泡纸的灵感发明了小玩具“无限挤泡泡”,就一个小方块,可以承受上百次挤压,每次挤压发出不同的声音,挤压之后还会自动恢复,比气泡纸耐用多了!

    挤压发泄玩具

    像挤压猪、惨叫鸡、变形毛豆这类玩具在韩国比较流行,通过挤压,发出“惨叫”,玩者的压力也减轻不少。

    发泄球

    做成橘子、鸡蛋、西红柿等各种形状的橡胶发泄球,具有特殊的“记忆功能”,用力往平面上摔,立刻变成一滩,接着慢慢又恢复原状,继续供人发泄。如果玩脏了,只需要用清水冲冲就像新的一样了。

    指尖陀螺

    指尖陀螺去年初在北美开始流行,这种可以在手指上空转的小玩具,让孩子们完全停不下来,压力是缓解了,学习却给耽搁了,所以国外很多学校都禁止带入,购买请谨慎哦。

    小提醒:

    购买这些发泄小玩具须注意安全,材料无毒无味是首选;使用过程中也要注意安全和卫生,接触地砸脏了须及时清洗。

    第二招:参与型戏剧演出

    现在的学校、少年宫和一些培训机构都会组织孩子们排练一些小型的剧目,当孩子们踏准节奏,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掌握并且沉浸在表演中时,伴随着表达能力的提高,自信心的增强,身心压力也会得到有效疏解。

    如果没有这些培训机会,爸爸妈妈也可以考虑和孩子一起看商业演出,比如亲子互动型的儿童剧、音乐剧、小剧场的演出,等等;假期去孩子心仪的主题乐园玩,与卡通人物互动,也是不错的选择呢。

    第三招:在瑜伽呼吸中平衡身心

    当一个人身处压力、紧张或愤怒状态的时候,会忘记呼吸,对自己的一呼一吸不仅没有觉察,甚至是憋着气的。有意识地做一些平衡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呼吸练习,可以释放身体的压力和紧张,让呼吸顺畅起来。

    方法:

    坐在椅子或者垫子上,让脊柱自然竖直,后背离开椅背,准备开始以下呼吸练习:

    1.闭上眼睛,左手放松,右手大拇指按右鼻孔,从左鼻孔吸气,再从左鼻孔呼气,重复5遍。

    2.换另一边:右手放松,左手大拇指按左鼻孔,从右鼻孔吸气,再从右鼻孔呼气,重复5遍。

    3.左右交替:左手放松,右手大拇指按右鼻孔,从左鼻孔吸气;右手食指或者无名指按左鼻孔,同时松开拇指,从右鼻孔呼气;再从右鼻孔吸气,换拇指按右鼻孔,松开按住左鼻孔的手指,从左鼻孔呼气。如此,左吸右呼,右吸左呼,重复5遍。

    4.完成后放下右手,自然呼吸2~3次。

    慢慢睁开眼睛,是不是舒服好多呢!

时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