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非洲疣猪等



    非洲疣猪

    名字 非洲疣猪

    家族 猪科

    身长 0.91~1.5米 体重 50~150千克

    生活方式 群居或独居

    家乡 非洲丛林及稀树草原

    最喜欢吃的食物 草、根茎、莓果、其他水果、昆虫,以及腐肉

    身份 无危

    哈库纳,马塔塔

    还记得电影《狮子王》中的彭彭吗?它就是一只快乐的非洲疣猪。“哈库纳,马塔塔”是它的口头禅,意思是“愿你快乐,忘却忧伤”。彭彭非常喜欢找各种各样的虫子来大快朵颐,其实非洲疣猪的确是这样。不过,季节不同,非洲疣猪吃的东西也不一样。水草丰美的雨季,它会享用新鲜的草和蘑菇、莓果,而到了旱季,它只能找寻根茎、昆虫,偶尔也会捡大型掠食性动物吃剩的腐肉。它是挖掘高手,那又短又有力的前爪和长长的鼻子就是它有力的挖掘工具。它挖完洞后,会倒退着,让后半身先进入洞穴,头部始终对准洞口。早上一旦睡醒,它会不顾一切,以最快的速度冲到洞外,好躲避“守洞待猪”的天敌。非洲疣猪比猪科其他动物的身材都更为“健美”,它可是个跑步健将,奔跑时时速可达54.4千米。一旦遇到了比它跑得还快的掠食者,它也毫不畏惧,它会用长长的獠牙与掠食者决战到底。

    卡卡鹦鹉

    名字 卡卡鹦鹉 家族 鹦鹉科

    体长 45厘米 体重 550克

    家乡 新西兰

    最喜欢吃的食物 果实、种子和花蜜

    身份 濒危

    我来自新西兰

    新西兰有一种特别的鹦鹉,它们没有金刚鹦鹉那样绚丽的羽毛,也不像亚马孙鹦鹉那样会模仿人说话,但是它却是新西兰岛上特有的物种,它就是卡卡鹦鹉。“卡卡”在毛利语中是“鹦鹉”的意思,这也足以看出卡卡鹦鹉在毛利人心中的地位。与同为新西兰特有物种的啄羊鹦鹉不同的是,卡卡鹦鹉从来不会去袭击动物,它更喜欢用尖利硬实的喙啄破贝壳杉的球果,去吃里面的种子。要是找到了蚕蛾幼虫,它也能轻轻松松地把那些美味的幼虫挖出来。它还能啄开树皮,吸食里面清冽的汁液。此外,刷子一样的舌头,能让它尽情舔食甜美的花蜜。不过,自从人类把老鼠、负鼠和白鼬之类的啮齿类动物带到了岛上,卡卡鹦鹉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因为这些动物成了它的天敌。此外,还有黄蜂等介壳类昆虫与它争食花蜜,它能吃的美味变得越来越少。1851年,卡卡鹦鹉的一支近亲——诺福克卡卡鹦鹉就因为这些原因灭绝了。卡卡鹦鹉的种群现状也不容乐观,已被列为濒危动物。

    锯齿海豹

    名字 锯齿海豹 家族 海豹科

    体长 2.5米 家乡 南极

    最喜欢吃的食物 磷虾

    身份 无危

    我的牙齿像锯子

    有些人管我叫“食蟹海豹”,他们觉得我的牙齿像锯子的齿一般尖利,所以一定是以有坚硬甲壳的蟹为食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那些螃蟹都生活在深海里,跟我的“地盘儿”差着十万八千里哩!我最爱吃的是磷虾,在南极附近的海域有的是,它们把我养得肥肥的。每年9~12月是南极的春天,雌性锯齿海豹在温暖的南极冰上产下宝宝,然后这些宝宝就聚集在一起,成群生活。据统计,庞大的锯齿海豹群由1000多只幼年海豹构成。小海豹行动一致,一起下水,一起上岸;而成年海豹则更爱离群索居,最多三只凑在一起生活。跟同伴们一样,我很喜欢到处溜达,有人曾在离海岸100千米的地方发现过我的踪迹。你一定很好奇怎么确定那是我留下的踪迹?因为我的行走方式很特别啊!在鳍和肚皮的配合下,我在陆上的行动时速可以达到19~26千米呢。相信这样行走留下的踪迹一定很与众不同吧!

    貂熊

    名字 貂熊 家族 鼬科

    身长 80~100厘米 体重8~25千克

    家乡 北极附近地区

    最喜欢吃的食物 腐肉、小型动物、蘑菇、松子、浆果,以及蜂蜜

    身份 无危

    贪吃的家伙

    在拉丁语中,貂熊的意思就是“贪吃”。它能吃的东西很多,喜欢吃大型动物的尸肉,有时候也会偷吃猎人的猎物。别看貂熊看上去胖胖的、笨笨的,其实它十分机警,行动隐蔽,而且别有一手猎食的功夫。它通常在夜里出没,躲在猎物常常经过的小路旁,或者提前爬到树上去埋伏起来,等猎物走过时,从旁边一下子蹿出,或者从树上跳下,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它的爪子和牙齿又锋利又有力气,猎物一旦被它捕到就难以逃脱。貂熊生性凶猛,胆子很大,有时候甚至会冒险去招惹比它大得多的食肉动物,从它们口中抢食。有时候貂熊会盗取人类的食物,毁掉猎人安装好的捕食器,或者偷吃猎人捕食器捕到的动物。如果它遇到了危险,就会从肛门附近的臭腺中分泌出臭液,把天敌“熏”得无从下口,它则趁机逃跑。要是它想储存食物,就在食物周围撒上尿,这样小偷就不敢靠近了。

摘自《奥妙》2017.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