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坐着“炮弹”找新家



    花开了,果结了。不久之后,果实成熟,果实宝宝们就要远行,去寻找新的家园。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御风而行是果实宝宝们最常见的旅行方式。

    枫树妈妈为果实宝宝们准备了一双“翅膀”,当枫树的果实下坠时,“翅膀”能让果实旋转起来,延长其滞空时间,让风儿把果实带到更远的地方。

    啊,飘“雪”了!不,是松树的花粉在漫天飞舞,松树宝宝们正是坐着这样的“气球”(气囊),去寻找新的家园。

    当然,有“顺风车”可搭也是一件偷着乐的事。果实宝宝被动物吃进肚子,经过奇妙的肠道之旅后到达另一个地方生根发芽。也有的果实宝宝会“偷渡”,它们趁人或动物不注意,利用自己的钩爪紧紧地附着在人或动物的身上,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去旅行,如苍耳、蒺藜和鬼针草等。

    至于在水里的植物,比如莲之类的,它们的宝宝当然知道要好好利用一下流水了,哈哈!

    可以说,为了让宝宝们在新的地方安家落户,植物妈妈们可是使尽了浑身解数,大展身手。

    不过呀,还有一种更奇葩的旅行方式,你一定想不到,那就是——坐着“炮弹”找新家!

    在古代,没有指甲油,爱美的女孩是怎么染指甲的呢?她们会把某一种花和其叶子混在一起捣碎,加入一点明矾,敷在指甲上,然后用棉布包裹起来过夜。这样染上三五次后,指甲上就会留下鲜艳的颜色且能保持十天以上哦。

    这花是谁?

    自然是大名鼎鼎的凤仙花啦,因为人们用它来染指甲,所以,民间也称其为“指甲花”。

    等等,你也许犯糊涂了,不是说“坐着‘炮弹’找新家”吗?和凤仙花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啦。

    凤仙花还有个名字,叫“Touch-me-not”,意思是“不要碰我”。为什么会取这样一个名字呢?

    凤仙花的果实叫作“蒴果”。最初的果实像青涩的缩小版的毛桃子,由分果片组成。果实逐渐成熟,渐变为黄色,像个微型炸弹。这时,只要风吹过、雨滴过,被小动物或人轻轻触碰,果实就会突然炸开:分果片自裂成几瓣,每一瓣都向内卷如拳头,产生一定的弹力,把果皮内的种子像炮弹似的弹射出去,能够射到五六米远的地方呢。古人认为,这是因为凤仙花种子性急,所以还给凤仙花起了个别称,叫“急性小桃”。

    “坐着‘炮弹’找新家”的植物可不止凤仙花一种,还有一种植物,比凤仙花还厉害呢。如果说凤仙花是小炸弹,那么,喷瓜就是小钢炮。

    这种分布于地中海沿岸和西亚地区的葫芦科植物,在生长期并不引人注目,就连开花时开出的也是毫不起眼的黄绿色花,但是,它却以会“喷”而名扬四海。

    喷瓜的果实像个大黄瓜。果实里有着多浆质的组织,里面包裹着种子。喷瓜果实在发育过程中,这些多浆质的组织就会变成黏性液体。与此同时,果柄还源源不断地输送水分到果实中,把果实胀得满满的,强烈地膨压着果皮。啊,太挤了,受不了啦!一只小老鼠从旁边蹿过,果柄和果实结合处被撞落,瓜上顿时出现一个小孔,于是,紧绷绷的果皮把浆液连同种子从小孔里“砰”地喷射出去,一直喷到几米远的地方,小老鼠当场被砸晕。其实,就算没有小老鼠,稍有风吹草动,喷瓜也会“一喷而出”,因为喷瓜喷射的力量大得像炮弹,它还有个外号叫“铁炮瓜”。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比喷瓜的果实喷得更有力的植物果实呢。

    当然了,“坐着‘炮弹’找新家”的植物绝不止凤仙花和喷瓜,只不过,其他植物的威力远不如这两位啊。

    怎么样?果实宝宝多种多样的旅行方式中,还是坐着“炮弹”最拉风吧?

    凤仙花为什么能发射“炮弹”?

    凤仙花,又名指甲花、小桃红等。野外的凤仙花一般生长在比较潮湿阴暗的地方,很难有好的传播途径。经过长期进化,凤仙花就选择了通过发射“炮弹”的方式传播种子。凤仙花的种荚呈弓形——一边长(读cháng)、一边短,当种荚成熟时,只要轻轻一碰,种荚就会突然炸裂,以不可思议的初速度,弹射出很多籽儿。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弹射传播”,也称为“机械传播”。会弹射传播的,除了凤仙花和喷瓜,还有我们常见的西瓜。

尹代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