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以“吃”化“胸”险



    10月是国际乳腺癌关注月,常被称为“粉色10月”。世界各国的不同组织会在这段时间举办活动,以促进公众关注全球女性所面临的最常见的癌症。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20~50岁的城市女性,癌症发病率均高于同龄男性。其中,大城市中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最高。2015年,我国新发乳腺癌27万例,有研究者预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数量将高达250万。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其实到目前为止,导致乳腺癌的病因尚不明确,但已知的致病因素有很多,除家族遗传外,精神紧张、心情抑郁与此病密切相关;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杀虫剂、化妆品也存在诱发乳腺癌的化学物质;不愿生育、生育过晚、生育后不哺乳、长时间佩戴文胸等行为都会伤害乳腺健康。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饮食不可忽视!

    乳腺癌是可以“吃”出来的

    近期,意大利米兰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期刊》上发表了一项关于乳腺癌的新研究,发现高脂肪摄入量与特定类型的乳腺癌高风险密切相关。

    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一项在欧洲10个国家进行的“癌症与营养调查”的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这项调查访问了近34万名女性,在平均11.5年的跟踪研究中,约1万人罹患乳腺癌。分析表明,高脂肪摄入量与“雌激素受体阳性和孕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风险增加显著相关,其中与饱和脂肪摄入量最少(每天约15.4克)的人群相比,饱和脂肪摄入量最高(每天约47.5克)的人群罹患这些亚型乳腺癌的风险高出28%。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高脂肪饮食增加乳腺癌风险,最显著的是,高饱和脂肪的摄入与受体阳性乳腺癌的病因有关。”

    流行病学研究亦发现,乳腺癌的死亡率与该地区人均年脂肪消耗量呈正相关。在以高脂肪食物为主的一些国家中,乳腺癌的发病率比低脂肪食物为主的国家高5~12倍;经常吃红肉的女性患乳腺癌危险是那些常吃鱼、禽、奶及奶制品的女性的2倍;而乳腺癌发病率低的地区,人们的饮食往往以淀粉类和素食为主。

    当脂肪摄入过多时,多余的热量会积存为脂肪,而脂肪可增加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诱发乳腺组织细胞癌变。美国居民每人每日的脂肪摄入量是中国人的2.5倍,其乳腺癌发病率是亚洲、非洲、拉美地区的4倍。脂肪摄入过多也必然使体重增加,而乳腺癌的发病率也随体重的增加而提高,如果以70千克为标准体重,那么每增加10千克体重,乳腺癌的发病率就提高20%。另外,脂肪的大量摄入还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降低,这本身就会给癌症造成可乘之机。

    上海市是我国乳腺癌的发病“冠军”。曾有数据显示,上海城区居民饮食结构中脂肪占总热能的比例为1959年9.5%、1982年24.2%,1992年则达到31.2%,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30%的限值。现在虽然没有统计,但今天的生活水平显然高出1992年许多,所以脂肪比例肯定是更高了。

    另一个有力证据来自日本。日本的膳食模式一直备受国际推崇,日本妇女患乳腺癌的概率非常低。但许多日本女性在移民美国后,随着西式饮食文化的渗入,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显著升高。研究人员指出,这是因为“她们放弃了传统的饮食习惯”。

    西式饮食的另一特点是高糖。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实,高糖饮食可提高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和乳腺癌向肺部扩散的可能性。科学家们给几组老鼠吃4种不同的饮食,6个月后,食用“淀粉控制饮食”的老鼠中有30%长出了可测量的肿瘤,而食用“富含蔗糖饮食”的老鼠中有50%~58%患上了乳腺癌。研究结果还显示,食用“富含蔗糖饮食”的老鼠癌症扩散的可能性,高于食用“淀粉控制饮食”的老鼠。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加拿大埃法摩尔研究所的科学家还证实,精制糖的摄取量与乳腺癌发病率呈正相关。精制糖可以影响体内胰岛素的水平,乳房则是一个能大量吸收胰岛素的器官,而早期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又恰恰需要大量的胰岛素。

    加拿大科学家曾对1555名女性进行了“饮用加糖果汁和碳酸饮料频率”的问卷调查,并进行了乳房X光检查。结果发现,每周喝3杯以上(一杯饮料按一罐可乐355毫升计算)含糖饮料的女性,其乳房组织平均密度为29.6%,而不喝饮料的女性,其乳房组织平均密度为26.2%。科学家指出,不要小看这“3个百分点”,因为糖能促进细胞生长,从而增加乳房组织的密度,而乳房组织密度增大是已明确的乳腺癌风险因素。

    现在,爱喝酒的女士不在少数,而酒精的摄入与乳腺癌的患病概率也有关系。任何饮酒史都会使乳腺癌的风险比从未饮酒的女性增加1.2倍,波士顿大学的研究显示,饮用酒精饮料会使乳腺癌致死率增加15%。酒精可提高绝经前妇女性甾体激素水平,成为乳腺癌的诱发因素。酒精还能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也与乳腺癌发生有关。女性每天多摄入10克酒精,其患乳腺癌的危险就会相应增加90%。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将酒精列为最易致癌的物质之一。若饮酒,每日不应超过286毫升啤酒或一小杯葡萄酒。

    保护乳腺,学会选择食物

    一位从事肿瘤治疗的专家曾说过:“在一个水被污染的鱼缸中,有的鱼死了,而有的鱼却活着。不良因素作用于肌体还决定于个体的敏感性和抵抗力。”这句话告诉我们: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既然“吃”可以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那么“吃”也可以让乳腺癌远离。为了保护乳腺健康,我们要学会选择食物。

    豆类食品 美国夏威夷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指出,经常食用大豆可使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50%。豆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是一种类似人体雌性激素的化合物,能在肠道内被胡萝卜素转化成一种新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的“激素依赖性致癌物质”对乳房的致癌作用。每20克大豆中含有20毫克植物性雌激素。动物实验发现,进食大豆较多的动物,其乳腺癌发病率可下降65%。

    有些女性担心大豆异黄酮会导致乳腺癌。其实,多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在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女性中,吃大豆制品的数量和乳腺癌风险之间呈负相关。2015年,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也曾就此问题进行过深入探讨,结论是:大豆异黄酮不会增加罹患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女性相关癌症的危险。事实上,大豆中除了有大豆异黄酮,还有可抑制癌细胞增殖的蛋白酶抑制剂、膳食纤维等多种成分。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吃相当于30~50克黄豆的豆制品,例如100~200克的卤水豆腐。

    新鲜的蔬菜水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是维生素C的最好来源,而维生素C是强抗氧化剂,能在人体内阻断致癌物的合成,提高身体免疫力。卷心菜、花椰菜、球芽甘蓝等十字花科蔬菜的防癌效果最好,它们含有吲哚化学成分,能促使雌激素在体内被代谢与清除。卷心菜能使雌激素代谢灭活的速度增加50%,绿花椰菜(西兰花)中的萝卜硫素可刺激人体细胞制造抗癌酶。绿色和橙色的蔬菜水果还富含胡萝卜素,具有抑制和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加拿大国家癌症研究会综合12项研究资料认为,新鲜的蔬菜水果对不同年龄的妇女都有抗乳腺癌作用。

    海产品 专家在对乳腺癌低发地区的人群饮食结构的研究中发现,鱼类蛋白、维生素D对乳腺有保护作用,来自27个国家妇女乳腺癌的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乳腺癌低发的国家妇女每天吃鱼类、海产品较多。鱼油和鱼肝油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重要来源。鱼脂能阻碍癌细胞在非原发部位的附着,从而抑制乳腺癌细胞的转移,而三文鱼、鲭鱼、鳗鱼、金枪鱼、青鱼、鳕鱼、沙丁鱼等冷水鱼富含ω-3脂肪酸,不仅有抑制癌细胞增长的作用,还能杀死早期乳腺癌细胞。前文中所说的那些移民美国的日本女性,恐怕也是远离了有丰富海产品的日本膳食导致健康水平下降。所以,专家建议女性应每周吃三次鱼。

    全麦食品 美国健康基金会对绝经前妇女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小麦麸具有降低血液中诱发乳腺癌的某些因子含量的作用,对预防乳腺癌大有益处。血液中雌二醇水平的升高与乳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而含有麦胚、麦麸及糠的全小麦能降低雌二醇的水平。哈佛大学专家对9万多名女性跟踪22年后发现,吃白面包会增加乳腺癌风险,而每周多吃2份(约56克)糙米等全谷食物就能降低6%的患癌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也提倡每天应摄入50~150克的全谷杂豆。

    健康油脂 有研究显示,经常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减少患乳腺癌的危险。比如橄榄油所含的鲨烯能抑制乳腺上皮细胞异常增生,是很好的抗癌成分。最新研究发现,每天食用一次以上橄榄油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比其他女性低1/4,以橄榄油为主要食用油的地中海地区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非常低。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和豆油中都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另外,许多人不太熟悉的亚麻油是营养专家、一直倡导食用的,因为亚麻籽中的木酚素和ω-3脂肪酸可以帮助预防乳腺癌。国外一项由3000多名女性参加的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富含木酚素食品的女性比其他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低33%。

    奶制品 很多人担心奶制品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因为曾有研究认为钙与乳腺癌有关。但新加坡一项长达14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来自乳类中钙的摄入量和乳腺癌发病没有关系。另外,酸奶中含有大量乳酸菌和嗜热链球菌,它们可影响人体的肛肠循环,有利于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所以专家建议,女性每日应至少食用一份低脂奶制品,这样可将在更年期前患乳腺癌的概率降低33%。

    菌类 银耳、黑木耳、香菇等菌类食物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免疫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蘑菇有助于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有研究发现,发达国家女性患乳腺癌的比例是中国女性的5~6倍,中国女性饮食中的菌类可极大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即使每天只吃10克也非常有益。

    饮料 不喝酒或少喝酒,因为酒精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长期大量饮酒可使体内营养处于不平衡状态,这是诱发肿瘤的内在环境。咖啡中含有的嘌呤可促使乳腺增生,过量摄入易致身体激素分泌不平衡。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发现,绿茶中含有一种叫EGCG的化合物,这种物质可抑制老鼠体内的乳腺癌,每周饮用三四杯绿茶的女性比不饮绿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低40%。在饮料选择上,不妨多喝点绿茶。

    远离保健品

    由于职场竞争激烈,中青年女性精神压力大,许多人提前出现了更年期征兆,一些爱美女性也担心“青春早逝”,便开始青睐保健品。一旦进入更年期后,伴随着失眠、情绪不佳等症状,一些女性朋友对某些保健品就更加钟情,而很多保健品都含有大量雌激素。

    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剑”,它能延长女性的“青春”,也能导致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增生,甚至发生癌变。据国外报道,化学性雌激素使用后,28%的人有发生乳房癌变的可能。

    雌激素除了自体卵巢分泌之外,外源性雌激素主要来自日常生活。除了保健品、某些含雌激素的药物及口服避孕药等,女性朋友最钟爱的美容护肤品也是外源性雌激素的主要来源。

    我们可以从美国的情况,来进一步看出远离保健品、美容护肤品对乳腺癌的影响。自1999年以来,美国的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约2%的速度在下降,这引起了医学研究者们的兴趣和探求。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分析后认为,乳腺癌发病率的下降与更年期激素代替疗法减少有关。

    医学筛查无疑对降低乳腺癌发病率至关重要,但不再滥用雌激素也是功不可没。所以,中国抗癌协会的专家认为,美国乳腺癌下降的因素中有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其中一点就是,远离可控的诱发因素。所以,女性朋友们要切记,外源性雌激素的摄入会大大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因此从预防角度出发,不要随意食用保健品,也不要痴迷和滥用含有雌激素的美容护肤品。

    运动也是“膳食”内容

    在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中,“宝塔”的旁边有一条跑道,一个小伙子正在跑步。有人可能不明白,“膳食宝塔”为什么会有运动呢?运动又不是食物。

    其实,运动也是“膳食”的内容之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第二条就要求“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运动不仅能让女性拥有健美的身材,还能帮助女性远离乳腺癌。前文说过,高脂高糖饮食会增加患癌风险,而高脂高糖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体重超标、腰围增大。雌激素产生于脂肪细胞,体内脂肪细胞越多,身体产生的雌激素就越多,额外的雌激素就越会导致肿瘤生长。而运动是降低体重、缩减腰围的最好方式。

    生命在于运动,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据美国癌症协会估计,有1/3的癌症患者的死亡都与他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锻炼有关。在各行各业中,运动员的乳腺癌发病率最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运动预防乳腺癌的意义。国外有人做过统计,育龄妇女每周平均进行4小时的体育锻炼,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减少60%。

    就预防乳腺癌而言,坚持运动与健康饮食同样重要。这不仅是对成年女性很重要,青春期女孩亦如此。请相信,热爱运动的女性不易得乳腺癌。

段梅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