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形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生形态 > 抗大精神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八路军军政学院与军事学院(1941年1月—1943年)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1941年
  八路军军政学院与军事学院
  1941年1月1日,八路军军政学院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朱德、徐向前、萧劲光等出席。这所学院是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直接领导的高级军政干部学校,八路军政治部主任王稼祥和副主任谭政分别兼任正副院长,张如心任教育长。地址在大砭沟。
  1941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布《关于成立军事教育委员会和军事学院的决定》。决定以朱德、叶剑英、萧劲光、谭政、许光达、郭化若、叶季壮、王斌、王铮等9人组成军事教育委员会,由朱德负责领导。为了加强高级军事干部的学习,决定成立军事学院。同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将八路军军政学院与抗大三分校合并成为军事学院。1942年1月1日正式成立,校址在王家坪。朱德任院长,叶剑英任副院长。全院分为高干队与特殊队两部分。高干队训练旅、团级干部,特殊队下设5个队:两个炮兵队,一个工兵队,一个参谋队,一个俄文队。
  1943年2月,中共中央军委任命徐向前为军事学院院长,李井泉为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同年3月,党中央决定抗大总校从晋东南返回陕甘宁边区绥德办学,并令军事学院迁往绥德与抗大总校合并。合并后一段时间仍沿用军事学院校名,不久就恢复了抗大的名称。
  1942年11月16日,朱德在军事学院第一期学员毕业典礼上讲话说:“同学们出去是要干事的。要想做成几件事,只有老老实实、实事求是,这是八路军的传统方法。一切最好的战略战术,都是实事求是、合乎辩证法的。有什么样的武器,有什么样的敌人和地理条件,就必须打什么样的仗,调皮是不行的。”他还指示:革命是群众干的,没有群众什么也干不成。因此,必须深入到群众中间,才能团结和领导群众前进。并说,目前革命胜利的希望比以前更大了,我们政治上要坚定,永远做一个革命者,使革命成功。
  军事学院仅存在了一年时间,培训了一期学员,虽然时间不长,但学院认真贯彻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坚持以教育为中心任务,培养了一批人才,尤其是特种兵人才,为人民军队的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