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在“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何泽彪


  陕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何泽彪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今天,省社科院、省社科联、陕西当代陕西研究会、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八家单位共同举办“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这是我省社科界一次主题鲜明,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会议。在此,我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炜同志委托,谨代表省社科联,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去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中央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决定,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一年多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使作风建设成为撬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杠杆。这种以小博大的英明举措,已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清除“四风”、遏制腐败已成燎原之势。在这个节点上,召开此次研讨会,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研讨价值,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党在延安13年的光辉历程,开创了中国抗日革命历史的新篇章,具有深远的历史内涵和时代意义。其间形成的延安精神,作为中国革命一段艰难历程的反映,有其自身不可替代的时代特征,那就是高度自觉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的实干精神、勇于付出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激励人们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延安精神是历史形成的,但其精神实质是永恒的。中国共产党曲折辉煌的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武器,同样也是新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神圣职责。广大社科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让延安精神薪火相传,并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用延安精神奏响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强音。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更是要把延安精神贯彻始终,真正把人民群众提出的热切意见和建议,转化成工作的动力和思路,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用延安精神为实现陕西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奋斗目标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王长寿,樊为之,王天丹主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