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在“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杨辽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杨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今天,由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和我们陕西省当代陕西研究会等八家单位共同举办了这次研讨会,我在这里要讲的题目是《借鉴延安时期群众工作经验,为“三个陕西”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在群众工作中忠实地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其成就彪炳史册,其经验历久弥新,对陕西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加快“三个陕西”建设,早日实现“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快“三个陕西”建设,就要像延安时期一样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还需要大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健全联系群众制度,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健全民意表达制度,从制度上保证群众发表意见、反映问题的权利,从制度上保证群众所关心的问题解决措施得以落实。密切联系群众,还要求我们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健全服务群众制度和机制,建立方便群众、了解民意的平台和载体,让“三个陕西”建设工作得到最广大群众的支持。
  加快“三个陕西”建设,就要像延安时期一样坚持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团结全省人民群众共同建设陕西。党员干部要关心群众、尊重群众,为群众着想、替群众办事、给群众谋利益,时时刻刻记住“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人民群众最真实、最实在,党员干部把群众观点铭刻于心,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像延安时期那样“只见公仆不见官”,就能够最大限度激发起全省干部群众建设“三个陕西”、实现中国梦的活力和潜能。
  加快“三个陕西”建设,就要像延安时期一样持之以恒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转作风的成效。关注民生,就是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下大力气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把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环节;就是要严肃查处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心人民群众的教育、医疗、住房、环境、出行等实际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三个陕西”的建设成果。
  加快“三个陕西”建设,要求我们要像延安时期那样,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这就要求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执行党的纪律,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宗旨;要甘于奉献,敢于担当,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抓基层、打基础,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有效地贯彻执行;要勇于迎接挑战,善于抓住机遇,用创新的方法、科学的态度、一流的效率推动发展;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三个陕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当前,陕西正站在跨越发展、蓄势腾飞的新起点上,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是“中国梦”在陕西的具体实践,对保障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富裕陕西做出新贡献,让人民群众享受发展成果。要实现富裕陕西,夯实陕西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就需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就要城乡统筹推进,区域协调互动,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就要加快推进文化强省的建设步伐,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就要更高更充分地提高就业质量,大幅度提升城乡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陕西发展的强大物质保障。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和谐陕西做出新贡献,让三秦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新生活。要实现和谐陕西,巩固陕西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就要不断调整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更加健全法制社会,充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就要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完善的终身保障体系,做到学生上好学、家家乐就业、户户住好房、人人享健康、老人有赡养,社会和谐稳定,使人民更加自尊自信。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美丽陕西做出新贡献,让陕西人民群众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要实现美丽陕西,加强陕西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就要做到人与自然相和谐,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基本建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真正达到陕北高原大绿化、关中平原园林化、陕南山区森林化,让全省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生活在天蓝、水碧、地绿的美好环境中。
  同志们,我们今天研讨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总结他们开展群众工作的经验,不仅为新时期群众路线的贯彻提供借鉴,而且也为实现陕西“三强一富一美”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智力支持,为此,我代表当代陕西研究会衷心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王长寿,樊为之,王天丹主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