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艰苦奋斗 勤劳创业

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




  红大第一期,是在各种条件都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开学的。毛泽东同志在开学典礼上说:要办好红大就要艰苦奋斗。我们这里要教员,没有;要房子,没有;要教材,没有;要经费,没有。怎么办?就是要我们艰苦奋斗。事实也正是这样。据红大的老学员们回忆,红大一期,起初几乎是一无所有,一切靠自力更生来解决。没有操场,就在田野上或老乡的场院里操练;没有教室,就在院子里或村前屋后的树荫下上课;没有桌椅,就用砖头石头做凳子,用自己的双腿做课桌;没有教员,毛泽东、洛甫、博古等中央领导同志都来兼课。就这样,学员们开始了艰苦而又愉快的学习生活。
  由于反动派的进攻,红大开学仅一个月左右,就从瓦窑堡转移到保安。保安曾经反复遭受白匪军及反动民团的洗劫,人民生活十分贫困,能够让给红大使用的,只是几间破旧的庙宇、窑洞和牛棚、马厩。夏天,苍蝇、蚊子肆虐;冬天,又要忍受寒风的侵袭。这就是抗大最初所处的环境。但是,这些曾经驰骋疆场、身上弹痕斑斑的红军老战士,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用指挥战斗、与敌人拼搏的双手,操起了泥瓦刀,搬砖运瓦、修屋砌墙,清理牛棚、马厩。经过艰辛的劳动,整洁、敞亮的教室、学习室和宿舍,出现在人们面前。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受到了毛泽东同志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也为以后各期学员树立了榜样。
  抗大第二期,处在国内暂时和平时期的延安,物质条件比起第一期要好一些。但是,仍然有不少困难。尤其粮食问题比较严重。开始抗大学员们还可以用黑豆、高粱、玉米等粗粮充饥,后来发展到每日两顿稀饭都难乎为继,甚至有断炊之虞。这样,抗大领导上只好组织人力到四十里地以外去背粮。虽然每个人的肩上背着几十斤重的粮食,步履艰难,但是当大家想起当年朱德、毛泽东在井冈山上背粮的模范事迹,却没有一个人叫苦,认为这是一次锻炼和学习的好机会。
  抗大的日常生活是异常紧张的。学员们黎明即起,早操之后,便成群结队地到延河畔去盥洗;然后是上课、军事操练、座谈讨论、课外文体活动;晚上点名、自习或开生活检讨会。每天的课程和各种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另外,还有定期的“会操”以及“检查”、“测验”等等。抗大二期时搞正规化训练。朱老总亲临现场检查,发现谁做得不合乎要求就让他重新做,直到满意为止。一队队长陈赓同志是拐子,学员罗炳辉同志是胖子,同学们看到他们练正步走时那一本正经的样子,都很为感动。
  

延安抗大/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北京:文物出版社,1985.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