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自己动手 修建窑洞

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



  抗大迁延安后,学员数目陡增。到了第三期,校舍的扩建已成为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为此,学校领导发动全校教职学员自己动手,兴建校舍。要求全校建成窑洞一百五十个,半个月内完成任务。经过动员,广大教职学员积极参加劳动。开工那天,大家来到现场,手执工具干了起来。只听到工具的碰击声叮噹作响,欢快的歌声在山间回荡。十一月的延安,虽然已进入寒冬季节,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汗珠。
  同志们的劳动热情很高。有的人带病上“战场”,有的人手上打起了血泡。八队碰到的困难最大,有些组因土质不好,数易场地也不气馁。经过半个月艰苦紧张的劳动,抗大师生超额完成了任务。共建成窑洞一百七十五个,修筑“抗大公路”三千米,初步解决了一千多人的住宿问题,还节约经费两万多元。望着这一排排整齐的窑洞,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十一月十四日,抗大召开了庆贺新校舍落成大会。会上表彰了一百六十四位劳动英雄。党中央向抗大赠送了“伟大事业”的横匾。毛泽东同志亲临大会讲话,勉励学员只要克服困难与联系群众,就可战胜一切。大家听了倍受鼓舞。
  

延安抗大/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北京:文物出版社,1985.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