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作者

约翰·高林


  约翰·高林成为派到延安的少数美国军官之一,决非偶然。他父亲威廉·高林是驻天津的美国陆军第15步兵团的一名上尉。威廉·高林在1921年退休时,他和妻子选择在天津定居,在那里他们抚育了三个儿子。约翰·高林在天津度过青年时代,使他了解中国文化,精通中国语言,同时也使他初步了解抗日战争的背景。1937年,日本人占领了中国绝大部分沿海地区。约翰·高林在17岁时就参加了由天津外国租界一群青年外国人为保卫自己和他们家庭而组织起来的英国志愿兵团。
  1938年,在美回第15步兵团撤走以后,美国人奉命离开天津。高林,他的兄弟和他的母亲也就回到美国。1941年7月,日本人攻击珍珠港以前五个月,高林参加了美国陆军。1942年晋升中尉军衔以后,他要求调到中缅印战区。当时,正在选调了解中国情况的美军人员去约瑟夫·史迪威将军的麾下服役。史迪威当时是罗斯福总统的军事代表,同时也是蒋介石总司令指挥下的中缅印战区美军部队的参谋长。高林那时以缅甸为基地,为中央情报局的前身战略情报局工作,从事游击战和收集情报的工作。之后即去延安履行使命。1957年,高林来到香港,白手起家,创建了他的服装出口企业。
  

延安精神——战时中美友好篇章/高林著 孙振皋译.——北京:华艺出版社,1992.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