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张远葆


  “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是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对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他强调,每一个干部必须首先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品质。他还亲自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纳入抗大的教育方针。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延安精神是一个群星荟萃、绚丽多彩的精神家族,由若干“支精神”组合而成。诸如奉献精神、求是精神、创业精神、革命大无畏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民主团结精神,等等。通常人们谈论延安精神时,往往从具体的支精神方面着眼,这是无可非议的,延安精神如果没有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等具体表现,就成了一句不着边际的空话。但是,如果不对支精神的灵魂进行抽象,离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去谈论这些表现,就未免有些舍本逐末了。如果我们从“灵魂”着眼讨论延安精神,就不难真正领略它的博大精深了。比如说艰苦奋斗,历来有之,但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不是吃苦蛮干,而是建立在共产主义觉悟基础上、自觉地创造与奋斗,服务于实现共产主义大目标,正是在这个根本之点上,把延安精神与传统的吃苦耐劳区别开来;同样,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不同于宗教的博爱牺牲,也不同于“轻死生,重诺言”的江湖义气,它是为民族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利益的;共产党人的实事求是精神,是共产主义学说的根本出发点,共产主义事业是按照历史发展规律提出来的,只有按照事物本身的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有效地完成历史赋予无产阶级的任务;共产党所以要密切联系群众,因为共产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起来自己解放自己;共产党人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由共产主义事业的正义性质规定的,为全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共产党人,依据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有什么缺点错误舍不得丢掉呢?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更是无产阶级历史使命本身的必然要求。彻底解放全人类,既是人民群众长远利益所在,也符合无产阶级长远利益,除了人民利益,党没有任何私利。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主义在实践中的具体表现。延安精神与共产主义事业同存在、共命运的特点,恰恰是它的永恒性所在。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犹如一条红线,统帅着“延安人”精神生活的各个领域,贯穿于延安精神的方方面面。延安时期共产党人所创造出的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业绩的源动力,来自为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的奋斗目标,源于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延安时期13年的历史,就是坚持正确方向的中国共产党人书写的一部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奋斗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使延安精神的生命之树常青。
  什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呢?毛泽东解释说,就是打倒帝国主义,完成民主政治,在民主政治建立以后,就要“升学”升入“社会主义大学”,也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和根本目标,每一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又有不同的具体目标,根本目标和具体目标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政治方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的目标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那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里,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而延安时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集中体现在抗日救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体现在坚持党的七大路线,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的新中国上。简言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中华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方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方向。
  

延安精神论纲/张远葆主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