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张远葆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养成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既包括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也包括优良的生活作风。这样的作风首先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闪烁着榜样力量的光辉,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佳话。
  在艰苦卓绝的13年里,毛泽东不仅日理万机处理党的日常工作,还不知疲倦的伏案疾书,总结革命经验,进行理论创作。他在此间所写的文章收入《毛泽东选集》第1至4卷中就有112篇,占总篇数159篇的70%强。至于他究竟起草了多少份文件,发出了多少份电报、信函,撰写了多少篇文章,至今没有人能用准确的数字做出统计。在延安凤凰山麓的窑洞里,毛泽东双眼布满血丝,废寝忘食地撰写《论持久战》。他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警卫员们怕累坏了他的身体,个个心急如焚,他们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让毛泽东休息。晚上点蜡烛时故意放慢动作以转移毛泽东的注意力,可是他的目光丝毫不动。一顿饭往往需要反复热几次,可他吃饭时也在专心思索,只顾吃饭而忘记吃菜。早春延安,寒风瑟瑟。一天半夜,毛泽东突然喊:“警卫员,你来一下!”当警卫员跑进办公室时才发现毛泽东正在脱棉鞋,两只鞋冒着青烟,散发出浓烈的焦糊味。他的棉鞋被火烤着了!一周过去了,案头的稿纸越积越厚,毛泽东终因劳累过度病倒了。医生强迫他休息,他躺了一天又挣扎起来继续写作……在毛泽东的持久“作战”下,一部指导抗日战争的经典著作终于诞生了。
  周恩来当时任国民政府军政部副部长,每月能领到几百元薪金,但他只留5元津贴,其余都交党费。他长期战斗在大后方,在物价一日三涨的重庆,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不要任何特殊照顾。有一次从重庆返回延安途中,在洛川吃饭,警卫员看到周副主席一路劳累,日渐消瘦,便买了一份带肉的炒菜,以改善他的伙食。周恩来发现后,当即把荤菜退回,要了一份素菜,并严肃地说:“延安生活还很苦呀,有盘素菜就很不错了!”他在繁忙之中,还组织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种菜、养猪。他常说,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本色。
  统帅千军万马的朱德总司令,亲自开荒、捡粪、种菜,和工作人员一起吃大灶。为了节约开支,他用马尾做牙刷,盐水代牙粉。他把自己的坐骑交给运输队驾辕拉车,而自己以步代骑。难怪续范亭将军会用“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舍翁”的诗句称赞他。
  1942年底,患有严重胃病的刘少奇从中原局回到延安,吃小米对他极不适应,常常胃痛得浑身冒汗,夜不成寐。秘书、警卫员见他面容憔悴,一致要求报告供给部分配些大米白面,他执意不许,并说:“延安的条件就这样艰苦,同志们都能挺住。我作为党的领导更应以身作则,怎么能要组织的特殊照顾呢?如果我带了这个头,会给群众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你们想过吗?”他的《论共产党的修养》在《解放日报》上发表后,报社给他送去2000元稿费,他硬是退了回去。
  被称为“人民的骆驼”的任弼时,由于长期的辛勤工作和两次牢狱的残酷折磨,身体十分虚弱,动脉血管硬化,并患有糖尿病,党中央让他休养,他却坚持带病工作。有一次,他工作到深夜3点钟,突然血压急剧增高,心律不齐,脉搏加快,医生和警卫员要他立即休息,他却说:“没有关系,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能坚持一百步,就不走九十九步。全国胜利就在眼前,我们不仅要夺取全国胜利,还要建立一个新中国。有多少事情急需要办啊!我的工作,只许往前赶,不许往后拖呀!”
  人类要发展,世界要前进,靠的是把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统一起来,这个统一的途径就是改造世界的实践。改造世界的实践是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它体现着人的伟大创业精神,它使新事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因而,任何时候都不能没有艰苦奋斗改造世界的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没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老一辈革命家解放后多次告诫我们不要忘记延安时期的艰苦奋斗精神。毛泽东在1949年10月26日给延安及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中说:“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1970年,周恩来在接见延安地区插队青年工作座谈会代表时说:“……要恢复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邓小平在20世纪80年代初说:我们要赶上发达国家水平,“必须有长期奋斗的决心,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不能不提倡和实行艰苦奋斗。”今天,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要在工作实践中加强自身修养,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坚决反对浮躁虚夸、急功近利、贪污浪费、大手大脚的歪风邪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工作,不断为党和人民建立新的业绩。胡锦涛指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首先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严于律己,不谋私利,做到顶得住歪理,耐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这样才能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延安精神论纲/张远葆主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