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四)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

张远葆

    
  中国共产党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的世界观的。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就是和广大人民群众有着血肉不可分割的联系。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的源泉和胜利之本。是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是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一个严重问题。党离不开人民群众。党如果脱离群众,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和监督,就会失去力量的源泉,就会腐败变质而失去生命力。共产党员一旦脱离群众,就什么事情都干不成。因此,我们党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共产党人只有扎根于群众之中,同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着心,才能克服千难万险,立于不败之地。党的任何干部,只能置身于群众之中,不能高居群众之上,必须向群众学习,倾听群众的呼声。
  把“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工作作风”之一,作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这是延安时期党对党群关系的一个科学总结。群众是历史真正的主人。靠群众者强,顺群众者昌,离群众者衰,违群众者亡,这个千古不移的法则,蕴藏在变化纷呈的历史事件之中。历史上多少人在它面前徘徊,受到违背它的惩罚而无视于它,多少人看到了它,但又叶公好龙似的害怕它。剥削阶级的一些杰出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认识和顺应了这一法则,但他们救世主的目光是不能也不可能洞悉它的本质内涵的,他们剥削者的立场和利益也使他们没有也不可能真心实意从始至终去联系和依靠群众。只有无产阶级的宇宙观——马克思主义才能把对群众的认识置于唯物史观的科学基石之上,奏响“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的高亢旋律。也只有无产阶级政党才能始终依靠和联系群众,因为无产阶级不解放全人类,就不能最后解放自己,无产阶级政党和群众利益的一致性,使她必须也能够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阶级政党的实质所在,是密切联系群众成为我党优良传统作风的根本原因所在,是延安时期形成党群血肉关系的先天条件。
  密切联系群众,也是今天党群关系现状迫切要求认真对待的问题。我们的党群关系主流是好的,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政策从根本上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但也正如江泽民所指出的:“近几年来,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现象滋长而惩治又不够得力,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和忧虑。加上国内外反动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分子借机挑拨,使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受到了严重损害。这种状况,降低党的威信,影响人民政权的巩固”。①一些党员干部对马列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淡漠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命令主义、以权谋私等各种脱离群众的现象滋长,有的单位甚至把党群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由于手中有了一点权力,只要稍微缺乏自觉性,脱离群众的毛病就容易产生。这不仅提高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标准和要求,也增强了加强群众观念的紧迫性。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发扬延安时期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结合建设和改革新的实践,创造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②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指出,只要我们全党努力工作,就一定能感动人民群众这个“上帝”,搬走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今天,只要我们坚持和发扬党的这一作风,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
  ① 《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98页,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② 《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100页,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延安精神论纲/张远葆主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