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三)联系实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张远葆

    
  共产党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品格不可能与生俱来,也不是纯粹的理论口号。它在本质上是一种实践精神,只有与党的事业、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才有其价值和意义,也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和实现。因此,延安时期共产党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又一显著特点,就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密联系党的中心工作,联系党内矛盾和斗争的实际以及党员自身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党特别重视大力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良学风。整风运动所采取的学习方法,就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组织党员和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党内历史文件,研究中国社会、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的经验,认识中国革命的基本规律,它区别于一般理论学习的特点就是联系实际。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世界观、方法论,切实地检查反省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肯定正确的经验,找出错误及其发生的原因、环境、根源,拿出改正错误的实际办法,把自己的切身经验上升到世界观的高度来认识。这样的学习,能够使党员干部从切身经验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实质,使他们在革命的具体实践面前,克服和减少盲目性,提高自觉性。
  正是由于采取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延安整风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分清了历史是非,求得了一致的认识,形成了《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达到了思想上的一致;有效地克服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正之风,增强了党的肌体,保持了无产阶级的纯洁性,使全党实现了空前的团结,保证了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联系实际的自我反省,也使广大党员世界观得到深刻改造。邓颖超在回忆她参加整风运动的感受时写道:“我入党18年以后才得到这样一次学习机会,感到极为振奋,非常高兴。把正反两方面的材料当作镜子,用它来照一照自己,使我大吃一惊。这时我才知道自己在组织上已经入党18年,但是在思想上是主观主义,非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占了优势。我虽然作了长期的革命工作,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并且能够勉强完成任务,不能说没有一点成绩,也不敢自满,但是在思想深处,仍然潜伏着骄傲情绪,对于个人作用还缺乏明确的认识。由于党性不纯,工作中还有主观主义,使革命和工作遭到损失。想到这些,我感到惭愧,觉得自己的思想还没有入党。当时内心的自责和不安,加强了改造自己的决心,鞭策自己要更好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通过这次整风学习,我确实有很大收获。”邓颖超这番颇具代表性的体会,铭刻着老一代革命家思想进步的轨迹。在延安整风运动中,一大批干部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这一成功实践,有力地证明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员改造思想的正确有效的方法。
  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解决党内矛盾的方针,是延安整风成功的又一重要原因。这一方针是根据党内矛盾的性质,总结历史上党内斗争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早在井冈山根据地时期,毛泽东就针对当时有些同志在党内批评问题上存在批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甚至把党内的批评变成了攻击个人等问题,提出:党内批评,“在于使党员明白批评的目的是增加党的战斗力以达到阶级斗争的胜利,不应当利用批评去做攻击个人的工具。”“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政治的和组织的错误有联系,则不必多所指摘,使同志们无所措手足。而且这种批评一发展,党内精神完全集注到小的缺点方面,人人变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就会忘记党的政治任务,这是很大的危险。”①然而,这一时期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处理党内矛盾时,采取“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错误方针,滥杀无辜,伤害了许多同志,使亲者痛,仇者快,留下了党的历史上极为痛心的一页。中央进驻延安后,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党和毛泽东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对以往党内斗争历史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研究。认识到:严格区别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是正确解决各种矛盾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党内的矛盾和斗争,就其性质而言,是党内正确和错误的矛盾,是党内的是非问题。如果把党内矛盾混同于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的矛盾,采取对敌斗争的处理方法,就会对党和革命事业造成损害。
  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1942年,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明确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这是一个全新的科学方针。“惩前毖后”就是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评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治病救人”,就是“揭发错误,批评缺点的目的,好象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因此,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必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满腔热情地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1944年4月,在《学习和时局》一文中,毛泽东专门谈到关于研究历史经验应取何种态度问题。他指出:“中央认为应使干部对于党内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同时对于历史上犯过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时应取宽大的方针,以便一方面,彻底了解我党历史经验,避免重犯错误;又一方面,能够团结一切同志,共同工作。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反对陈独秀错误路线和李立三错误路线的大斗争,这些斗争是完全应该的。但其方法有缺点:一方面,没有使干部在思想上彻底了解当时错误的原因、环境和改正此种错误的详细办法,以致后来又可能重犯同类性质的错误;另一方面,太着重了个人的责任,未能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工作。这两个缺点,我们应引为鉴戒。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②再次重申,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使党通过思想上的一致,达到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团结。
  实践证明,这一方针是党内斗争惟一正确的方针,它开创了正确进行党内斗争的先河。一位做工会工作的同志,在罗章龙搞分裂擅自组织所谓中央和地方非常委员会期间,当过“常委”,犯了严重政治错误。在整风中,她检讨了自己的错误,但担心群众不谅解,为此找到毛泽东说:我在罗章龙路线时脚踩两只船,犯下了严重的错误,心情很沉重。毛泽东亲切地说,过去犯了错误现在改过来就是了,但要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努力革命。一席话解除了她沉重的思想负担,心情豁然开朗,积极投入了工作。即使像王明这样犯了严重错误的人,党也没有抛弃他,七大时,王明仍被选为中央委员。
  ① 《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91~92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② 《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937~938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延安精神论纲/张远葆主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