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

郭必选


  1940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同时又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区别于任何别的思想体系和任何别的社会制度的,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美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封建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进了历史博物馆的东西了。资本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已有一部分进了博物馆(在苏联);其余部分,也已‘日落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快进博物馆了。惟独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正在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中国自有了共产主义以来,人们的眼界是提高了,中国革命也改变了面目。中国的民主革命没有共产主义去指导,更不必说后一阶段了。”①中国共产党人是以共产主义学说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的,是以共产主义社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伟大理想的。
  1.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
  那么,什么是共产主义呢?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
  第一,共产主义作为一种学说,就是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或叫科学社会主义。这一学说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科学共产主义具有广义和狭义两方面的含义。从广义上说,科学共产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我们可以说,科学共产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另外,从狭义上说,科学社会主义是指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之一,而且就其地位而言,科学共产主义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核心。
  科学共产主义是研究关于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性质、条件和一般目的的学说。早在1847年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回答“什么是共产主义?”时就指出:“共产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学说”。后来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进一步指出,共产党人在理论方面“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1876年5月至1878年7月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强调科学社会主义不仅要研究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而且要研究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性质和无产阶级行动的性质。他指出:“完成这一解放世界的事业,是现代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考察这一事业的历史条件以及这一事业的本身,从而使负有使命完成这一事业的今天受压迫的阶级认识到自己行动的条件和性质,这就是无产阶级运动的理论表现即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②1885年恩格斯在所写的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一文中,又将原来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对象的规定,加上“一般目的”几个字。指出:“共产主义现在已不再意味着凭空设想一种尽可能完善的社会理想,而是意味着深入理解无产阶级所进行的斗争的性质、条件和以及产生的一般目的。总之,无产阶级运动本身包括它的性质、条件和一般目的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科学社会主义就是研究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性质、条件和一般目的的,即关于无产阶级运动发展规律的科学。
  第二,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指的就是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作为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并不是某个天才头脑的偶然发明,也不是什么合乎“人类本性”的理想王国,而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共产主义社会赖以确立的物质前提,是资本主义所造成的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在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以后,必须经过一个过渡时期才能达到共产主义。那么,共产主义社会是什么样子的呢?马克思、恩格斯描绘了它的光辉前景。在《反杜林论》中,恩格斯对于摆脱了私有制的未来社会的人类生活,作了一个总结性的描述。
  恩格斯说:“一旦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商品生产就将被消除,而产品生产者的统治也将随之消除。社会生产内部的无政府状态将为有计划的自觉的组织所代替,生存斗争停止了。于是,人才在一定意义上最终地脱离了动物界,从动物的生存条件进入真正人的生存条件。人们周围的、至今统治着人们的生活条件,现在却受到人们的支配和控制,人第一次成为自然界的自觉和真正的主人,因为它们已经成为自己社会结合的主人了。人们自己的社会行动的规律,这些直到现在都如同异己的、统治着人们的自然规律一样而与人们相对立的规律,那时将被人们熟练地运用起来,因而将服从他们的统治。人们自己的社会结合一直是作为自然界和历史强加于他们的东西而同他们相对立的,现在则变成他们自己的自由行动了。一直统治历史的客观和异己的力量,现在处于人们自己的控制之下了。只是从这时起,人们才完全自觉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只是从这时起,由人们使之起作用的社会原因才在主要的方面和日益增长的程度上达到他们所预期的结果。这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③可见,共产主义就是要废除私有制,消灭一切阶级对立和阶级差别,并使国家归于消亡,从而使社会生产和科学文化得到空前迅速的发展。人终于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从而也就成为自然界的主人,成为自己本身的主人——自由的人。但是,共产主义要实现,就必须奋斗,所以,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不是学说,而是运动”。
  2.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由于中国的国情所决定,中国革命必须经过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然后走向共产主义。毛泽东指出,整个中图革命是包含着两重任务的。这就是说,中国革命是包括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的革命,现在阶段的革命和将来阶段的革命这样两重任务。完成中国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并准备在一切必要条件具备的时候把它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阶段上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光荣的伟大的全部革命任务,每个共产党员都应为此而奋斗,绝对不能半途而废。有些幼稚的共产党员,以为我们只有在现阶段的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没有将来阶段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或者以为现在的革命或土地革命即是社会主义的革命。应该着重指出,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每个共产党员须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是包括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过程,只有完成了前一个革命过程才有可能去完成后一个革命过程,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而一切共产主义者的最后目的,则是在于力争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后的完成。只有认清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同时又认清二者的联系,才能正确地领导中国革命。
  总而言之,关于社会制度的主张,共产党是有现在的纲领和将来的纲领,或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两部分的。在现在,新民主主义,在将来,社会主义,这是有机构成的两部分,而为整个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所指导的。
  1938年3月19日毛泽东对抗大学员讲话时说,你们主要的是学得一个方面,一种作风。方向是革命的方针,也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三民主义的方针,打倒日本主义的方针。我们的政治方向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三民主义等等。现在你们正是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就是要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的,中国不实行共产主义是不好的,我们说还是实行的好。马上实行,倒也不是,但是将来一定要实行的。马克思主义,也有三个阶段。我们现在首先是实行三民主义的民主共和国,三民主义共和国不过是第一阶段而已,社会主义是第二阶段,共产主义是第三阶段。新中国是民主主义阶段,将来就要到社会主义的阶段,到共产主义的阶段。实行共产主义这是伟大的理想,真是好得很。可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的政治方向包括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三民主义。但是三民主义是资产阶级的纲领,它同共产主义有何联系,又有何区别。
  毛泽东曾分析了旧三民主义和新三民主义的区别,进而分析了新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异同。旧三民主义那时的俄国是帝国主义的俄国,当然不能有联俄政策,那时国内没有共产党,当然不能有联共政策;那时工农运动也没有充分显露自己在政治上的重要性,尚不为人们所注意,当然就没有联合工农的政策。因此,1924年国民党改组以前的三民主义,乃是旧范畴的三民主义,乃是过时的三民主义,它同共产主义的最低纲领没有什么基本上相同之点。我们共产党承认“三民主义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承认“三民主义为中国今日之必需,本党愿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承认共产主义的最低纲领和三民主义的政治原则基本相同。这种三民主义是孙中山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所重新解释的三民主义。这种三民主义是新三民主义、是真三民主义。这种新时期的革命的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或真三民主义,是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三民主义。所以,新三民主义必须是联俄的三民主义,必须是工农政策的三民主义。这种三大政策的三民主义、革命三民民主义、新三民主义、真三民主义,是新民主主义的三民主义,是旧三民主义的发展,是孙中山先生的大功劳,是在中国革命作为社会主义世界革命一部分的时代产生的。只有这种三民主义,中国共产党才称之为“中国今日之必需”,才宣布“愿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只有这种三民主义,才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中的政纲,即其最低纲领,基本上相同。
  但是,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比较起来,有相同的部分,也有不同的部分。第一,相同部分。这就是两个主义在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上的基本政纲。1924年孙中山重新解释的三民主义中的革命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这三个政治原则,同共产主义在中国民主革命阶段的政纲,基本上是相同的。第二,不同部分。(1)民主革命阶段上一部分纲领的不相同。共产主义的全部民主革命政纲中有彻底实现人民权力,八小时工作制和彻底的土地革命纲领。三民主义则没这些部分。(2)有无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不同。共产主义于民主革命阶段之外,还有一个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因此,于最低纲领之外,还有一个最高纲领。即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纲领。三民主义则没有。(3)宇宙观的不同。共产主义的宇宙观是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三民主义与之是相反的。(4)革命彻底性的不同。共产主义者是理论和实践一致的,即有革命彻底性。三民主义者除了最忠实于革命和真理的人们之外,是理论和实践不一致的,想的做的互相矛盾,即没有革命彻底性。
  由此可见,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资产阶级的任务。但是由于时代不同了,这种革命正是在中国和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发展起来的,所以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而这种革命又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正因为如此,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有联系有区别。我们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新民主义革命到达社会主义的,这就是我们的政治方向。
  3.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就其社会形态更替而言,经过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从历史发展的规律而言,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不可避免。为什么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呢?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动规律得出了两个必然的结论。
  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赖以形成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是在封建社会造成的,资产阶级摧毁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封建的生产关系,建立了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从而促进了生产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地发展。但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一开始就存在着内在矛盾——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随着历史的发展,日益显露并尖锐起来,其尖锐化的表现就是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可见,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也就越来越落在后面,它再也容纳不了迅速发展起来的生产力。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巫师那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符咒呼唤出来的魔鬼了,最后必然导致资产阶级的灭亡。
  另一方面,资产阶级的发展不仅造成了置身于死地的条件,而且造成了埋葬自己的掘墓人,即现代的工人阶级。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资本形成和增值,资本的生存条件是雇佣劳动,而雇佣劳动完全是建立在工人的自由竞争之上的。资产阶级无意中造成而又无力抵抗的工业进步,使工人通过联合而达到的革命团结代替了由于竞争而造成的分散状态。于是,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堀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④。由此可见,资本主义的灭亡是客观的、必然的,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而代替资本主义社会的就是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自十月革命以来,已经不是理想,而是事实。
  中国共产党在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虽然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但是,出现某种复辟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规律性现象。问题是我们要有科学的态度来认识它。邓小平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几百年间,发生过多少次王朝复辟?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某种暂时复辟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现象。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是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我们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前进。
  那么,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怎样走自己的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切都需要从理论上和实践中得到解答。而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它初步回答了这些问题,使人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
  这种新的社会主义理论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强调走自己的路,不把书本当教条,不照搬外国模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问题上,作出了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强调这是一个至少上百年的很长的历史阶段,制定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以这个基本国情为依据,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在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问题上,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强调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必然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位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僵化停滞是没有出路的;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条件问题上,指出和平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问题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步骤问题上,提出基本实现现代化分三步走;在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问题上,强调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必须依靠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在祖国统一的问题上,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创造性构想。
  总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必由之路。
  ①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86页。
  ②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323页。
  ③ 恩格斯《反杜林论》,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第280页。
  ④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60页。
  

延安精神论纲/郭必选著.—北京:红旗出版社,20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