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附录2 中共中央在陕北十三年大事记

张竹兰


  一九三五年
  10月19日,中共中央,毛泽东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21日,红军在吴起镇消灭尾追的国民党军队一个骑兵团,击溃三个团。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切尾巴”的一仗。22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认为红军到达陕北苏区的任务是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以陕北苏区来领导中国革命。28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率领陕甘支队到达甘泉下寺湾,中共中央在甘泉县下寺湾纠正了陕北革命根据地因受王明“左”倾错误影响所进行的错误“肃反”。
  11月3日,中共中央召开会议。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率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会合;洛甫(张闻天)、博古(秦邦宪)等人率领中央机关从下寺湾直接去瓦窑堡(今子长县)——陕甘晋省委驻地。7日,中共中央机关到达瓦窑堡,受到当地机关干部、部队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下午,中央常务委员会释放了刘志丹、习仲勋等因陕北错误肃反而被关押的18人。13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日本帝国主义吞并华北及蒋介石出卖中国宣言》。11日~23日直罗镇战役,歼灭东北军一个师又一个团,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给中共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25日,《红色中华》报在瓦窑堡复刊,《红色中华》报是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28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抗日救国宣言》,提出十大救国纲领,号召一切抗日的人们联合起来,进行抗日反蒋斗争。
  12月6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改变对富农策略的决定》,指出目前党的中心任务是吸收各种不同的社会阶层,建立全国人民的统一战线,反对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卖国贼头子蒋介石。8日,毛泽东、彭德怀、刘志丹联名发布《告陕甘苏区劳苦群众书》。13日,毛泽东、周恩来经安塞县到达中央所在地瓦窑堡。17日~25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下河滩田家院召开政治局会议,参加者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博古、刘少奇、邓发、张浩等12人,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和《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27日,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报告。
  一九三六年
  1月10日,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议。会议决定红军在陕北渡黄河,东征山西。19日,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彭德怀联合签发《关于红军东进抗日与讨伐卖国贼阎锡山的命令》。22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作了《关于张国焘成立第二中央的决定》。25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聂荣臻等20位红军将领发表《红军为愿意同东北军联合抗日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表示愿同东北军团结一致,共同抗日。29日,西北工农兵商代表大会开幕,出席会议的有140余人,30日闭幕。会议选举宋庆龄、鲁迅、蔡廷锴、毛泽东、朱德5人为名誉主席团,同时又选了邓发、马明方、蔡乾、白国英等19人为大会主席团,宣告西北抗日反蒋同盟正式成立。
  2月17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联合发表《东征宣言》,组成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20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延水关至河口一线渡过黄河,进行东征。21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发布《关于召集全国抗日救国代表开会通电》。同日,中共中央政府派李克农、钱之光、戴镜元等由瓦窑堡出发,25日抵洛川,会见王以哲,就红军与东北军六十七军抗日合作问题达成口头协议:政治上,王以哲同意《八一宣言》提出的抗日要求;军事上,双方互不侵犯;经济上,王以哲答应开放几个口子,以利于往陕甘宁苏区运输物资。
  3月5日,中共中央致电红一方面各军、中共陕北、陕甘省委负责人:李克农和王以哲订立的口头协定今日开始实行。10日,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致电朱理治、肖劲光:“我们同意王以哲派兵到甘泉换防。命令您部不得对王部攻击”。同日,陕北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瓦窑堡开幕。大会于3月15日闭幕。在16日举行的第一次执委会上,推举13人组成主要主席团,主席马明方,副主席霍维德。16日,李克农向中共中央汇报洛川会议情况,中央决定周恩来为全权代表到肤施(今延安)同张学良会谈。29日,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签署《中国人民抗日红军西北军事委员会为一致抗日告全国民众书》发表。
  4月1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联名签署发布命令,为迅速对日作战,将红一方面军改编为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5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和中国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发布《为反对卖国贼蒋介石阎锡山拦阻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抗日捣乱抗日后方宣言》。9日,周恩来在延安与张学良将军就联合抗日问题进行谈判。14日,红二十八军军长兼北路军总指挥刘志丹在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不幸牺牲。
  5月1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铁罗关开始撤回黄河西岸,三日完成。5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14日至15日,毛泽东、彭德怀、聂荣臻、博古、黄克诚、徐海东、程子华、杨尚昆等出席了在延川县太相寺召开的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18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在太相寺发布《西征战役计划》。20日,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会议讨论建设红军大学的问题。
  6月1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西北抗日红军大学(后改名为中国抗日红军军政大学,简称红大)在瓦窑堡成立。6月上旬,经过中共中央,朱德、刘伯承以及徐向前等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的斗争和劝说,张国焘被迫在炉霍宣布取消第二“中央”。14日,中共中央召开会议,决定撤离瓦窑堡。
  7月1日,张浩、洛甫、毛泽东、周恩来、博古、彭德怀等红军将领电贺红二、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3日,毛泽东等中共中央负责人由瓦窑堡移驻保安县城。9日至如日,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在安塞百家坪会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表示中共欢迎他考察苏区。15日,由毛泽东署名的《中华苏维埃政府对哥老会宣言》发布。16日,毛泽东在志丹县接见了美国记者斯诺,就中日战争等问题进行广泛交谈。22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土地政策的指示》。
  8月10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决定研究国共两党关系、统一战线问题。25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宣布我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再次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提出国共进行谈判,以实现共同抗日的建议。
  9月1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党内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新局势与民主共和国的决议》。
  10月8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地区胜利会师。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军委联合发布《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红军长征结束。26日,毛泽东、朱德、张国焘、周恩来等46人发出《红军将领给蒋总司令及国民革命军西北各将领书》。
  11月13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同意南京政府提出的红军改为国民革命军条件,以实现逼蒋抗日来决定我们的战略计划。15日,文艺工作者协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在保安召开。18日,毛泽东、朱德、张国焘、彭德怀、贺龙、任弼时联名发布《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会》。21日,山城堡战斗,这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
  12月2日,朱德率红军总司令部直属机关到达保安县城。7日,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组成统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任主席,周恩来、张国焘为副主席,朱德为中国红军总司令,张国焘为总政委。12日,以张学良为首的国民党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国民党第十七路军,在西安发动了西安事变。15日,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国焘、林祖函、徐特立、王稼祥、彭德怀、贺龙、叶剑英、任弼时、林彪、徐向前、陈昌浩、徐海东联名发表《红军将领关于西安事变致国民党国民政府电》。17日,中共中央派周恩来、罗瑞卿、许建国等9人组成中央代表团,到达西安,参加谈判和平解决西安事变。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了西安事变以来的国内外局势。会后发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及中共中央对西安事变通电》,在党内发布《中共中央关于西安事变及我们的任务的指示》。23日,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同蒋方代表宋子文谈判。28日,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发表《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12月,毛泽东发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一九三七年
  1月8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发表《为号召和平停止内战通电》。10日,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由保安县城迁驻延安。1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进驻延安。28日,毛泽东、朱德出席抗日救国会举行的纪念“一·二八”抗战庆祝大会,并讲了话。29日,在延安出版的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报改名为《新中华报》。
  2月8日,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向国民党提出了五项要求和四项保证。12日,中共代表周恩来、博古、叶剑英与国民党代表顾祝同、贺衷寒、张冲在西安就国共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谈判。15日,周恩来会见美国新闻记者艾格妮丝·史沫特莱。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由林伯渠主持西北办事处的工作,筹建陕甘宁边区政府和准备更名改制工作。
  3月2日,毛泽东、朱德、张闻天等出席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开学典礼并讲话,23至3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和国民党三中全会以后,国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势和中央任务;批评了张国焘的错误。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
  4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修改国民大会选举法与组织法。15日,在延安召开中国共产党活动分子会议。中共中央发表《告全党同志书》。24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即将召开的苏区代表大会组织问题的报告大纲。同日,中国共产党党中央机关刊物《解放》周刊,在延安创办。
  5月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有苏区、白区和红军代表参加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也叫苏区党代表会议),毛泽东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博古作了《关于苏区党的组织问题》的报告。15日,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16日,延安新文字促进会成立,理事由徐特立、刘长胜、陈宗汉、杨琪华、高其成等5人组成。29日,南京国民党政府中央考察团到达延安。
  6月23日,周恩来在延安会见美国学者T.A.彼森,向他介绍国共两党谈判的情况。24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各省工作和红军改编问题。
  7月7日,周恩来、博古、林伯渠飞抵上海。13日,会见蒋鼎文、宋子文,商谈红军改编人数及指挥机关问题,后到庐山向蒋介石提交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8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18日,毛泽东在延安市民众举行的援助平津抗战大会上作报告。23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进攻华北第二次宣言》。7月至8月,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授《实践论》、《矛盾论》。
  8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的指示》。15日,毛泽东出席延安各界召开的欢送“西北战地服务团”赴华北前线的晚会。18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与国民党谈判的十项条件给朱德、周恩来、叶剑英的训令》。22日到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县冯家村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讨论军事战略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红军改编的命令,决定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改称第十八集团军)下辖3个师。
  9月6日,根据国共协议,中国共产党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正式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9日,由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徐特立、成仿吾、张云逸等人发起,在延安成立陕北公学,成仿吾任校长。12日,毛泽东、张闻天、李维汉、李富春、郭洪涛等领导人出席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筹委会议。25日,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晋北平型关首战告捷。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共产党参加政府问题的决定草案》。29日,毛泽东发表《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
  10月2日,中共中央同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赣、粤、闽、浙、湘、鄂、皖等8省13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广东琼崖红军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11日,陕甘宁边区最高法院召开公审大会,判处枪杀刘茜的黄克功死刑,立即执行。25日,毛泽东在延安和英国记者贝特兰谈话。
  11月1日,毛泽东在陕北公学开学典礼大会发表《目前的时局》的演讲。12日,毛泽东在延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29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政治局书记处候补书记王明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康生从苏联回到延安。
  12月9日到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会议。会上,王明作了《如何继续全国抗战与争取抗战胜利呢?》的报告。13日,中共中央决定由林伯渠(主席)、张国焘(副主席)、习仲勋、徐特立、刘景范、马明方、高岗组成边区政府新的主席团。
  一九三八年
  1月1日,延安举行“延安工人制造品竞赛展览会”,展览了多种民用和军用产品,毛泽东、陈云到会讲了话。1月上旬,朱德在八路军总部曾多少次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
  2月2日,毛泽东答《新中华报》记者问,批驳了所谓“一党专制”的谬论。11日,毛泽东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发表演说。27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会议,讨论抗战形势与战略问题。
  3月5日,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合众社记者王公达谈话。12日,延安各界举行纪念孙中山逝世13周年暨追悼抗战阵亡将士大会。1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28日,边区抗敌电影社发起人会议在延安召开。加拿大、美国医疗队,于1938年初到达中国,3月底到延安。
  4月10日,由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等人发起的鲁迅艺术学院正式成立。11日,陕甘宁边区国防教育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4月12日,西北青年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中央礼堂举行。17日至23日,延安召开陕甘宁边区工人代表大会。18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开除张国焘党籍的决定》。4月,中共中央决定高岗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书记;张邦英负责组织工作,王若飞负责宣传、统战工作。
  5月5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15日,决定由毛泽东起草的《陕甘宁边区政府、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布告》发出。22日,《解放》周刊发表毛泽东、朱德、王明、周恩来、洛甫、博古、项英、陈云致美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电。25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发表“论持久战的著名演讲”。
  6月15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在延安成立。29日,延安万余群众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世界学联代表柯尔曼、雅德等4人,高朗山致欢迎词。6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授权边区银行发行光华代币券《简称光华票》。
  7月7日,延安举行抗日战争1周年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7周年纪念大会。张闻天讲了话,由毛泽东主持抗日阵亡将土纪念碑奠基典礼。
  9月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会议。9月29日,在延安桥儿沟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张闻天在会上致开幕词,王稼祥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毛泽东于10月12日至14日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总结。会议批准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路线,通过了《中共中央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及《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文件。
  10月2日至7日,陕甘宁边区青年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延安召开。20日,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和边区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征收救国公粮的决定》。
  11月7日,延安万余名群众集会,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及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以朱德、彭德怀、杨尚昆为北方局常委,杨尚昆为北方局书记。以胡服(刘少奇)、朱德、朱理治、彭雪枫、郑位三为中共中央中原局委员,以胡服兼中原局书记。20日、21日和12月12日,日机三次轰炸延安市区。
  12月13日,毛泽东在中央组织召开的延安党、政、军及群众团体检查工作的干部会上讲话。20日,《新中华报》发表《广泛开展生产运动》的社论。
  一九三九年
  1月2日八路军政治部编辑的《八路军军政杂志》月刊在延安创刊,毛泽东写了《发刊词》。15日至2月4日,毛泽东、张闻天等出席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议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在闭幕式上,毛泽东发表演说,提出“边区人民开展生产运动”的口号。
  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约700人参加会议。毛泽东、王明等到会。李富春代表中央作《加紧生产,坚持抗战》的动员报告。7日,原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新华报》改为中共中央和边区政府的机关报。12日,由安德华、卓克华、柯棣华、木克华、巴苏华5人组成的印度援华医疗队一行5人,在安德华医生率领下到达延安。
  3月8日,延安各界妇女集会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10日,《新中华报》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月2日致苏联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贺电。12日,延安市各界在陕北公学大礼堂举行盛大晚会,纪念马克思和孙中山。
  4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指示》。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发展华中武装力量的指示》。26日,中共中央为提倡边区工业生产,促进抗战经济建设,决定在延安举办工业展览会。
  5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各界国民精神总动员及“五一”劳动节大会上作了《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的讲演。同日,毛泽东、李富春、张浩等同志出席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工业展览会开幕典礼。4日,毛泽东在延安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及首届中国青年节会上作《青年运动的方向》的讲演。17日,八路军留守兵团颁布统一编制、统一名称的命令。30日,陈云写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在《解放》杂志第72期上发表。
  6月6日,《新中华报》报道,毛泽东等出席西北青救会模范青年授奖大会。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反对投降危险的指示》。10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反对投降问题的报告。30日,毛泽东在延安发表《反对投降活动》。
  7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中共中央为纪念抗战两周年对时局的宣言和中共中央致国民党意见书。8日至12日,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讲演。20日,中国女子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出席大会。2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反对东方慕尼黑阴谋的指示。
  8月4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关于统一战线的策略、统一战线方法、统一战线原则的报告。13日,陕甘宁边区学生救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16日至24日,中共中央连续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党的工作路线和中共七大准备工作问题。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
  9月1日,毛泽东发表《关于国际新形势对新华日报记者的谈话》。6日,延安各界青年召开纪念国际青年节大会。16日,毛泽东在延安接见了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的三位记者,并就抗战问题发表谈话。18日,延安各机关学校团体千余人在中央大礼堂举行“九一八”8周年纪念大会。19日,《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9月14日在延安干部大会上作的《第二次帝国主义战争讲演提纲》一文。
  10月4日,毛泽东为党内刊物《共产党人》写了发刊词。10日,中共中央发表毛泽东写的《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定》。24日,为纪念十月革命胜利22周年,《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苏联利益与人类利益的一致》的文章。
  11月7日,《新中华报》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苏联十月革命22周年纪念电。12日,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在晋察冀边区因医治伤员时不幸中毒,殉职于河北完县(今属唐县)。12月1日,延安各界举行追悼白求恩大夫大会。13日至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安塞徐家沟举行。
  12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同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组织进步力量争取时局的好转的指示》。9日,延安各校学生及青年团体在中央大礼堂举行集会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4周年。20日,《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撰写的《斯大林是中国人民的朋友》的纪念斯大林60寿辰文章。21日,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的文章。12月,毛泽东发表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
  一九四〇年
  1月4日至12日,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9日,毛泽东给大会作了《新民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义的文化》的报告。15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为吴玉章举行60寿辰大会。16日,毛泽东、王明、吴玉章等到新市场参观陕甘宁举行的第二届农工展览。17日,延安妇女界宪政促进会举行大会。28日,毛泽东起草了《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的党内指示。31日,中共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晋西事变后晋西北当前的工作指示》。
  2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关于目前时局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同日,延安民众三万余人举行讨汪拥蒋大会,毛泽东、吴玉章等同志到会。毛泽东作了《相持阶段中的形势与任务》的演说,大会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向国民党的十点要求》的通电。5日,毛泽东、康生、陈云等参加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成立大会。7日,《中国工人》月刊在延安创刊,毛泽东为创刊撰写发刊词。10日,毛泽东为纪念《新中华报》1周年,发表《必须强调团结和进步》一文。同日,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开展生产运动发出指示。18日,在延安中央大礼堂召开了各机关部队学校生产总结颁奖大会。毛泽东、王明、张闻天、王稼祥、陈云、李富春等被评选为特等劳动英雄。19日,毛泽东、吴玉章等同志参加了延安青年界宪政促进会成立大会。20日毛泽东等同志发起的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正式成立。2月,《中国文化》杂志在延安创刊。
  3月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在反摩擦斗争中应采取攻势防御战术的指示》。6日,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的指示。11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18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开展抗日民主地区的国民教育的指示》。19日,王明在延安再版其《为中共更加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的小册子,并写了三版序言。14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这是中央对学习指示的补充指示。规定5月5日马克思诞辰为学习节。同日,陕甘宁边区工人宪政促进会在中央大礼堂举行成立大会。25日,由大众读书社主办的《边区群众报》在延安创刊。
  4月12日,《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为“四四”儿童节的题词:“天天向上”。4月至7月,根据《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中动员各民族团结的方针,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先后拟定《关于回民族问题的提纲》和《关于抗战蒙古民族问题的提纲》并经中央书记处批准。
  5月4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给东南局写了《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的指示。10日(或11日),周恩来离延安去重庆,继续主持南方局工作。2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朱德在会上报告国共摩擦问题,指出要争取中间力量。
  6月1日,延安各界举行欢迎南洋华侨抗战领袖,南洋华侨等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国民参政员陈嘉庚先生和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晚会。20日,朱德总司令在延安干部会议作了“华北抗战的总结”报告。21日,延安新哲学会在文化俱乐部召开第一届年会。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讨论时局的会议。
  7月5日,为纪念抗战三周年,《新中华报》特刊毛泽东《团结到底》,朱德《项固全国抗日军的团结争取最后胜利》。7日,中共中央做出《为抗战三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和《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政策的决定》。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审查干部问题的指示。24日,朱德、王明、吴玉章、董必武、罗迈(李维汉)、高岗、高自立等参加延安各界举行的成吉思汗夏季公祭纪念大会和成吉思汗纪念堂(蒙古文化陈列馆)落成典礼。
  8月2日,朱德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华北抗战”的总结报告。9日至10日周恩来在延安高级干部会上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的形势、政策和工作》的报告。15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20日至12月5日,我八路军在华北发动了“百团大战”。
  9月2日,朱德、董必武、徐特立、张鼎立、张鼎丞、王首道等到延安西川视察,随后到南泥湾、临镇等地视察。5日,王明、张闻天、吴玉章等参加留延华侨在杨家岭大礼堂召开的全体华侨成立救国联合大会。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发展文化运动的指示》。20日,毛泽东、朱德、张闻天、任弼时、王稼祥等参加延安各界举行庆祝百团大战胜利暨纪念“九一八”9周年大会,9月,朱德总司令号召开展纺毛运动,陕甘宁边区军民积极响应,群众性的纺毛运动开展起来。
  10月7日,中国回族救国会陕甘宁边区分会、边区回民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及边区回民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中央礼堂举行。13日,《新中华报》发表朱德撰写的社论《论发展边区的经济建设》文章。16日,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在职干部教育中的几个问题的指示》。20日,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提高延安在职干部教育质量的决定》。
  11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和巩固华中根据地的指示》。3日,中央医院举行成立一周年纪念大会,陈云、罗迈、王首道到会,朱德、张鼎丞致函庆祝。同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反对投降挽救时局的指示》。
  12月3日,毛泽东、朱德、王明、张闻天等参加边区中央局举行的1941年生产运动大会。18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向国民党年出制止对新四军进攻给南方局、东南局指示。25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布毛泽东起草的《论政策》的指示。同日,中央军委颁布关于加强干部教育的命令。30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开始首次播音。
  一九四一年
  1月1日,八路军军政学院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13日,《新中华报》发表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抗议皖南包围通电。15日,延安鲁迅研究会成立。19日,《新中华报》就皖南事变发表《抗议无法无天之罪行》的社论。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团由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周恩来、王稼祥组成,军委实际工作由主席团办理。同日,中共中央军委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就皖南事变提出善后办法12条。
  2月2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日军进攻河南与我党对时局方针的指示。同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八路军停止给蒋介石一切呈报的决定。2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克报投降危险克服抗战困难的声明》。
  3月16日,《新中华报》发表了《拥护我党参政员拒绝出席本届参政会》社论。23日,延安华桥救国会举行第二次大会,朱德、博古、叶剑英到会讲话。3月,延安成立国际报道社,肖三任主任。
  4月5日,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八中全会宣言及蒋介石演讲词发表意见。12日,朱德、王明、叶剑英、林伯渠、谢觉哉、高自立、雷经天等参加新法学座谈会,筹备成立延安新法学会。17日,朱德等参加延安各界在成吉思汗纪念堂举行的纪念大会。19日,毛泽东发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文。23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军队中吸收和对待专门家的政策指示》,指示,对于军队中专门家应以他们的专门学识为标准,给以充分的负责工作,物质上给以特殊优待,不强迫他们参加政治学习活动,28日,“五一”节前,《新中华报》发表《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的文章。春季,三五九旅响应毛泽东、朱德提出的“屯田政策”的号召,把主力开进南泥湾,开展以农业为主的生产运动。
  5月1日,经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边区中央局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同日,中央书记处作出《关于党员参加经济技术工作的决定》。8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总结》的党内指示文件。12日,中华护士学会延安分会在中央大礼堂召开成立大会。15日,毛泽东为中央书记处起草了关于创办《解放日报》的通知。同日,延安日本工农军礼堂举行开学典礼。16日,《新中华报》与《今日新闻》合并,改出《解放日报》为中共中央机关日报,秦邦宪任社长。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25日,朱德在延安公营商店成立联合会上讲话,5月,朱德在王震陪同下,到南泥湾视察。
  6月4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议》。16日,《解放日报》发表《边区目前的选举运动》的社论。23日,苏德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召开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决定》。29日,西北局在中央大礼堂召开干部大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
  7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同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纪念中国共产党20周年》的社论,同时发表朱德《中国共产党与革命战争》。7日,延安各界万人集会,纪念抗战4周年。21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对付国民党反共摩擦的问题,7月,朱德等到南泥湾,视察驻在桃宝峪的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并讲话。
  8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2日,朱德、徐特立、吴玉章等参加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第一届年会。26日,毛泽东为高克林同志写的“鲁忠才长征记”调查文章撰写按语。28日,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
  9月2日,《解放日报》发表《反对学习中的教条主义》的社论。6日,《解放日报》发表《加强党性的锻炼》的社论。7日,西北青救会、陕甘宁边区青救会、延安市青年联合会代表在八路军礼堂集会,纪念国际青年节。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检讨了党的历史上,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路线问题。13日,《解放日报》边区选举运动结束,发表社论:《乡市选举运动的胜利》。同日,毛泽东对中央妇委、西北局联合组成的妇女生活调查团发表《关于农村调查》的讲话。22日,延安大学举行开学典礼,吴玉章校长宣布教育方针,徐特立作了政治与技术并重的演讲。2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成立高级学习组。28日,延安妇女各界在中央大礼堂举行集会,声援苏联妇反法西斯的斗争。
  10月4日,延安成立黄埔同学分会,朱德、徐向前、叶剑英等到会,朱德在会上讲话。5日,延安华侨在延安大学礼堂举行第三次大会,选举参议员及反法西斯大会代表,决定加成立西北侨实业公司。1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举行会议,讨论边区乡市选初步总结。26日,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东方各国和国内18个民族1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27日至11月3日,西北局高干会议在延安召开。毛泽东作关于思想方法问题的讲演。朱德作关于边区军事任务与军民关系等问题的讲话。
  11月6日,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在延安开幕,议员来宾800余人,毛泽东、朱德到会。7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成立军事教育委员会和军事学院的决定》。21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布《关于成立军事教育委员会和军事学院的决定》。
  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延安在职干部学习决定》。8日,日本法西斯在太平洋上对美、英同时发动突然袭击,美国和英国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9日,中共中央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宣言》。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组织海外工作委员会,朱德任主任。12月初,中共中央发出“精兵简政”的指示。13日,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延安支部,召开盟员大会,反对日本法西斯在太平洋上的新的侵略战争。15日,延安党政军及各群众团体,在边区参议厅举行1942年生产动员大会。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12月,由中共中央书记处编辑的《六大以来》一书正式出版。
  一九四二年
  1月1日,八路军军政学院与抗大三分校合并成立军事学校,朱德任院长,叶剑英任副院长。4日,青年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中央礼堂召开。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张闻天,率农村调查团从延安出发,用一年半时间,在陕北府谷、神木、绥德、米脂和晋西北的兴县等地,作农村调查。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
  2月1日,根据中共《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中央党校进行了彻底的改组。同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在开学典礼上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5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加强地方在职干部教育》的社论。10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与中央出版局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发表演说。18日,《大众读物社》正式改刊为《边区群众报》,谢觉哉任社长,胡绩伟任主编。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要求把在职干部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
  3月27日,《解放日报》全文发表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文章。30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学习组讲如何研究中共党史。31日,毛泽东同解放日报社长博古在杨家岭中央办公厅召集《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
  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10日,《解放日报》发表了毛泽东撰写的《反对党内几种不正确的倾向》(即《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农村调查》序等文章,作为整顿三风的学习资料。12日,《解放日报》刊登陈云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文章,作为整顿三风的学习资料。13日,《解放日报》发表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同日,中共中央直属各机关,为了统一学习研究中宣部指定的22个文件。4月中旬,朱德等视察南泥湾农场和工厂,称赞南泥湾建设得好,是“陕北的江南”。22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精兵简政问题的通知。27日,《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2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会上的《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演讲全文。30日,5月5日,《解放日报》两次发表社论,表彰农村劳动英雄吴满有勤劳致富的先进模范事迹。
  5月2日、16日、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延安三次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5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一定要学习22个文件》的社论。11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随军记者彼得、费拉基米夫到达延安,同来者还有医生奥尔洛夫和无线电报话员里马尔。同日,边区政府邀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西北局代表开会讨论关于第二次精兵简政问题。20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干部动员大会,贯彻精兵简政精神。30日,西北局发出《关于在各分区和各县学习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等22个文件的指示》。
  6月6日,为指导整风运动的开展,中共中央成立以毛泽东为主任的总学习委中员会。毛泽东主持领导全党整风学习。12日,中央党校大礼堂落成,毛泽东为之题词“实事求是”。23日,“在华日本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延安日本工农学校举行成立大会。
  7月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通知各级党委宣传部,要向全体党员,认真宣传学习《党中央告全国同胞书》及《告根据地党员书》两个文件。9日,毛泽东到延安交际处,访晤5月23日到延安参观访问的晋西北士绅参观团全体成员。
  8月8日,俄文学校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陕甘宁边区工作方针的决定》。30日,子洲图书馆在绥德正式举行命名典礼,毛泽东、朱德为子洲图书馆题字。
  9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决定强调党的领导的一元化。同日,陕甘宁边区第一次运动会在延安举行。7日,《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写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的社论。11日,《解放日报》发表《向模范工人赵占魁学习》的社论。21日,延安大学召开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吴玉章校长在会上讲话。
  10月9日,为了配合整风运动,《解放日报》发表刘少奇《论党内斗争》的文章。10日,延安平剧研究院成立,毛主席题词“推陈出新”,朱德题词“宣扬中华民族四千余年的历史光荣传统”。12日,《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撰写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的社论。19日至1943年1月14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边区高级干部会议。1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编辑的《六大以前》一书出版,此书收入1921年3月至1928年6月党的历史文献197篇。
  11月7日,《解放日报》发表朱德为白求恩逝世3周年,撰写的《纪念白求恩同志》文章。
  12月9日,国际主义战士、印度援华医疗队队员柯棣华病逝。30日,《解放日报》发表朱德写的《纪念柯棣华大夫》文章。12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1935年陕北(包括陕甘宁)肃反问题重新审查的决定》。同日,三五九旅为贯彻“屯田政策”,计划1943年种地3.9万亩。《解放日报》发表《积极推进南泥湾政策》的社论。21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
  一九四三年
  1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中央大礼堂召开庆祝新年晚会。8日,中央直属机关、学校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李富春作《丰衣足食,改善物质生活而奋斗》的报告。11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开展吴满有运动》的社论。22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庆祝中美中英间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决定》。
  2月1日,八路军留守团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每年旧历正月为我军“拥政爱民月”,决定2月5日至3月4日为“拥政爱民运动月”。并公布《拥政爱民公约》。4月,延安各界两万多人,举行废除不平等条约庆祝大会。《解放日报》发表《中国共产党与废除不平等条约》的社论。26日,《解放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同日,中直和军直系统机关学校举行生产动员大会。
  3月8日,朱德总司令出席延安市妇女盛大集会。1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文委召集延安党的文艺工作会议。16日至20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会议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27日,张闻天发表《出发归来记》一文。
  4月3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22日,西北人民革命领袖、陕甘宁边区的创始人之一,刘志丹将军的灵运抵延安。23日,延安各界15000多人在专署广场,举行公祭刘志丹大会。
  5月1日,朱德就普遍开展的吴满有、赵占魁运动,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建设革命家务》的文章。31日,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冈野进(野坂参三)抵达延安,中共中央书记处设宴招待,毛泽东会见冈野进团长。
  6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12日,日本共产主义同盟、华北日本人反战同盟、日本工农学校三团体在日本工农学校举行欢迎冈野进大会。
  7月1日,延安各界举行纪念建党22周年大会。朱德出席并讲话。6日,《解放日报》发表刘少奇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2周年而写的《清算党内孟什维克义思想》的文章。8月,《解放日报》发表王稼祥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的文章。文章第一次提出和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概念。12日,毛泽东为《解放日报》写了题为《质问国民党》的社论。
  8月8日,延安各界千余人集会,悼念蒙古革命领袖、边区政府委员那素滴勒盖先生于7月31日在延安病逝,终年47岁。15日,中共中央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
  9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新闻政策——为纪念第十届“九一”记者节而作》的社论。26日,《解放日报》发表《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宣言》。9月,毛泽东、朱德、任弼时视察南泥湾,高度赞扬三五九旅指战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
  10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指示》。14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上作《论合作社》和《国共合作问题》的报告。19日,《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194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
  11月15日,《解放日报》发表《开展群众减租运动》的社论。13日至17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军委直属单位第二届生产展览会在延安举行。2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召开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和边区生产展览会。29日,中共中央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工作者大会的全体代表。
  12月16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与模范生产者代表大会及边区第三届生产展览会胜利闭幕。26日,《解放日报》就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闭幕发表题为《边区劳动英雄代表大会给我们指出了什么?》的社论。30日,中直、军直举行“生产节约动员大会。”
  一九四四年
  1月15日到16日,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扩大会议在延安举行。20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群众需要精神粮食》的社论。25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召开生产运动总结大会,李富春在会上作了《更向前一步》的报告。
  2月8日,中共中央转发《陕甘宁边区各旅进行拥政爱民工作的办法》。17日,《解放日报》发表“气死牛”劳动英雄郝树才事迹。27日,延安各界人士举行宪政问题座谈会。
  3月3日至4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党校作题为《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的报告。13日,《解放日报》发表《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文章。同日,延安各界举行追悼马本斋大会。19日,徐特立和柳联名在延安召集边区国民教育座谈会。
  4月1日,中直机关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纺线大竞赛。8日,朱德在陕甘宁高级干部会上作《生产运动与财经问题》的讲话。10日,延安各界举行追悼朱德总司令母亲钟夫人大会。12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13日,延安市蒙古同胞及各界人士举行了隆重仪式纪念成吉思汗。
  5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在杨家岭举行招待会,欢迎陕甘宁边区工厂厂长及职工代表会议代表。21日,中国共产党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全会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并通过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七大的准备工作和城市工作问题等。24日,延安大学举行合并后的开学典礼(延安大学与行政学院合并后衙仍为延安大学)。
  6月5日,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讨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大城市工作的指示草案。9日,中外记者参观团一行21人来延安参观。27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合作社主任联席会议,毛泽东、朱德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合作社问题的讲话。
  7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训军队的指示》。3日,中共中央招待合作社代表,毛泽东在以欢迎词对关于合作社的方针、业务等问题讲了话。7日,《解放日报》公布《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第七周年成绩》。
  8月7日,美国驻中缅印军总司令部派遣包瑞德上校率领美军观察组18人进驻延安。12日,《解放日报》发表《衡阳失守后国民党将如何》的社论。
  9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就国民参政会问题、战争时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8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举行追悼会。悼念中央警卫团战士、共产党员张思德同志。12日,八路军留守兵团模范学习者代表大会在八路军大礼堂举行。22日,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讨论了国共关系和争取美国对中共的援助问题。
  10月11日,毛泽东就蒋介石发表“双十”节演讲词,为新华社撰写题为《评蒋介石在“双十”节的演讲》的评论。14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关于华东准备反攻工作的指示》。19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党校作《关于统一战线情况及策略》的报告。30日,毛泽东在边区文教代表大会上作《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的讲演。
  11月8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与前来“调处”国共两党关系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私人代表赫尔利会谈。10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致电罗斯福,祝贺他连任美国总统。12日,中共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扬,在边区文教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12月,毛泽东、周恩来同包瑞德会谈。15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发表题为《1945年的任务》的演说。19日,陕甘宁边区第二届第二次参议会胜利闭幕。22日,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大会在参议会礼堂开幕。
  一九四五年
  1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争取胜利早日实现》的新年献词。10日,毛泽东在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大会上作《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的报告。14日,朱德、彭德怀、陈毅、刘伯承、聂荣臻、吴玉章等出席陕甘宁边区劳动及模范工作者大会闭幕式并讲话。
  2月3日,中共六届七中全会开会。会议讨论周恩来告同国民党谈判情况的来电。10日,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关于发起成立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决定》。
  3月3日,斯大林对毛泽东、朱德致电祝贺苏联红军创建27周年回电表示感谢。18日,延安文化界百余人召开讨论大后方文化运动座谈会,周恩来出席并讲话。31日,中共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大后方文化运动座谈会,周恩来出席并讲话。31日,中共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党章草案。
  4月9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扩大妇女团结,为民主而斗争,准备成立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的社论。20日,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1日,中共中央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到会代表752名,其中正式代表544名,候补代表208名。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彭德怀、康生、陈云、陈毅、贺龙、徐向前、高岗,张闻天、彭真15人为主席团成员,任弼时为秘书长,李富春为副秘书长。大会由任弼时宣布开幕,毛泽东致开幕词《两个中国之命运》。朱德、刘少奇、周恩来、林伯渠及日共领袖冈野进先后在开幕会上发表讲话。彭真作了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24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25日,朱德在中共七大会上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27日,毛泽东为《解放日报》写了题为《论军队生产自给、兼论整风和生产运动的重要性》社论。
  5月4日,《解放日报》就西北青救会召开解放区青联筹备会成立大会发表社论。9日,陈云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的发言。14日至15日,刘少奇在中共七大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的条例》。
  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17日,中共七大代表与延安各界代表,在中央大礼堂举行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19日,中共中央举行七届一中全会,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20日,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备会在边区银行大楼正式成立。
  7月2日,中共中央举行盛大晚会,欢迎从重庆飞抵延安的褚辅成、黄炎培、傅斯年、左舜生、章伯钧等6位参政员。12日,中国解放区记者联合会筹委会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13日,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在边区参议大礼堂隆重开幕。
  8月1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议》。13日,新华社发表毛泽东撰写的《蒋介石在桃动内战》的评论。同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讲演。16日,新华社发表毛泽东撰写的《评蒋介石发言人谈话》。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根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决定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方针。26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所写的《关于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通知》。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在赫尔利、张治中陪同下,乘专机到达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
  9月5日,延安各界2万人于南门外广场举行庆祝抗战胜利大会。17日,刘少奇、朱德致电在重庆的毛泽东、周恩来,提出“向北推进,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19日,中共中央发出《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同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的指示。
  10月10日,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双方代表在重庆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地谈纪要》(即《双十协定》)。11日,毛泽东、王若飞在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部长张治中陪同下,乘飞机回到延安。同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毛泽东报告重庆谈判情况,会议同意国共会谈纪要。17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
  11月5日,毛泽东以中共发言人的名义,发表《国民党进攻真相》的谈话。同日,中国解放区战犯调查委员会在延安成立。6日,朱德出席延安各界代表、各解放区代表和在延国际友人,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而举行鸡尾酒会。16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减租与生产》的社论。
  12月4日,延安青联筹备会召开纪念“一·二九”10周年座谈会,声援昆明等地学生的反内战运动。15日,中共中央发出《1946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的指示。27日,中共中央提出关于无条件停止内战办法。28日,中共中央发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
  一九四六年
  1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新年献词》。10日,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签署的《内军事冲突之通知》。
  2月1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闭幕,一致通过改组政府、施政纲领、军事、国民大会、宪法草案等5项决议。同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指示》。19日,瓦窑堡2万人举行公祭谢子长大会。
  3月4日,延安各界热烈欢迎军事三人小组成员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及军调部叶剑英、郑介民、罗伯逝等由归绥到延安视察。12日,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人会召开会员大会,会议决定改“延安华侨八百救国联合会”为“延安华侨联合会”。
  4月2日,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在延安开幕。8日,中共政协代表王若飞、博古,因国民党推翻政协决议,冒恶劣天气乘飞机回延安,向党中央汇报并请示工作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遇事。
  5月1日,中共中央写出《关于练兵问题的指示》。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
  6月1日,为培养西北医卫干部而设立西北医药专门学校在延安开学。29日,国民党中央航空第八大队35中队机长刘善本上尉,因不愿为蒋介石打内战,驾驶B24式530飞机于6月26日起义,从四川飞到延安。
  7月12日,延安各机关在中央礼堂举行欢迎晚会,欢迎从新疆出狱归来的马明方等129位同志(11日回到延安)。19日,为纪念聂耳逝世十一周年,中央管弦乐团在延安成立。20日中共中央发出《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党内指示。26日,延安各界举行反内战、反特务大会,并追悼李公朴、闻一多、李兆麟、于树中、王任等烈士。
  8月1日,中央承工委员与边区总工会筹办的延安学生、职工疗养院成立。11日,延安各界代表2000余人集会,沉痛追悼陶行知先生(陶行知先生于1946年7月25日于上海病逝)。8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卷虎”的著名论断。
  9月16日,中央农业国委发布由毛泽东起草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指示。从当时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申了我军处于战略防御时一贯的作战原则:“诱敌深入,内线作战,不惜放弃一些城市和地区,争取主动,集中优势兵力,选择敌人薄弱或孤立的部分,在运动中予以各个歼灭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壮大自己的力量”。18日,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杨家岭大礼堂见于17日抵延的王震和三五九旅部分指战员。
  10月5日,中央办公厅举行晚会,欢迎三五九旅将士及由京沪延的廖承志德才人。18日,《解放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对时局声明》。
  11月11日,中共中央召开保卫边区、保卫延安干部动员大会。26日,中共中央为祝贺朱德60寿辰,致祝词。11月,战务会议在延安召开,周恩来出席并作了指示。
  12月5日,延安各界青年召开“一二九”和“一二一”纪念大会。18日,延安市人民庆祝中央红军进入延安城10周年。31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坚决消灭进犯者》的社论。
  一九四七年
  1月1日,毛泽东发表《新年祝词》。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举行徐特立70寿辰庆祝会。25日,毛泽东、朱德欢宴枣园居民。
  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指出:中国时局已发展到了人民革命高潮的前夜。会议讨论并发出《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指示。10日,《解放日报》刊登新华社消息《只要有一口气活着,就要为人民干到底!——女共产党员刘胡兰慷慨就义》。27日,《解放日报》针对国民党军即将进攻延安的严峻形势,发表题为《粉碎蒋介石进攻边区的阴谋》的社论。
  3月8日,各界万人举行保卫边区、保卫延安动员大会。13日,国民党军用飞机继11日轰炸延安后,于日本又出动25架猛烈轰炸延安市区。16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部分工作人员撤离延安,前往瓦窑堡清涧一带。18日,毛泽东、周恩来和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委王震谈话后,从容撤离延安。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我军撤出延安的解释工作指示》。25日,西北野战兵团于延安东北青化砭地区设伏,一歼胡宗南部整编二十七师之三十一旅部和一个团。26日,中共中央在清涧枣林沟举行会议。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前敌委员会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继续留在陕北,指挥西北和全国的解放战争。同时,组成以刘少奇为书记、朱德、董必武等人参加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
  4月1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转移到安塞县王家湾,在这里停留56天。14日,西北人民解放军于瓦窑堡西南之羊马河,全歼国民党整编十五师之一三五旅(4700人)。15日,毛泽东主席致电彭德怀、贺龙、习仲勋,作了《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的指示。
  5月2日至4日,西北人民解放军攻蟠龙补给兵站,全歼守备之国民党整编等一六七旅旅部及一个团。13日,周恩来、陆定一由王家湾到西北野战军司令部驻地马家沟代表中央祝贺西北野战军三战三捷。
  7月1日,新华社发表题为《努力奋斗迎接胜利——纪念中国共产党创立26周年》的社论。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在陕北靖边县小河村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即中共中央小河村会议。研究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阶段全国各解放区配合作战问题和解放区土改等问题。31日,中央军委决定西北野战兵团正式定名为两北战军,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及前委书记。
  8月6日至7日,蒋介石飞抵延安,召集胡宗南、斐冒会,部署救援榆林和在榆林、米脂、葭县这间三角地区,妄图“围歼”西北人民解放军作战计划。20日,我军于米脂之沙家店歼灭国民党胡宗南部劲旅整编三十六师之一二三旅全部及一六五旅大部。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转移到朱官寨。
  9月21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中央机关离朱官寨,任张家崖窑。23日,迁移到葭县西南15里的神泉堡。
  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同日,解放军总部发表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
  11月6日,毛泽东、朱德致电斯大林,祝贺十月革命30周年。
  12月9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先生病逝。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举行会议,即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
  一九四八年
  1月11日,周恩来在西北高干扩大会议上作了关于全国战争形势报告。12日,任弼时在西北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上发表《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讲话。18日,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目前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党内指示。中旬,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在米脂杨家沟出席了彭德怀主持召开的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前委扩大会议。
  2月11日,中共中央发出《纠正土地改革宣传中的“左”倾错误》的党内指示。2日,党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在老区半老区进行土地改革工作与整党工作的指示》。29日,西北野战军取得宜川、瓦子街大捷。
  3月7日,毛泽东为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起草的,《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的谈话发表。10日,周恩来在米脂杨家沟向中直机关干部、战士作形势发展和中央机关转移的动员报告。2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情况的通报》的党内指示。21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机关,从杨家沟出发,经绥德吉镇、葭县刘家坪,于23日从吴堡县川口渡过黄河,离开陕北,进入华北。
  

延安精神论纲/郭必选著.—北京:红旗出版社,20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