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

后记

郭必选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也是毛泽东思想和延安精神的诞生地。在当代中国,延安是中华民族灵魂的故乡、精神的家园。1985年延安大学和延安地委就筹备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延安精神研究会,我校的一批年轻的专家,教授就义不容辞的投入延安精神的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中。1990年我倡导建立延安学,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紧接着,陕西省在我校成立延安窑洞大学,有组织的对全国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92年上级批准成立延安学研究所,全方位多学科地研究延安时期革命历史文化。近20年来,延安大学的专家,学者先后出版了30多部有关著作和文集,给海内外300多所高校和单位做过延安精神的学术报告。《新时期延安精神教育的实践和探索》(系列成果)获国家级高校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十多年来,我从哲学文化的角度研究延安精神,提出了自己比较系统的新观点。先后主持编写了《时代的精神支柱》《延安精神概论》、《中华民族腾飞的精神动力》、《延安精神导论》、《延安精神体系论纲》等著作。当时由于经费和各方面原因,这些著作是在领导关心和朋友的帮助下合作出版的。《延安精神论纲》一书是以往我在延安精神研究方面成果的重新整理,收集汇综。本书特点,一是自己独立思考的个人见解,不是人云亦云的东西。二是代表了个人对延安精神的历史认识和整体把握。总之,这部著作是一个总结,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延安精神新的研究成果的几部著作既将问世,所以对本书不便于做更多的修改,请读者谅解。附录的三篇资料由我的爱妻延安大学档案馆馆长张竹兰整理的,她对我做学问和做人方面都有很多帮助,这种爱是刻苦铭心的。
  这部著作是我第一部独著的延安精神的书。感谢红旗出版社有关领导和同志们,感谢中共党史出版社社长张琦研究员、总编室冯世平主任、中共党史研究室朱地研究员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德教授、校长廉振民教授的关心及中共党史省级重点学科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经费上给予的资助。我的研究生哈战荣博士、李惠光硕士帮助打印、校对,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特致谢意!
  郭必选
  于延河之滨
  延安大学雅苑
  2004年12月13日
  

延安精神论纲/郭必选著.—北京:红旗出版社,20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