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二、中国革命精神的结晶

黄宏


  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一说起延安,人们都会感到分外亲切,油然而生敬意。这不仅是因为,延安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是我们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党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运筹帷幄,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基础;还因为,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革命的沃土良壤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
  任何新的先进的民族精神形态的出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必然扎根于传统的民族精神形态之中,既是对传统民族精神的一种继承和发扬,又是对传统民族精神的一种批判和扬弃,从而超越传统民族精神,升华为一种新的民族精神形态。延安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及毛泽东在20世纪30年代后期和40年代前期,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的指导下,在延安时期伟大的革命实践中,对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精神文明继承、扬弃、提炼、升华的结果。它不仅仅深深植根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精神,而且渗透了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精华;它不仅仅汲取了中国革命精神的营养,而且直接诞生在延安这块革命的沃土良壤。
  1.延安精神深深根植于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以勤劳、勇敢、聪慧而著称于世。悠悠岁月,滔滔长河,中华民族不仅创造出璀璨夺目的民族文化,也形成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中华民族的开化史上,有素称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有许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有丰富的文化典籍。……中国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华民族不但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同时又是酷爱自由、富于革命传统的民族。……所以,中华民族又是一个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历史遗产的民族。”①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着这个民族精神。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基础上形成的具有时代品质的民族精神的精华。
  2.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升华。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历史进入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中国革命就发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领导了一场最广泛、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运动。到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十多年艰辛曲折的革命道路,长期的斗争实践,使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一系列优秀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特别是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直接为延安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也诞生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这个革命摇篮,不仅锻炼和培养了中国共产党人,而且陶冶和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给党和人民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将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显现,也是伟大的延安精神的源头活水。
  3.延安精神直接诞生于延安这块革命的圣土。延安,这块质朴神奇的黄土地,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在这块土地上,中国革命度过了严峻形势和险恶环境频频挑战的艰苦时期;在这块土地上,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中国革命开始步入一个辉煌壮丽的时代。辉煌的时代,作出了不朽的业绩;辉煌的时代,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睿智灼见,一批优秀中华儿女无私奉献,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先进认识论的基础上,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精心地培育和敏锐地捕捉了广大革命干部和人民群众中闪烁着时代光芒的精神火花,并且从理论上及时、认真、系统、科学地予以总结的结晶。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精神、白求恩精神和张思德精神等革命精神的科学概括与高度总结。
  “抗大精神”。为了给抗日战争造就一大批杰出人才,延安时期,我们党曾先后创办了二十多所院校,而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以下简称“抗大”)是其突出代表。抗大认真贯彻毛泽东制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传统,创造了“抗大精神”。这种精神要求“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而永不退缩,勇往直前,要坚决地为全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奋斗到底”!②
  延安整风精神。毛泽东亲自领导了从1941年5月开始到1944年4月结束的历时3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其主旨是整顿“三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主要是反对主观主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宣传、学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树立实事求是的权威。毛泽东关于“实事求是”的光辉思想贯穿于延安整风的全过程,使中国共产党人在整风中实事求是地修正了错误,实事求是地整顿了“三风”,实事求是地兴起了调查研究之风,从而使延安时期成为我党历史上最光辉的时期之一。延安整风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
  南泥湾精神。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特别是1941年和1942年,日本帝国主义集中其侵华的主要军事力量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对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国民党则一次又一次地搞反共摩擦,掀起反共高潮。陕甘宁边区“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③面对如此严重的困难,为了坚持持久战,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在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指引下,边区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其中八路军第120师359旅开垦南泥湾最为典型,全体官兵经过两年奋战,创造了“陕北的好江南”。南泥湾精神充分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
  延安县精神。1942年,毛泽东在《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论著中,引用了延安县同志如何解决开荒问题、如何解决难民问题与如何解决二流子问题的报告。在引用了这个报告后,毛泽东说,我们引了延安县党政领导同志们的这个报告,不是偶然的。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完全是布尔什维克的精神。接着,他具体概括了延安县精神:积极负责的精神;征服一切困难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联系群众的精神。最后,毛泽东指出,边区各县同志中像延安同志这样或差不多这样的人是不少的,我们希望这些同志的模范经验,能够很快地推广到一切县、区、乡里去。④在这里,毛泽东首次提出了延安精神的基本概念。
  白求恩精神和张思德精神。白求恩和张思德是延安时期知名度相当高的两个模范人物,他们两人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毛泽东为他们都写了纪念文章。在1939年12月写的《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毛泽东称赞这位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以身殉职的加拿大共产党员的牺牲精神、工作热忱、责任心“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的表现,并号召“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⑤1944年,在追悼因烧炭时炭窑崩塌而壮烈牺牲的张思德的会上,毛泽东作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的讲演,称“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⑥白求恩、张思德的共同特点,就是在他们身上都闪烁着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道德精神。
  汲取中华民族精神和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营养,经过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心培育,并接受延安时期血与火的洗礼,延安精神成了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武器。
  (二)科学的体系,丰富的内涵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全部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高度概括,它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精神体系,涵盖着极其丰富的内容,正如江泽民所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⑦其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本色。
  1.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是延安精神的出发点和归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追求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解放、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并为之奋斗不息。抗日战争期间,延安成为革命者向往和敬仰的地方,数以万计的进步青年,为了追求理想和信念,追求正确的政治方向,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他们在这座革命的大熔炉中,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使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思想境界得到逐步升华,从而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一生的奋斗目标。延安时期是中国抗战最艰难的岁月,但无论条件怎样艰苦,环境多么恶劣,都没有吓倒共产党人。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情绪饱满、士气高昂,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精神。正是这种始终不渝、顽强拼搏、不怕牺牲和为人民解放事业献身的伟大精神,以及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坚强意志形成了延安精神的灵魂;正是因为有了共产主义理想这闪光的灵魂和不灭的航灯,才使延安精神由朴素走向成熟。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六十多年前,我党开展的延安整风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经过整风,自20世纪30年代在中国共产党内开始盛行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流毒得到思想上的清算,全党确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经过整风,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为抗战的最终胜利做了思想准备。也正是在延安整风时期,形成了我党特有的三大优良作风: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而“实事求是”既是延安精神的思想基础,又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的延安精神,成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胜利的保障。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毛泽东一贯倡导、坚持和实践一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毛泽东把党与人民、干部和群众比做鱼和水的关系,教育党的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把人民群众当做自己的主人和永远服务的对象。延安时期,无论是党政工作人员,还是干部、战士,都自觉地为人民谋利益、办好事,培养了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党领导了陕甘宁边区的大生产运动;采纳党外人士李鼎铭的意见,实行“精兵简政”;推广刘建章合作社的经验,为人民办实事等等,充分体现了我党时刻关心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思想。正是由于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使党的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从而实现了延安时期党的空前团结与统一的局面,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深厚基础,直至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因此,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领导革命事业蒸蒸日上的根本原因。它既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核心。
  4.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战胜困难、求得胜利的一件重要法宝。延安时期,由于日本侵略者的疯狂“扫荡”和蒋介石的经济封锁,解放区军民的生活和财政经济遇到了严重困难。在严峻的形势下,广大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生产自救的大生产运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在日理万机的繁忙工作中,与全体军民一道参加生产劳动,培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几十年来,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无比顽强的意志、坚忍不拔的精神克服和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仍然是今天和平建设时期的重要法宝。
  (三)鲜明的特色,精神的瑰宝
  延安精神作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影响深远。延安精神体现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展现了伟大的时代风貌,呈现了闪光的精神瑰宝。
  1.民族性和开放性相统一。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它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精神,从本质上它反映了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面貌和中华民族的性格。它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这就是民族性。从哲学上讲,就是承认我们民族独立存在的价值,从而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延安精神蕴涵的就是这种民族“风骨”和“正气”。另外,从历史文化的传统来看,延安精神也是民族的。延安精神虽然是时代的产物,但它不是历史偶然事变的结果,而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就是说,延安精神有其深远的历史文化根据。可以说,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结晶和升华。延安精神不仅具有中国特色,具有民族性,而且延安精神是时代精神,它吸收了现代文明的精华,所以具有开放性的特点。从根本上来说,延安精神是民族性和开放性的统一。由此可见,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和马列主义精神相结合的延安精神,是民族性和开放性的统一。正因为这一点,延安精神是中国的,也是现代的、世界的。同时,我们也可以体味到,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民族精神,它鲜明地代表了中华民族的自信、自强、自尊的伟大品格。
  2.科学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延安精神同中华民族精神的以往历史形态不同之处,就在于它已形成了科学的理论形态,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它不仅是一种内在的心理因素,而且已成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与强大精神力量。延安精神是科学的,因为它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延安精神的科学性还表现在它是同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相对立的,延安精神是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而对共产主义者说来,全部问题都在于体现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映和改变事物的现状。延安精神是实践的,它不是空洞地挂在口上的口号和教条,而是实实在在地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它不是外在的、空想出来的一种咒语和魔术,而是来源于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在革命的熔炉里锻炼出了无产阶级的优秀品格。延安时期的伟大实践产生了延安精神。反过来,延安精神指导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从某一方面来说,就是延安精神的伟大力量所产生的效应。
  3.大众性和革命性相统一。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党魂,它具有强烈的革命性,这种革命性集中表现在它的党性上。另一方面,延安精神的革命性还表现在它的阶级性上。革命性不仅是一种破坏性,也是一种建设性。共产党人不仅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革命就是除旧布新、新陈代谢,就是变革,就是开拓和创造。延安精神所具有的那种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已深深积淀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成为他们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心理结构。延安精神的革命性就是开拓性、创造性。同时,延安精神不能理解为仅仅是党手中的思想武器,也不能只理解为某几个领袖人物和英雄人物的精神风貌。延安精神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作用和历史意义,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延安精神有着深刻而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就是说,延安精神是属于占人口大多数的人民大众的,它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是他们手中的工具和法宝。总之,延安精神的大众性和革命性是一致的。因为无产阶级是大多数,而他们是革命的,所以,作为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的延安精神自然是二者的统一。由此可见,延安精神作为中国新文化的灵魂,它具有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显著特征。
  “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⑧正因为这些特点,决定了延安精神是科学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它引导和哺育着无产阶级革命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它引导和哺育着无产阶级革命者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使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延安精神把共产党人和革命者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官兵一致,军民一致,水乳交融,使我们党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
  ①《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22—623页。
  ②《毛泽东文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19页。
  ③《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92页。
  ④转引自《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第27—28页。
  ⑤《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59页。
  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04页。
  ⑦《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学习出版社2003年版,第319页。
  ⑧《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学习出版社2003年版,第319页。
  

延安精神/黄宏主编.—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5.04

您是第 位访客!